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战场,让姑娘的手握紧了 冰冷的刃。

生活的战场,手握利刃,心不怕。

前段日子我认识了一个老板,在他手下做兼职。他是那种心有猛虎,欲夺天下的人吧。在一直在给我传达一个思想:做一个技术人员,技术在高每年也只能拿那么一点薪水,很难继续上升。应该去思考怎样‘用一年的奋斗,赚取10年的钱’然后其他9年可以想怎么耍就怎么耍。也就是用最短的时间集中力量赚够一辈子要花的钱。

那时候,我听起来觉得也有道理,也点点头表示认可。可是内心总有一种声音,在表达不满,却找不到合适的理论在发出声音。只好沉默。

他见我点头认可,就更加得意地推销起他的理念来。然而,我虽然不是很清楚自己是对他的语言的那些地方感到不舒服,但是内心就是有一种想要对抗的欲望。是什么呢?我那时候收不出明确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自己内心一定有这个答案。

在他的鼓动下,他给我做了一个‘生活模式测试’。对话如下:

“你最想要的生活情景是什么样,你随便说,大胆说;我们就是做个预测。”他说。

“即有经济独立,又有时间自由呗”我说。

“要说的尽量具体一点,比如要个什么样的车子,什么样的房子,收入是多少等等。”他说。

“是指10年后吗?那......”

“10年时间可能太长了。一个人要是奋斗太久的时间才得到想要的东西,那也是没什么价值的,人的生命就那么短暂,要尽早得到才有享受的价值。”他说。

我承认他说的有道理,可就是觉得有哪些地方特别别扭。由于自己暂时也说不清别扭在哪里,所以只好暂时‘认可’而听他继续说下去。

“我们就以5年来做个预测吧。五年后住什么样的房子?开什么样的车子?几百万还是几十万的?你可以大胆的说,暂时不要考虑现在的状况。”他说。

“车子呀?我对这东西不是很有兴趣,有就可以。房子的话肯定要宽敞明亮的,大概一百多平米就可以实现了吧......”我说着,却被他打断了。他说,“你可以在往更好的方向想一想,一定要具体一点,比如车子要几十万还是几百万的?房子是要带游泳池还是花园的,独栋还是公寓?要往你最好的感觉,最想要的上面去说。忘记你现在的情况。”

我觉得有道理,既然是做预想那也确实可以往最好的感觉上面去说。于是我说:“房子的话,肯定最想要的还是独栋的带花园的,泳池也要。车子的话上百万吧。”

“旅游呢?频率是怎样的?一个月去几次还是一年去几次?”他说。

“一个月去几次?晕,一个月能去一次就是很棒的了。”我说。

“恩,就目前我接触过的那些富裕家庭里,能实现一个月去一次的也不是很多。认识的几个富二代,他们较可能实现这样的,想走就走。”他说。

我没回话。

“那你希望自己每年收入多少可以实现这些愿望?”他问。

“不清楚恩,20万?”我问。

“20万,实现这些可能会难一点。但是就个人收益来说也是可观的。”他说,“那你觉得你做什么样的事情比较能实现这个收入水平?”

我没有回答,因为看见他好像有很多话要表达的样子,所以想听听他的说法。

“你觉得一个人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打工赚钱,能实现那些吗?”他问,“就我所知的,能以打工的方式挣钱,实现年薪20万以上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做了很久后,达到了很高级水平的人才有希望。”

所以你要表达什么呢?我在心里想着,我微笑着没说话,点头示意他可以继续往下说。

“你可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创业这条路,虽然前期会累点,但是回报很丰厚。”他说。

“恩恩,我知道呀,但是创业也有它自己的规律。创业就是你们说的下海嘛,下海的话你肯定得要学会游泳才行。你要是有钱,钱就是你的救生圈,你浮在上面逮机会就好。而没有钱的,只能学游泳了。也就是要懂得那些运作的规律,然后看准机遇,一鼓作气的认准它,去逮住它。呵呵,我自己现在是既不会游泳,也没有救生圈。我怎敢下去?不过,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考虑的,只是不会这么急。”我回到。

“也是,反正机遇这东西确实很重要。错过就只能看着......”他继续说,后面说些什么我也没怎么记住了。

由于我们这次选择的工作地点,本来就是在某汽车服务中心的休息区里。所以做完工作后,他就带我去到下面的汽车展示区。在一辆红色的两座的汽车前停下。他让销售人员做了基本的介绍。什么性能理念,什么跑车的配置标准,我全听不懂,就听懂了它要价50多万。作为女性,我心里对车子这些东西,其实也包括车子的价格也没有什么概念,就觉得‘和自己无关’。

结果他转过头问我:“这辆车你喜欢不?我觉得很适合你们小女娃娃开,小巧又别致,和你体型气质这些也很符合。”

我有点发愣,站在旁边没动,说“确实挺好看的,很酷。”

“跟着我干,帮着我一起把这批茶产品出口后,你到时候就把它买下吧。”他说。

我听得一肚子纳闷?我买下,我哪有钱买?难道要作为奖励给我?

“你跟着我干,三个月后,我把这部车送给你。”他说。

“我不会开车的”我说。

“那你最好赶快学会开车。”他说,“别到时候,我要做你的司机了。不过除了我午睡时间,其他时间都可以。”

“你信不信任我?”他突然问我。

“恩?当然信任呀。”我很困惑地回答到。

“有多信任?”他问。

“我相信你会成功的,加油。”我说。

我一肚子纳闷,不想再说话。

那天回到家里,整个人有种飘在空气里的感觉。算是一种挺愉悦的感觉。

但是到了晚饭过后,整个人就不得不面对自己好好地思考一番了。下面就是我那晚的意识流:

女人得到一辆车这么容易呀?似乎女人的很多东西也确实都是男人赠予的。

他们为什么要赠予?因为我在事业上帮助了他?真的是这样吗?我要怎样确认这一点?就算一切都是合情合理,那我得到那辆车对我真的有好处吗?

在我的计划里,未来一年我都不会有这么棒的一辆车,我也不想为了一辆车去花太多精力。我相信自己迟早都会有自己的车,也很有可能还是男性赠予,但是我确实不想这么早得到。因为我直觉,如果我的到了那辆车,而又不能好好处理好这突如其来的变动,我很有可能会把握不好自己之后的计划和方向。而且,我对于他的赠送行为还是感到很困惑。我的帮助真能值得起吗?自知之明提醒我要好好掂量,其中可能催生的复杂。

我决定试探一下,开始推掉他的工作,并且说介绍好的设计师给他。他开玩笑说那一定要漂亮的女孩。后来我真的把我自己的朋友(男性)推荐给他,我告诉他我朋友设计东西很有眼光的,然而他却拒绝了。理由是他不想花时间在交流产品理念上面,他认为我对产品理念的把握是和他很有默契的。所以希望我能继续和他合作。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我内心还是困惑的,我确实相信理念默契确实能有很大帮助,我想自己失误是在介绍男性朋友给他,要是换成女性朋友可能就有答案了。然而我又不可能这么做的,总有一种道德的紧箍咒套在头上,要是把女孩子介绍给他,直有一种拿羔羊做献祭的感觉。我是厌恶这种把女孩子当做‘羔羊献祭’行为的。是谁都不行。

后来,他一直向我强调他的事业雄心。我相信一个男人的事业雄心,这种激情是可贵的,确实帮组人成就事业。

因为看见了他对他自己的事业强烈的信心,我反而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功能就是个锦上添花的点缀。女人在男人的事业版图里,也似乎更多都是点缀。确实这个社会的上有的男人是这样,他们本身是严肃的。他们一边忙事业,也可以不忘风月。只是有的风月并不一定露骨让人侧目,也不一定是粗俗看得见的下流。也许是自己的道德水准还有待提高吧,我其实并不反感这些行为。也不是见怪不怪的麻木,而是觉得那是人性衍生出的东西,本生无所谓好坏,就看当事人的拿捏。

再后来,我直接推掉了他的所有工作。真不是我要标榜自己有多高的道德觉悟,真正的原因其实很奇葩,就是我觉得自己看他很不爽。心情不爽,所以不想来往。另一方面,我很担心自己,会被这些奇葩的理由,这些任性的想法给害死。比如‘这么不识抬举’‘这么不识时务’等等,毁了自己的发展的机遇。

不和他合作,还有一个合理的、严肃的原因,就是我想通了之前我所感觉到‘别扭’的东西是什么了。还是回归到了生活理念。

他说,一个人拼死拼活工作,又累又苦,也挣不到几个钱。在我看来他自己也是在拼死拼活工作呀,创业不也是一种工作呀?而且更艰辛,不是吗?那么他的重心就是说‘挣不到钱’咯。我承认,在金钱回报上面,‘工作’确实没有自己创业挣得钱多。但是人生的总财富,无论你是工作,还是创业,无论哪一种渠道途径,你都能实现人生的丰收,关键还是个人的创造性,以及你所在团体的创造性。

看过一部讲明星出道的电视剧,里面的经纪人劝说男主继续追求梦想时说:同样是一根稻草,仍在地下就是垃圾,捆在白菜上就是白菜价格;捆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价格。人的成功,自己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看他和谁绑在一起。

所以,一个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个人的能力可能就那么一点。但是放在不同的集体里,和各色人物一起合作,能力也就被放大了。我想自己之所以不爽他,就是因为在他的表述里带着一种对个人努力的不屑和侮辱。似乎世界上只有他那一类追求才是最睿智而值得赞美的。

不同的路径有不同的期望和收获,作为一个‘技术’,我可以把自己修炼的精专,我可以选着和谁捆在一起。而且,那个被我选择的人一定是和我的价值观,生活理念相切合的。我支持他,成为他巨大事业下的一个棋子;前提条件是,我知道他是为了一个大家都共同期望的理想在奋斗。支持他就是在支持我们自己。所以,相同的信念,才是一群人集合在一起的最核心的凝聚力。而我,作为‘技术稻草’,我很荣幸自己可以和很多不同的人一起体验生活。

我想要的就是大家一起创造,一起体验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我要骑在谁头上让他羡慕我’这样成为孤王也多没意思。

所以,不同的生活理想,会导致人做出不同的路径规划。无论哪一种路径,合情合法,就该受到尊重。你也许喜欢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也许喜欢携手生存,人人平等;只要你觉得活得高兴就好。

之前看心理学史,发现‘人生理念,生活理念’这些东西之间的碰撞自古到今都是最激烈,人们不惜代价相互残杀。小冲突,到大战场,皆因信仰啊。

由此一想,生活、工作,真的就是避不开的战场,只能投入的‘战争’。(实在不愿意加入,也只能当隐者了。)

如果你的上级是一个和你的理念不尽相同的人,你可能会感受到很多压抑,久了便是心灵中对自我的压抑,容易产生心理病。值得吗?问问自己吧。如果你是一个上级,你的下属和你的理念不同,你也一样头痛,你可以很爽地把他踢走。你也可以压迫他改变自己的想法儿接纳你的,你也会很爽,同样你有机会获得心理病了。原因很简单呀,无论谁压迫谁,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只是表象不同。

当你的上级和你是一样的理念,并且信任你,恭喜你们,你们彼此帮组会迸发更强大的力量。

决定跟谁之前,先多了解一下他的为人,他的信仰理念吧。花掉的这些时间,绝对值得。

推而广之,生活中的各种交际,身边留下的朋友,都可以这样参量。

('.')+1�e?�&��0��0�9�%��0a.�+��M|��0*�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登泰山。 广场上,趁车还没来,我们坐坐。 旗子挥处,我们出发 坐上缆车,有点害怕 南天门为什么没有天兵天将守着...
    阿牛老师阅读 631评论 0 3
  •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 信息整理是现在不可获缺的实用技能,你是否也跟我一样读一本忘一本, 昨天看过的书, 好似梦一...
    妹酱让今天比昨天更好阅读 217评论 0 3
  • 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疑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
    不一样的烟火sss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