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把柔情给了家,而老公却给了她整个世界


前段时间,“中年少女”和“中年油腻女人”,这两个网络流行语火了。这两个词都让女人感受到了深深地中年危机。

“中年少女”指的是身体已经老龄化但依然保持着少女心。

而“中年油腻女人”指的是那些年龄还未到中年,但生活方式及生活状态却是中年女人的模样,炫包炫表炫首饰,交际圈只有老师家长补习班,凡是都要插一脚,爱管闲事。

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中年女人都让人感到深深的恐惧。怕衰老也是人的本能表现,这也无可厚非。

可在中年女人心底不仅仅害怕青春不再,容颜老去,还更害怕家庭的不稳定、事业的休止期。如何才能让中年女人自信起来,一个中年女人到底应该怎样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精彩杨澜》为我们讲述了杨澜,一个完美知性的成功中年女人异彩纷呈的人生经历。

从涉世不深到出类拔萃,从懵懂少年到成熟内敛,从1990年4月21日的《正大综艺》主持人到2011年“寻找幸福力”的正式启动。

杨澜说她坚持了20年,甚至更长时间。

到底是什么强大的意志和才华才能在主持这一行坚守了20年呢?让我们跟随着作者一起来了解《精彩杨澜》。

《精彩杨澜》的作者是张璐和艳晶共同倾力打造的。

一个是传媒业的资深主编,另一个是关注女性的专栏作家。

一个从传媒的角度书写行业的变迁及传媒人的发展命运,另一个则以女性的视角剖析杨澜在事业和家庭不同角色的转换。

下面,我将通过以下三点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杨澜。




一、独立知性的杨澜

一个知性女人都是性格独立有主见,外表大方得体,仪态端庄,内心善良温柔、善解人意。这一切,都在杨澜身上得以完美的体现。

杨澜毕业于外国语大学。在她还没毕业时就联系了一个中外合资的大饭店去工作。

不久,正大综艺的导演辛少英在他们学校挑选主持人,学校推荐了杨澜。

当时杨澜并没有对这份工作抱多大期望,但她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她也想尝试一下。

对做什么事情都一贯认真的杨澜来说,对待这次考试也是精心准备。

第一次面试时,杨澜认真观察了前面面试者的表现,等到自己的时候,她一反常态,不先做自我介绍,而是先问导演招女主持人的动机。

当时辛导要求的是一个特别清纯的女孩子。杨澜不想做一个清纯的主持人,不想做一个陪衬者,而要做一个聪明的主持人,一个有自己思想的主持者。

杨澜的独特表现让辛导大为赞赏,面试通过了。

然而接下来的试镜却是一波三折,尽管杨澜每次的表现都很自然稳定,但因为有人提出杨澜不是最美丽的,而把最终人选的决定一拖再拖。

杨澜觉得上当了。

在最后一次考试时,杨澜把自己的委屈不满一股脑发泄了出来:

“既然你们觉得我不够漂亮,干嘛不早说呢?电视台是了不起,但也不能拿别人的时间都不当一回事呀!谁没有事情做呢?话又说回来了。你们电视台到底是选一个漂亮的女主持人做花瓶,还是想选一个高素质有能力的主持人啊?”

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台领导下定决心录用杨澜。

本来只是一次应付领导交代的差使,没想到竟一举成名。

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其实,杨澜的这次应聘成功也是与平日里一点一滴养成的好习惯分不开的。

她从小就养成了独立、有主见、坚韧有毅力的良好习惯,才使她遇事沉着稳重、不卑不亢、敢于勇敢做真实的自己,最终得以在人才济济的应试中脱颖而出。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正大综艺就是杨澜和赵忠祥的时代。

赵老师那浑厚亲切的男中音,杨澜的轻快、真诚、灵秀让全国的观众为之迷恋。

这一对黄金搭档让正大综艺进入了鼎盛时期。仅仅4年杨澜就获得了主持界最高的荣誉。然而,真正带领杨澜接触、融入正大综艺的却是姜昆老师。


1987的春晚有个特别火的相声《虎口遐想》,让人百看不厌,这是姜昆老师的巅峰之作。

姜昆老师幽默风趣,一张始终绽放着亲切笑容的脸庞,给人一种久违的亲切感。他演相声时的角色是逗哏,搭档都是捧哏。

第一次与杨澜合作,杨澜可不懂相声里的规矩,自己先来表现得酣畅淋漓,回头才发现把姜昆晾一边了。

杨澜成了主角,姜昆反而成了陪衬。姜昆却毫无怨言,而是全力帮助杨澜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帮助杨澜克服困难树立自信,让杨澜逐渐树立起优雅的形象和独立的主持风格。

杨澜有个爱眨眼的小习惯,被姜昆发现了,他偷偷告诉杨澜。

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存在一些自己没意识到的小习惯,比如说话带口头语,下巴爱扬起、眯眼等等 ...... 自己毫无意识,旁人如果细心观察才会发现。

我在说话经常会带 “但是,可能”,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儿子却常常提醒我,也曾下定决心改了N次也没有改掉。

杨澜在开始没觉得会很困难,可真正想改掉时却发现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姜昆就在一旁指导帮助杨澜。经过数次磨炼,杨澜终于丢掉了这个坏习惯。

通过这次杨澜也懂得了一个主持人的一举一动在电视屏幕上都可能被无限放大,从而影响自己的形象,时刻保持良好的仪态是很重要的。

杨澜说: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你必须精致。这是一个女人的尊严。

杨澜的内心是优秀的,是善良充满大爱的。

在2011年,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的真人秀节目,杨澜出任嘉宾,从女性、传媒人的角度对选手进行点评。

当时有一个叫卢驭龙的16岁深圳男孩,梦想是在全世界实现无线输电。

他身穿防护服,通过敲击380伏的电流,伴随着道道闪电演奏贝多芬的《命运》,稍有不慎 ,就会有生命危险,这让现场的观众十分紧张。

杨澜也十分忧虑,她觉得有梦想固然好,但不应该在舞台上冒险,让自己宝贵的生命承担风险,应该选择在专业指导下在实验室进行。

杨澜说服了大多数观众,卢驭龙没有晋级。很多人不理解,抱怨杨澜扼杀了孩子的梦想。

然而,让人惊奇的是,杨澜为卢驭龙联系了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来指导卢驭龙在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

杨澜的良苦用心、杨澜的真爱得到了人们的敬慕。

姥姥语录里有句话:做好事不该让人知道,让人知道,好事就变味了。做好事都是应该的,就像一个人不偷东西,你还表扬他?”

杨澜也是做了好事,不愿意让人知道的人。

在她有一次被邀请参加央视《艺术人生》节目时,台下上来了一个农村女孩,走到杨澜面前,深深鞠躬致谢,搞得杨澜一脸迷茫困惑。

原来这个女孩曾接受过杨澜的捐助,让女孩重新获得了新生。

像这样的好事在杨澜的一生中多的不计其数,但被关爱的人一生都不会忘记。

当杨澜和丈夫决定把他们的股份无偿捐赠给社会,建立阳光文化基金会时,各路媒体争先恐后,各显神通,希望能拿到独家消息。结果,杨澜夫妇选择关机,避而不谈。

做好事遵循自己的内心,没必要四处张扬,做好自己就行。

一个遵从内心的知性女人,一个魅力四射的优雅女人,杨澜,一个近乎完美的成功女人,是人心中的一代女神。


42岁的不老女神陈数,也是知性女人的典范。

民国女作家张爱玲说过一句话:“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对于吃青春饭的影视演员来说,更是要抓住自己的黄金时间,尽早尽快地出名。

然而陈数却不这样认为,她要靠自己的实力进入影视圈,而不是靠颜值。她先在国家戏剧学院深造了7年之久,让自己沉淀学习,积蓄厚积薄发的力量。

2001年出道至今,陈数获得的奖项数不胜数,真正展示了一个实力派演员的魅力。

知乎上有人评价她:在娱乐圈陈数是真正御姐级的人物。

鲁豫曾评价:很女人,很精致。

就连董卿都由衷地说:我认为陈数才是优雅女人的典范。

在演《新上海滩》时导演说:陈数是中国穿旗袍最美的人。

在剧中,陈数让观众找到了久违的民国风范。堪称是一代旗袍女王,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端庄大气,风情万种,举止娇媚。

现实生活中陈数也是透着书香气、温婉而大气。从民国到职场,饰演了各式各样的人物。

每一个角色她都演的入骨三分,淋漓尽致。

在《新上海滩》,她饰演的风尘女子,顾盼生姿,那一抹姿态,让人惋惜又怜惜。一个“风尘女子”风韵而不风骚,让人惊艳不已。那风头绝对盖过女一号。

然而她却在最红时,听从内心声音,走上话剧舞台。

有人说:话剧《日出》,陈数一件旗袍,就一束光,声音一出来,马上就把人拉进戏里。

“我一定要保证特别彻底的、真实的活着,才在地面上活着。”这是陈数对生活的笃定和自信!

二、柔情似水的杨澜

巴菲特曾说过: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投资,不是购买了哪只股票,而是选择谁成为我的伴侣。

看来选择终生伴侣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选择。

一次不幸福的婚姻让杨澜对男人有种与生俱来的敏感,选择老公是她人生中最难的一次选择。

机缘巧合,杨澜在美国学习期间偶遇了一个沉默寡言的男人,吴征。吴征是一个真诚、善良、有侠义心肠、有原则的优秀男人。虽然骨子里缺乏浪漫元素,但他的真心换来了杨澜的信任。

相同的背景、相同的爱好、相同的事业、相同的语言让两人相知相爱了。

杨澜夫妇在外人眼里,却不是很般配的。杨澜知性优雅,吴征胖乎乎的憨厚相,一眼看去像是隔代人。然而,外貌上的匹配永远比不上心灵上的契合。其实,婚姻就像一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娱乐圈有名的金童玉女,张柏芝和谢霆锋一对完美组合,却还没到七年之痒便草草结束。外貌不是衡量幸福的标准,幸福的冷暖只有自己才最有发言权。

“交心的朋友,现在只有我老公一个。因为在他面前,我才可以完全袒露自己的软弱和痛苦。”杨澜一脸幸福地说。

吴征不仅仅是伴侣,更是好的事业伙伴。在没认识杨澜之前,吴征就已经投身传媒行业了。

吴征不仅仅给杨澜一个家,更用实际行动给了杨澜一个世界。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女人。而杨澜的背后有吴征这个优秀的男人。他是杨澜的支柱,永远在身后默默地支持者。用爱给杨澜一个天大的光环。

而杨澜也在用心地平衡着家庭和事业。杨澜在家的时候,总会给吴征做好吃的。一个能把电视玩转的女人,在锅碗瓢盆面前也是得心应手的。

偶尔一两次失手,吴征就会先把菜抢到嘴里,很深沉地说:“嗯,不错,爱比菜重要。”

婚后的杨澜夫妇妇唱夫随,杨澜在台前大放异彩,吴征在背后默默支持。不仅仅在情感上做好杨澜的疗养院,更在事业上给予杨澜充分的支持。

在阳光卫视面临困境时,吴征决定放弃,不甘心的杨澜还想再试试。但只有吴征知道试试背后的巨大代价,从商业角度看这不是明智之举。作为杨澜的老公,他无私地选择了支持。

面对着蒸蒸日上的事业,面对着家庭,杨澜的选择也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女人会为了家庭而放弃吗?

杨澜是个大气的女人,懂得舍与得,面临亲情呼唤时,果断地离开自己热爱的事业,回归家庭。

杨澜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在抚养儿女的过程中,儿女在她的呵护下不断成长,而自己也从中得到了与职场中不一样的心灵成长。

有一次儿子问她:妈妈,您为什么总是出差啊?觉得有意思吗?

杨澜回答:“有意思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事情,用自己的付出给别人带来快乐。你看,妈妈每做一期的节目都会有几亿人观看的,他们在妈妈的电视里得到快乐,这就是妈妈为什么出差的原因啊。”

“几亿人看就觉得有意思吗?”儿子还在不停地追问。

儿子的话触动了杨澜的内心,对孩子她感到了愧疚和遗憾。在以后的日子里杨澜都会尽可能抽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们。

女儿从小就喜欢弹钢琴,从来不需要杨澜催促就会自觉学习,可儿子却让杨澜感到苦恼不已。

有一次,钢琴老师问杨澜的儿子:你为什么要学习钢琴呢?儿子回答:是妈妈让我学的。

在学琴的4年中,儿子痛苦,作为母亲也不开心,“为学琴冲他歇斯底里地叫喊过”。终于有一天,儿子说:“妈妈,我想把钢琴砸了”。

杨澜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强迫孩子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她知道儿子特别崇拜周杰伦。。在一次采访周杰伦的时候,就特意问了一个问题:“在你整个童年时代,给你留下美好印象的是什么地方?”

“琴房,是琴房”。周杰伦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因为在当时周杰伦知道在隔壁班有个女生特别喜欢周杰伦弹琴,这对周杰伦是很大的鼓舞。

周杰伦还让杨澜特意转告他的儿子,他的偶像希望他能坚持。

一个孩子可以不听父母的话,甚至不愿意听老师的话,但对于偶像的话是百分百的听,犹如接到圣旨一般。

杨澜的儿子对于学琴的态度来了个180 度的大转弯,三级都不愿尝试的他,一跃过了四级。

有句老俗话:谁家的锅台不冒烟?一家人相处没有不磕磕碰碰,吵吵闹闹的。

有一次,杨澜跟先生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冲突,把孩子吓着了。情绪稍微稳定后,夫妻俩都意识到刚才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于是两人来到孩子的房间,单腿跪在地上,用完全平视的角度跟孩子说:

“爸爸妈妈刚才做了一件非常错误的事,我们在你们面前那样争吵,而且用了很不雅的语言,我们想跟你说,大人有的时候也会做出一些很愚蠢的事情。

比如刚才我们做的事情就很愚蠢,我们俩真诚地向你们道歉。请你们原谅我们。第一,爸爸妈妈彼此之间还是相爱的;第二,我们不想让你们受到任何的惊吓和伤害。”

在以后的日子里,杨澜牢记着在孩子面前,父母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把负面的东西传递给孩子,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三、追逐梦想的杨澜

从1990 的《正大综艺》到2011年发起中国女性“寻找幸福力”年度行动的正式启动,杨澜从一个清纯可爱的主持人蜕变为一个成熟的魅力女人。

一直以来,杨澜始终遵循着内心,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1994年,为了日后更好地飞翔,她选择了华丽退出《正大综艺》,到美国求学深造。

从凤凰卫视的《杨澜工作室》到阳光卫视的《杨澜访谈录》,在不变中求变化,杨澜开启了一扇又一扇走进名人内心深处的窗户。

此时的杨澜不仅仅是一个主持人,还兼职导演、编剧、撰稿等一系列的工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期的《杨澜访谈录》背后花费的心血只有杨澜自己懂得。

比如,每次专访前,杨澜要阅读十万到二十万字的书籍和资料,以便对采访者和他所在的领域有基本的了解。

杨澜说:看一本书并不保证能产生一个好问题,但起码让我避免了十个愚蠢的问题。

杨澜自己先组织脚本文字,列好提纲,再找一些相关研究的专家讨论。

因为当时经费紧张。杨澜的班子都是在很简陋的情况下组建的,是“游击战组合”。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临时搭台的。

一个个美丽的故事瞬间,一个个精彩的画面,你很难想象只是几个精英们在幕后操作的。

然而,杨澜的阳光卫视却没有想象的那样能够顺利成长。

杨澜说:在运营阳光卫视方面我得承认,就是在心理上,还有在各个方面,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最根本性的问题,还是一种行业性的问题。当时一些世界数一数二的大传媒集团也选择退出。我觉得这个不是说亏不起这点儿钱,而是对行业的理性判断。

阳光卫视是杨澜一生中遭遇到的最大挫折。但杨澜并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

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你倾尽全力做了,这就足够了。

如果说《杨澜访谈录》关注的是精神食粮的话,《天下女人》关注的就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情感。

一个是关注政治经济,关注名人政要;另一个是关注普通人,寻常老百姓的生活情感。就好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上。

《天下女人》让杨澜摆脱了束缚,回归了本真的自我,让杨澜更接地气了,完全更生活化了。

杨澜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很多年轻的职业女性面临着价值观和生活状态的巨大改变,对于感情、婚姻、教育子女方面感到了困惑和迷茫。因为父辈的一切经验在当今的时代已经不适用了,该怎解化解这些困惑呢?

《天下女人》节目,用一种温馨来关心女人内心的幸福感,关注女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

杨澜说:当面对《天下女人》的时候,想到的是“超越自己”,就是否定自己,从头开始。

面对这一次的沉重飞翔,杨澜是自信的。每个人都需要挑战自我,不管未来的路有没有现在的好,也要坚持追求自己的目标,决不能做重复性的没有创造性的工作。

这就是杨澜,一个骨子里透着不安分的杨澜。


《精彩杨澜》这本书讲述了2011年之前的杨澜,如今的杨澜怎样了呢?

2011到现在的2020年,杨澜还坚守在这一行。在一个行业坚守20年到30年,甚至一辈子。

2013年杨澜荣获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

201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2020年成为联想集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2020年9月17日《蓝莓孵化营》互联网职业竞技励志节目在杭州启动。

《竞然如此》第二季在2020年12月3日正式上线,第一期话题词热搜排名第五。

杨澜用娱乐的方式让大众了解电竞这个全新的领域,但电竞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而今杨澜已是52岁的中年人了。

杨澜说:“通过这档节目,希望我们可以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既看到电竞今天的样子,更看到电竞未来的样子。”

不仅仅是电竞,还是如今的杨澜,都在打开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紧跟时代的脚步,看的更远,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