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闺蜜情的正确方式

-1-

初中毕业时,大家都热衷写同学录,买最好看的本子,大伙儿写上或鼓励或逗逼的话,那是毕业前夕暂离题海最振奋人心的事。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那位班主任,她看着我们如此“不务正业”,冷冷说了句:等你们以后上了高中大学,会碰到更多人,到时候初中这些朋友根本就记不得。言下之意就是,根本不用现在浪费感情多此一举。

特别扫兴无情的话,没想到却被言中。

越长大越发现朋友越来越少,交心的朋友更是少之又少,年少时那些好朋友,竟不知何时走散了。

回想起的时候,只能惆怅地念叨:曾经有一份真挚的友情放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

曾经的闺蜜,好到一起上厕所同睡一张床偷偷聊喜欢的男生,见证彼此最青涩的时光,却没能在日渐成熟风姿绰约的岁月里相伴,不免忧伤。

女人的一生往往视爱情如生命,婚后又把重心转移到了家庭孩子身上,却没有非常用心地经营闺蜜情。等到有一天想找人聊聊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可以倾吐心声之人。


-2-

闺蜜情为什么会淡漠了?或许是我们总认为友情是稳固的不用太上心便随意处置,不像对待爱情那么用心。其实爱情中的很多默认规则在闺蜜情里都是通用的。

比如说,两个人有相似的追求,思想上有交流、共鸣。

小Q和麦麦曾经好到不分彼此。两个文静的女孩儿,一起看书学习一起探讨理想一起憧憬爱情,那时以为岁月会永远如此静好。后来小Q谈了恋爱,毕业找了份稳定的工作,结婚后又做了全职妈妈相夫教子,按部就班转换人生里的角色。麦麦则背起了背包一个人行走天涯追求梦想。

尽管不忘保持联系,但小Q总说着儿女情长家长里短,麦麦总是云淡风轻志在四方。后来也不知是谁开始渐渐少了联络,生活的重心和人生的追求都不同了,想法和话题都不在一个基调上,除了彼此关心似乎无话可讲,就不再勉强标榜做最好的朋友。

精神上没有了共鸣,人生有了各自的轨迹,就像情侣之间没有了共同话题相对无言,再好的感情也难以维系。

其次,战胜异地距离,保持联系和互动。

张倩和可儿是高中时的闺蜜,同班一年后被分到了不同班级,但情谊未变,每天放学后两人都等着对方一起回家,一起去停车场取自行车,骑5分钟的路再分别。所有的等待只为暂时的相聚也心生欢喜。后来想起,觉得那样的坚持还蛮不可思议。

可儿外向活泼长相女神,张倩低调内向姿色平平,而那时的友情丝毫不掺杂质,在一起投缘便足矣。可儿满足了张倩的向往,张倩也是可儿的最佳倾诉对象。

之后她们上了不同城市的两个大学,在那个通信还不够发达的穷学生时代,发短信已经满足不了她们的倾诉欲,偶尔通电话,大多数时候还是写信。每次都能写满满3、4页,初入大学的不适应更是格外想念对方。

但终究是远亲不如近邻,随着她们越来越融入大学生活,彼此的联系也越来越少,忙于学习忙于恋爱忙于结识新的朋友,地理距离硬生生拉开了心理距离。

异地恋向来是爱情的头号杀手,在友情里也同样具有杀伤力。交流和互动是维持感情的最有效方式,疏于联络只能无力看着感情冷却了。

再则,谈钱伤感情。

大肆爆发的微商像流感病毒,身边的好友一个个沦陷。阿雅的闺蜜Cindy也未能幸免。

Cindy是全职主妇,微商生意做得很起劲,也有了不错的收入。Cindy常常叫阿雅也一起做微商,跟她拿点货卖,就当赚外快,只是阿雅对做生意实在没兴趣。不过她一直照顾Cindy的生意,自己需要的护肤品日用品都是Cindy家买的。

然而偶然一个机会阿雅得知Cindy卖给她的东西比卖别人的还贵,再加上Cindy平时一点零头和快递费都要算清楚,稍微晚点付款就会催她,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她虽然平时大大咧咧不计较,有时也知道跟Cindy买的东西不便宜,就只当花钱买个放心。但自己的好意却被换算成金钱来利用,感到非常失望。

阿雅并没有跟Cindy摊牌,说出来似乎很尴尬。只是渐渐地不再那么热情,原本无话不谈的两人变成了只有生意上的往来,从闺蜜退居成了普通朋友。所以说做微商真的很考验友情啊!

还有一位朋友Zoe,单身,收入水平一般,而她的闺蜜自从嫁了个小土豪后,每次相约的画风都变成闺蜜要去最好的餐厅吃饭买大牌的衣服鞋包,Zoe则很穷酸地跟在她身边囊中羞涩。反复几次,Zoe感到很自卑,后来闺蜜再邀约,她都找各种理由拒绝,能不见就不见。闺蜜也有了自己的聚会圈子,慢慢也就淡了彼此的关系。

爱情能不能走入婚姻,经济能力是首要条件;殊不知金钱观和经济水平的差异,对闺蜜情也是极大的考验。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嫉妒对方有钱,而是感觉到彼此不在一个世界里了,圈子不同,不再强融。


-3-

你看,闺蜜之间要经历那么多考验,尤其是毕业工作后,个人的职业发展、婚姻质量的优劣、家庭经济的水平,更是对闺蜜情一重重的磨练。守护一场持久的闺蜜情,难度完全不亚于经营一场持久的爱情。

很多男人嘲笑女人之间的感情太脆弱,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那是因为女人对闺蜜情投入了更多的感情,女人可以跟闺蜜掏心掏肺互通秘密,把自己所有得意和丢脸的事都和盘托出,是身心灵的交付。而男人与兄弟们一起通常是把酒言欢,却不触及心底的脆弱,更像是酒肉朋友,得一场放松,但未必交心。

女人更走心,更细腻,也更容易受伤害。既然女人从未嘲笑男人的友情是走过场,男人又何必嘲笑女人的友情是儿戏。更何况很多时候女人也是因为男人而疏忽了闺蜜。


-4-

但我也相信,两个兴趣相投视彼此为学习和参照的女人,能结为长久的莫逆之交。

我有一个闺蜜,相识已十年。从学生时代走来,如今我已婚有女,她单身未婚。即使身份定位相差,交流却未断层。她的睿智沉稳理性直爽是我所仰慕的,而我的内向安静感性委婉也是她所欠缺的,我们在彼此身上体验另一种人生,也找寻另一个自己。

曾经有段时间也因为各自生活圈不同和身份转换,没有那么热络的联系。但是每次找对方,还是一如既往的亲切,有共同话题能达成共识,就算身处不同的城市,也从没觉得远离。

我们一起约时间相聚、旅行,对自身的不足进行总结、改善。现阶段两人都对文学很感兴趣,看到优秀的书籍和文章都一起分享,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深深感叹书看得太少见识浅薄,要多花时间看书学习。我们探讨人生,探讨感情,讨论八卦,也互通隐私。在交流的过程中达成共识的感觉如高山流水般舒畅。

前段时间她由于工作和感情的压力陷入低潮期,我成了她唯一倾诉和开解的对象。恰逢我的职业生涯初期,她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患难时的扶持和陪伴,思想进度上的一致,并对未来有美好的期许,让两颗心走得更近了。

我们看得到彼此最优秀的地方,也知道对方所有的糗事,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都不用掩饰。我们是对方的脑残粉,支持对方所有认真的决定;也是彼此的警钟,在迷惘和歧途上拉一把不至于掉队。


-5-

如今闺蜜一词被用到烂大街,两个女人随便什么交情都能拿来称为闺蜜让人唏嘘,更别提那些闺蜜抢男友的狗血剧情了,这完全是对闺蜜一词的羞辱。

真正的闺蜜,会自觉与你的男票保持距离,怎么舍得抢你的男票让你难过,让珍贵的友情毁于一旦。

所以选闺蜜也要擦亮眼睛,就像找对象一样慎重,三观、精神面貌、思想觉悟、人品道德等层层筛选,最后留下来的才是大浪淘沙,弥足珍贵。

廖一梅说,人这一生,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闺蜜。

闺蜜见证了你几任的感情经历,见证了你的幼稚和成长,见证了你的糟糕和成功。闺蜜是我对于友情最高层次的定义。上升到闺蜜级别的人,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在关系上是仅次于父母兄妹爱人般的存在,而在精神上,却可能是离你最近的人,因为她就是另一个你。

每一段闺蜜情,我们都付出了真心,虽然很多时候也没耐得住时间的考验,在人生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错过,我们都有过错。爱情不是铁打的,闺蜜也不是铁打的,不好好经营都是流水。所以趁闺蜜还在身边的时候,记得用心守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被《我的前半生》刷屏了。倒不是说这部剧的什么有多火,而是由剧情引发出了关于闺蜜的形式问题。 被刷屏最多的就是唐...
    白衣未青阅读 441评论 0 2
  • 观点 谨言慎行,言多必失,少说话多思考。最近在和人相处过程中愈发认同这个道理。当你只顾着说话时,你会没有多余的精力...
    South_Lin阅读 431评论 0 1
  • 此刻,眼睛完全的睁不开,不行,不能睡。还有日记没有写。嘿,精神来了点。 这体力呀可真真的重要,体力来自于身体的那股...
    紫菀花园阅读 483评论 1 1
  • 十善业: 1保护生命(不杀生) 2尊重他人财务物(不偷盗) 3尊重他人关系(不邪淫) 4诚实的言语(不妄语) 5促...
    寸心洁白阅读 1,561评论 0 0
  • 01 我唯一不变的是,有时候还是想画地为牢,待在自己的世界里。 前段时间工作不顺心,跟庄爷说了我的委屈之后,他想了...
    陈鸭子阅读 48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