普通人成功的唯一捷径:发现你的天赋,过顺应天赋的人生

01

没有人是没有天赋的

一说到天赋,大家自然会想到音乐天才莫扎特。莫扎特从幼儿时就表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不足4岁就能完整地弹出姐姐的练习曲。

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似乎和天赋没什么关系。事实上,并非如此,天赋不等于天才。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天才,但我们人人都有天赋。

所谓天赋,通俗的理解就是:

某种天生的特性,让一个人可以在同样起点的情况下,在某些事物或领域比一般人更快速度地成长,或取得成就。

英国教育家、TED知名演讲人肯·罗宾逊(Ken Robinson)在他的著作《发现你的天赋:天分与热情成就幸福人生》中这样定义天赋:

“某些人对一些事物或在一些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也可能都有,进而使其可以在同样经验甚至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以明显优先于其他人的速度成长起来,而且有它的独一性。天赋是天分与个人兴趣或者说热情的结合。”

天赋往往很难观察到,我们自己也常常意识不到自己的天赋在什么地方。你觉得自己有天赋吗?你的天赋是什么?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两条小鱼顺流而下,途中遇到了一条逆流而上的大鱼。大鱼说:“早啊,孩子们。今天的水怎么样?”两条小鱼礼貌地冲它一笑,继续向前游。过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小鱼问同伴:“什么是水呀?”

它们已经视水为无物,浑然不觉自己就在其中。天赋就是这般让你浑然不觉。


02

人人都需要寻找天赋

世界上有许多人已经发现了自己的天赋,做着自己生来就应该做的事情,过得幸福而富足,这个“富足”不但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然而更多的人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天赋,就像几年前的我,他们活得并不快乐,生活对他们来说只是熬日子。

找到自己的天赋,过顺应天赋的人生,是怎样的体验呢?

虽然我还不是十分肯定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天赋,但也算大概体验过那种感觉:全然地活在爱和热情里,生活充满幸福感、成就感和满足感,对未来也充满期待。

即便不是为了过上这样的人生,只是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寻找和顺应天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这是自我认识的需求。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迷茫彷徨,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天分,也没有找到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其次,这也是追求幸福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发掘出自己被深埋的天赋,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能让我们更快乐也更有幸福感。

第三,从经济原因考虑,你也应该寻找天赋。

天赋有可能让你从经济上受益。善用自己的天赋来赚钱,你可以更轻松地富足。了解自己的天赋将会给你带来更好的发展方向,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年龄段,这都将是实现自我的最佳职业路径。


03

我是如何发现自己天赋的?

从小我就是个没有天赋的人,直到24岁,我都这么认为。

因为从小到大,除了刻苦读书成绩不错以外,没有任何特长。一来也是因为家里条件有限,连给我买课外书的钱都没有,更别说支持我的兴趣,让我上各种培训班。

所以直到大学毕业,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擅长的是什么,除了读书学习,一事无成。毕业工作两年,领导给我的评价也是“各方面都很平均,没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翻译一下就是太普通,没优势。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有天赋的呢?

24岁那年,我遇到了人生当中的一个坎,差点被打倒在地爬不起来,裸辞、抑郁、低谷、内心痛苦不堪,感觉这辈子就这么完了。但我的求生欲还在,这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过去这二十多年,我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我得先把自己拆解、打碎,然后才能重塑,真正做出改变。我看很多书,心理的、认知的、身心灵的,我想找到一种方式,认识我自己,了解我自己。

我回顾过去所有的经历,从出身、家庭、成长环境、人生中关键的事件,以及别人对我的评价,一点点剖析自己,一点点刨根问底,自己究竟是个怎样的人。这个过程很痛苦,但直面痛苦,就是疗愈的开始。

长期的负能量、不适合的工作、错误的思维观念、心智的不成熟、压抑与孤独……最后的答案大概就是,我知道我是如何成为现在的我的,我就是这么失败,一无是处,接下来的人生,要怎么办吧?我完全接纳了自己,开始逼着自己去行动。

我跑步、读书、写作,我找到了真正喜欢的工作,也开发出了职场的优势,我发现自己在阅读、写作方面多少有一些天分,也有极大的热情,读书写作2年多,我出了书,也成功将写作发展成了副业,也是自己的志趣。


04

如何找到你的天赋?

前面我们说了,天赋是天分与热情的结合。顺应天赋就是去做能将你的天分和热情相结合的事情。一种思路是找到你的天分和热情分别是什么,这个我们后面会说。

还有一种就是知道天赋的特性,能够在做事的过程中识别出天赋所在。

一、把握天赋的四个特性,在做事中识别天赋所在

天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存在呢?其实总结起来就是简单的一句话:天赋就是一个会让你觉得自己强大的东西。《请停止无效的努力》中指出,天赋有以下四个特性:

①自我效应:你想完成这件事儿的时候会充满自信。在做的过程中,你会感到很充实、很高效。

比如乔丹上场之前总是会故意在解说台前拍手,把镁粉弄到2个解说员身上,代表着乔丹没有压力,还有心情搞怪,非常的自信。

②专注:当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求知欲很强,非常专注,觉得时间过的很快。

每次我写读书写作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专注,甚至出现心流的状态,常常不知不觉2个小时就过去了。

③本能:还没开始做这件事之前,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开始了,对此事已充满了期待。

如果你有表演的经验,就会发现每个真心喜欢站上舞台表演的人,每次演出之前都会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表现自己了。

④满足:做完之后,你会感觉很有成就感和真实感。

很多善于思考爱解决问题的人,每次思考并解决一件又一件问题之后,虽然很累,但一定心里一定会得到了巨大的满足。

以上就是天赋的四个特性,对照天赋的四个特性,留意以下自己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符合以上四个特性,也就能逐步的发现自己的天赋了。

二、认清并了解自己的天分

前面我们说了,天赋是天分与热情的结合。顺应天赋就是去做能将你的天分和热情相结合的事情。

发现天赋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并了解自己的天分,之后我们再去寻找你的热情所在。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天分?

天分不等于能力,它是我们的一种潜力,或者说潜在能力。只有通过磨炼才能发现它。而能力是需要长时间培养的,需要大量的教育和学习才能形成。

天分能否转化成能力,需要后天的刻意练习。

《异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刻意练习》等书中,早已揭示了心理学家关于“高手史如何炼成”的研究结果,那就是,刻意练习。只有天分,不努力同样没用。

莫扎特14岁那年在教堂听了一场诗班演唱的歌曲,就能从头到尾写下了所有的乐谱。这是天生的吗?

不完全是。在他6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父亲的指导下完成了3500小时的练习,而他父亲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

若普通人也练习这么长时间,就可以达到莫扎特的天才程度吗?不大可能。惟有天分加上后天的刻意练习,才可能。

乔丹虽然天赋异禀,但更需要不断的练习各种篮球技巧才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天分只是让他在相同起点下进行的刻意练习可以比其他普通人进步的更快。

那么如何发掘你的天分呢?

想想你会主动去做的某些事情,比如看电影、唱歌、打球、烹饪……对我来说,就是读书、写作,以及我们擅长的事情(无论是你自己认为的,还是从别人的评价里得到的),在这些事情上我们多少都有一点天分。

按照《发现你的天赋:天分与热情成就幸福人生》一书中的方法就是:

首先将自己目前为止做过的事情写下来,然后分成3类:“擅长”、“一般”、“不擅长”。用彩笔分别标记出来。

完成之后,请着重关注后两类,也就是你感觉“一般”或者“不擅长”的事情,因为有些天分可能在生命早期就会显现出来,而有些天分则可能因为没有展现的机会而被埋没了。思考以下问题:

1、这些事情有什么共同之处?

2、你为什么会觉得自己在这些事情上表现得“一般”或者说“不擅长”?

3、你做这些事情时的体验是什么?

4、是否有人鼓励你适当地去实践?结果怎么样?

5、你希望在这些方面表现得更好,还是无所谓?

6、你是否想用不同方式再重新尝试一下这些事情?

围绕着这些问题写下你的答案和想法,用某些词语或图片,表达你做这些事情的感受,或许会有所帮助。

因为某些自身的原因,我们可能还拥有更多自己尝试过但没有意识到的天分。

你对这事情的评价之所以是“一般”或“不擅长”,可能是因为你处理的方式不对。

所以会有第6问题。我们不了解自己天分,一方面是由于对自己天生才能的认识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就是:机遇。

前面我们列出的全是自己经历过的事情。那么,你没有经历过的呢?

如果你从未做过某些事情,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擅长呢?

天赋不是定额分配的,很有可能,你拥有一些因为没有机会实践而被埋没了的天赋;你也很有可能擅长很多事情,只是从未尝试过甚至不知道它们的存在而已。

如果你从未下过水,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其实是个游泳能手呢?

如果你从未上过马背,又怎么会知道自己是个好骑手呢?

如果你从未拉过小提琴、吹过萨克斯、做过木工或者手作,从未去过实验室、玩过象棋、尝试过烹饪和园艺、跑过步或者学法语,又怎么能知道自己是否擅长呢?

所以,探寻天赋之旅是双向的:向内深入挖掘自我,向外寻找可能的机遇。

我们所有人都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内部世界,它因你的存在而存在,是你的内部意识——感觉、想法、情绪和感受;另一个是外部世界,包括了其他人、各种事物、不同环境。

向外不断尝识新领域的各种可能性是发现天赋的一部分。如果你正在思索自己一生应该做什么的话,当下局限的视野,会限制你对天分的探索。

不管你现在多大年纪,你可能会认定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事情;你擅长哪些事情,不擅长哪些事情。你的判断可能是准确的,也可能作出误判。

所以,如果你怀疑自己在某些方面的天分,那么想一想你的怀疑是怎么形成的。

有没有去发展这些天分的其他方法,能让你乐在其中而且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那些你从未使用过的天分呢?你如何才能发现它们?

通过做以下5件事,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1、列出所有你看到他人拥有,但不知道自己是否拥有的天分。

2、着重标记出你最想培养的天分类型。

3、列举出可以培养这些天分的活动。

4、圈出你愿意尝试的活动类型。

5、列出你尝试这些活动的实际操作步骤。

拿着你的发现,大胆去尝试吧,当你不给自己设限,生活就会充满无限可能。

愿我们都能在琐碎日常中留一点心眼,发现自己的天分和潜力,发现人生的新可能,以及新活法。

天赋是天分与热情的结合,下一篇我们讲讲如何找到你的热情。



作者介绍:厦九九,生活在厦门的厦大人,90后职场宝妈,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头条号签约作者,写作培训师。分享个人成长和职场干货,已出版《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