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优雅退场的底气

新东方退租了,全国性,共计1500多个授课点,这我们都知道。

俞敏洪开始上直播了,在转型做农产品带货的初期,一场直播就被关小黑屋数次,这个,爱八卦的人们也知道。

但有一件事,不知道吃瓜群众还能不能捧稳手里的瓜——新东方撤租后的座椅,被俞敏洪全部捐赠给了山村学校。这些座椅,共计8万余套,价值5000多万。而且,运往这些偏远山村的运费,也将近5000万。

这将近一个亿的真金白银,每一分钱,都是俞敏洪奋斗半生的心血。

从零开始,规划未来

大厦倾覆,没有输给任何对手,却被时代毫无征兆地扼喉,曾经多么辉煌,此刻便该有多么不甘。

然而,他没有。

人生伊始,乡村贫苦的成长环境,让他没有丝毫仰仗和依靠,但他一路考进北京,来到了中国顶级学府。

创业初期,他也是那个为了业务醉倒在酒桌上,为了护住公司资金,被拦路贼害得差点丢掉性命的拼命三郎。

这些经历,让很多有类似境遇的人备受鼓舞。所以,我们愿意看到他功成名就,愿意为他取得的成绩喝彩。

在新东方成立以来的二十多年里,为中国英语教育培训梳理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进阶体系,让一门语言的习得,不再是一件朦胧而不可琢磨的事。至今,新东方仍然是全球教培行业的标杆。

时至今日,学科教育中,没有任何一门课程,能够给学生提供如此脉络清晰,并辅以高效方法的专项培训。

新东方开了一个先河,它把学科教育撕开了一个口子,打通了从入门到精通的直通路径。

因此,在新东方市值蒸发,消失在时代的浪潮中时,让人生出无限惋惜。

这时候再看俞敏洪,他不光是一个奋斗大半生,年入花甲被迫退场的失意者,而是一个为中国教育趟出一条路,帮助过众多学生,并在此后仍会对中国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的铺路人。

可这些,于他而言,竟远远不够。

因经营不善不得善终的商界大佬数不胜数,新东方不但支付完员工的解约金、房租违约金、学员退款后,优雅谢幕,还将全部的课桌椅赠送乡村学校,并带领老师们投入扶植乡村农业的全新转型中。

听说前几天,是俞敏洪60岁的生日。于退休的年纪,一切归零,一切从新开始,这打击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估计根本无法承受。

正所谓进易退难。生活中我们所要面临的压力和挫折,虽不至于有新东方那般规模的体量,但也足够上有老下有小,拿着微薄收入,不敢辞职,不敢追求心里那丝体面的我们难以喘息。

夜神人静的时候,我们常常以为,是那些简单到卑微的求而不得,逼得我们心存不甘,让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发泄抱怨,一遍遍的问候人生。

但你没有想到,从来就没有轻装上阵的高光加持。新东方的体面,是居安思危的保守政策换来的。你是否想过,一个市值数千亿的企业,为何要始终保有这样一个财务政策?

多年前,马化腾就曾说过一句话,他永远不知道下一年,腾讯是否还能活着。

光鲜亮丽的背后,从来就没有一刻的轻松,压力和规模向来是成正比。打不垮的人生,必然是胸中燃有一团不灭的火焰。若是以自我成就为燃点,必然会在风吹雨打中幻灭。而只有当以一腔光热温暖众人时,这团光亮才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俞敏洪:那些让你过不去的,最终都是为你生命服务的

如今的大势所趋,相信是俞敏洪走过众多风浪后,又一次的扬帆起航。那些众人口中不经思考的风凉话,和支持者口中的赞誉,相比都不会在他从容的步伐中,留在一丝涟漪。

大概率,我们此生都不会拥有像他这样波澜起伏的历程,但这不代表我们还可以心安理得地继续吐槽自己的境遇。

走好自己的路,管它是颠簸还是泥泞;守住自己的心,继续向前奔跑。

跌倒时从来不心疼自己,爬起来时,已准备好迎接下一个更大的跟头。

不犹豫和纠结,朝这心中的那个方向,矢志不渝。

如此一生,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