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转岗成为产品经理?--产品入门问题汇总

   有幸和Libra、王鸿,以及另一位不认识的帅哥一起受邀参加开课吧0423pro产品新人问答互动,过程中小伙伴们的问题都非常有针对性,互动积极。总结了一下产品新人的常见疑惑问题和嘉宾的回答,以及自己在问答后的一些思考,希望看到的小伙伴们受用。

首先我们总结一下互动题目和回答。

1、想成为产品经理,我该怎么做才好呢?

(问题原型是:我刚转产品,现在在做产品助理, 我以前做技术培训的 ,去年刚毕业,现在感觉会的并不是很多,请问我应该怎么转变思维呢 ? 而且产品经理说我很躁,要想真在这门一直做下去,首先要把心态放平静下心来,我应该怎么做好呢?)

拾瑾答:平时该做点什么,给你一些思路。

观察:不需要多么独特的视角,只要能够观察到事情的表象就可以了。生活处处皆产品,每一个产品的内涵都会以外在形式展现出来,你只要能看到这个形式就可以了。

总结:不需要另辟蹊径一语惊人,只要能够总结到事情的本质就可以了。每一个产品的本质都代表着产品的基本效用,所要获得的利益,以及满足了用户什么样的本质需求。

你只要能够抓到产品的本质就可以了。但是记住,任何总结都要结合这个主体的特殊性,得到的结论是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实操应用:应用过程就是把你看到的表象,总结的本质,以理念表达出来,以终端载体呈现出来的状态。

以上三点其实包含了产品的5个要素中的4个,内涵、形式、理念和终端,另外一个就是产品的“外延”。

产品的内涵指为用户提供的基本效用或利益,满 足用户的本质需求;产品的形式指实现产品的内涵所采取的方式,包括功能、内容、设计等;

产品的外延指用户在使用或购买产品 时所得到的附加服务或利益;产品的理念指产品的信念和宗旨,是用户使用或购买产品时期望得到的价值;

产品的终端指的是用户 在哪些地方可以使用或消费产品。

锻炼你的产品能力,不断的观察身边的事物(产品),推理它的内涵、形式、外延、理念和终端。如果那你能做到,你就适合做产品经理。

当然,这其实只是一个开始。

2、对于开发人员转型成为产品人员,您能否给出几点建议?

Libra答:我也是研发转的产品,这个有很大优势,基本和开发沟通交流无障碍;

(1)在设计功能和原型的时候,有开发经验的很快就能知道对应产品在前端数据展示、后台数据处理逻辑、字段、数据库、算法之间联系,设计好也能减少开发时间;

(2)需要的就是多去思考每个产品的功能给用户和公司带来的价值;

(3)看商业经济学、行为心理学、运营、设计相关知识补充。

3、技术想转行产品经理,但是没有工作经验怎么办?

拾瑾答:技术的工作经验是很重要的,平时工作多和产品经理沟通,了解他设计的意图。另外平时多练习做用户需求分析,竞品分析,产品体验报告等。多混产品论坛,培养产品思维。再优化简历,相信这样你可以很快转型成功的。

4、从事产品工作至今已经走过2.5年,工作性质属打杂/救火类型,知识体系杂乱,如何构建自己的产品知识体系呢?

Libra答:

(1)行业经验总结,你工作了2.5年,对行业用户、产品、市场、商业模式、运营应该总结出 一套属于自己的经验;

(2)不要只把自己当做打杂或者助理来看,做任何事情,自己就是这个产品的主宰,当做自己的孩子培养;

(3) 如果构建维度:行业用户、产品、市场、商业模式、运营,如果离开这个行业和平台,你的经验某些是可以去运用到其他行业的;


1、说说产品经理工作的日常状态

拾瑾答: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状态和你公司的目标、部门状态、项目紧急程度、领导关注点等等是时刻相关的。不同的工作环境都会有不同的状态。

但是我觉得你其实是想问产品经理每天都在做什么吧?

现在大部分的产品经理都是在做公司主导的项目,那么我以公司主导为背景来讲一下。

既然公司为主导,那首先要了解,公司要做的产品要给谁用。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了解到给谁用,你就可以开始业务逻辑梳理了;业务逻辑梳理清楚之后,你将遇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老板的需求”,那么你就要综合考虑,老板的需求是不是应该加,什么时候加,以及如何说服老板。这些问题都基于以下:

目标用户确认,竞品确认,市场需求确认,公司资源优势分析、商业模式预估等等了。

做好如上分析之后,最终确认需求排期,根据需求排期确定产品功能结构、信息结构、路线规划。这个时候你就应该知道该如何应对“老板的需求”了。

然后就是设计你的产品。一边做一边优化更改,你的产品生命周期就开始了。

2、产品经理对于需求出的设计方案,总是被上级以技术难度最简单为标准进行拆分,该如何应对?

拾瑾答:一定要明确以下几点

(1)技术出身的领导确实很容易只从技术角度考虑产品设计,但是这也不是错误的。

(2)作为产品经理,一定明确自己的产品需求,功能设计的目标,产品调性等,明确如此这些之后,从需求、用户路径、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实现等诸多角度,和技术沟通,告诉他们如果不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避免只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而是要结合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

(3)然后很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清楚,既能实现功能需求,又能合理规划技术实现的难易程度,也是对产品经理一个较高程度的要求,所以自己也要综合考虑。

3、产品经理需要掌握的工作技能都有哪些?

Libra答: 需求分析:产品设计: 文档撰写;沟通协作;项目管理;产品规划; 用户研究;产品运营;数据分析;业务规划;熟悉技术;团队管理;熟悉领域(行业知识)

4、对于前端和后端,产品经理所负责和发挥的职能不一样吗?

王鸿答:不一样,前端偏于交互,后端是逻辑;

5、产品经理如何做需求调研?市场调研?

Libra答:获取需求的方法:

1. 行业调研分析报告

2. 行业专家和资深人士

3. 定性用户访谈:

一对一访谈

焦点小组访谈

电话访谈

接头狙击访谈

4.定量定性结合的调查问卷

5.来自运营数据的需求

6.将自己变成目标用户

7.挖掘用户需求

市场调研要去看专业调查报告的的网站;


1、交互设计到底是什么概念

王鸿答:其实产品经理是不需要太炫酷的交互设计的,追求视觉效果这是初级产品很容易犯的错误,产品应该多把时间经历放在功能、框架、流程、逻辑上,在这里追求极致。

2、互联网产品经理在未来十年内会被取消吗?

拾瑾答: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每一个职位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但是无论在任何岗位需要做到的都是不断的投资自己,走在自己钻研领域的前端,让自己被取代的成本加大,公司和社会才会考虑一直留下你。

针对产品经理职业本身来说,如何变得更值钱才是我们要考虑的。

3、请问,对于正在找工作的产品新人,有什么建议吗?

答:找准行业很重要哦,我理解的产品经理就是行业专家(我领导也是这样说)。



1、数据分析的数据来源主要有哪些

拾瑾答:这要看你做什么模块和哪个阶段的数据分析了。商业策划前期的数据分析主要是来源于各大分析网站,有需求甚至需要购买专业数据。后期用户行为分析主要来源于产品本身用户行为、数据统计、流量、路径的分析。

Libra补充回答,具体如:

(1) 如果产品已经上线(前提已经对产品进行统计,比如接入百度统计、友盟),查看;用户(拉新、留存、促活、转化)、页面、行为、产品、订单、营收等

(2)产品未上线,可对竞品分析;

(3)行业数据调研分析,参考易观智库、企鹅智库、阿里指数或者数据咨询公司;

2、如何看出市场中的产品商业模式,怎么帮助产品实习商业化?

拾瑾答:商业模式包含盈利模式、运作模式、运营推广模式、团队模式。

从这几个模式拆分开分析,就很清楚了哦~

3、请问,后台的设计,好的交互与实现工作量小哪个更重要?

王鸿答:看你的公司规模,如果技术能力不行,设计的产品估计过不了评审,再者看产品类型,前端产品一定是重视交互的,后台更注重逻辑;

拾瑾答:后台一般都是给自己人用的,最好是简单易懂,能够实现功能、业务逻辑能够闭环即可。

4、做了很多产品,但原型总是一下场景欠缺考虑,怎么把原型做得更完善?

拾瑾答:我个人的方法

(1)自己创建一个产品自查表,按照增删查改显算传的方式进行思考。也就是说你设计一个功能,就要考虑到他的删除,查找,显示,计算,传输等。

(2)在画思维导图的时候就用MECE原则考虑到穷尽,根据导图完善产品原型。

5、请问,按照现在产品开发流程程,如何安排团队内成员的工作量

(问题原型:每一个人的工作量都是安排得很满么,比如进入开发,测试,上线阶段了,ui都很闲,怎么看待这种情况,还没进入测试阶段,测试也一直很闲?)

王鸿答:要赶在技术开发一个月前做出原型,这个完了马上准备下一个需求和原型,永远赶超他们一个月。(海浪般的笑声有木有)



1、对于刚转型没有产品经验的新人来说,投简历处处碰壁怎么办?

Libra答:选定面试的心仪公司,面试前一定要对公司产品分析,行业分析,写产品分析报告,竞聘的时候一般很有帮助;

王鸿答:一定要每天坚持学习,不要幻想短平快,一定把基础打牢,比如做一个脑图,列举一下产品经理都需要掌握什么技能,自己哪方面比较弱,比如计划出相应的是将大概1周时间学习Axure,一周时间单独做一个模块(包括流程图、功能图、原型图),这个项目没有的话可以模仿现有的产品,比如淘宝的登录注册模块。

2、提问, 产品经理简历,是word好,还是ppt好, 里面需要放原型图设计,流程设计等这些内容不?

答:产品经理简历建议使用word设计转换成pdf.或者使用axure,原型设计可以放在简历之后,面试的时候打印出部分页面,带着去。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自己引导面试官的思路。

3、为什么要转岗到产品经理?面试到这个问题怎么回答更好一点

拾瑾答:其实这个问题面试官并不是想知道你为什么要做产品经理,而是想了解你的思维方式,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有对错。一般的答题思路是聊聊你对产品这个职业的看法,结合自己的特性,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适合做产品的人。进而他会对你刚才的答案进行深入问答。

其实面试是个套路,避免给自己埋坑,要给面试官埋坑。其实你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也是不了解你的,他除了自己想了解的问题,下一步就是根据你的回答来问你,所以你的回答要给他问的机会,并且其实自己已有准备。



将小伙伴们的问题分类汇总之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和我们交流了这些之后,他们就能成功转型产品职业了吗?

先不来猜测这个答案,先来说说一些我没有总结来的几个问题,希望大家也能从中找到自己身影,并且引以为戒:

1、有产品经理面试问题的总结吗?

2、MECE原则是什么?

3、产品经理常用工具有哪些?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自行解决的?意思是,问问百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其实,这就是一种学习能力的体现,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习惯就是思考,问问题之前先思考,发现无法解决之后再去提问,交流的时候也更容易让人尊重,也很有可能获得思想碰撞的火花。被动接受永远是成长的绊脚石。



最后说说我的小总结

1、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你一起成长。

分享,交流,总结本来就是产品经理职业素养的关键,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找几个小伙伴一起做竞品分析、行业分析,制定学习计划和互相监督公约,你会发现互相成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现在,我和阿超,尚蔚,max,吴迪,欧阳我们一同成立一个“产品pro继承者”小组,看到别人进步的时候,自己也不甘示弱了。

2、交流之后能够成功转行的关键就是:练习!

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从你的第一个思维导图开始;业务逻辑的实现,从你的第一个业务流程图开始;用户需求的总结,从你的第一个用户画像开始;功能需求的实现,从你的第一个axure原型开始;商业模式的分析,从你的第一个竞品报告开始;

......

做得越多,总结的越多,你就离产品经理更进一步。

3、抓住自己喜好的行业,深入研究,成为行业专家。

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行业越了解,越容易理解商业道理。创新并不是对一个从未了解事物的突发奇想,而是深入了解后的差异化剖析。脚踏实地永远比好高骛远来的值钱。

4、想要学习一个领域或一门新技术,最快的方法就是:花钱找课程。

比较实际一点说,我们都是普通人,并不是天才。如果你痴迷靠在这么繁忙的时间如金钱的年代靠自学成才,那可能有点落伍了。花钱找个课程,找个老师,将这个领域最实用的技术直接教给你,你不仅能够快速掌握知识,更可能在同部门表现突出哦。

关于产品经理方面的老师,推荐开课吧旗下产品壹佰Tony老师,你不会失望!

好了,已经很晚了,希望大家都能在产品的道路上越来越好,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