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一读的写作秘籍

文 | 唐妈

题记:遇到一本好书的喜悦,绝对不亚于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坊间推介的写作书目很不少,像《创意写作书系》类的纯技术派我曾多次推荐给别人。而如斯蒂芬•金《写作这回事》这样子的书,我是第一次读到。

大道至简,我深信不疑。幽默是最大的智慧,看完此书,我无可辩驳。老金,真是个有趣的人。

很少有人将一本技术指导类的书籍写得让人捧腹不已,老金做到了。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是南派三叔,因为三叔曾说过一句话,得以让我坚持写作这么久:他说他在《盗墓笔记》之前已经写了两千万字。也是这个庞大的数据让我一直坚信:我与三叔差的只是时间而已,不开玩笑,我认真的。

没想到,老金更狠。老金书中一再提到,要想在写作这件事儿上做到功成名就,无外乎四个字:多读,多写

听起来很简单很粗暴是不是?我也曾多次给询问我如何写好文章的小伙伴这样讲(我并不是说我文章写得好),我真不是敷衍应付,我是认真的,这不,老金都这么说啊。

老金这家伙出生在单亲家庭,有个热爱创新和闯祸的大哥,他在童年时候读了不少于六吨的漫画。是的,六吨,我粗略算了一下,两本精装的漫画书差不多一公斤,六吨就是6000公斤,when he was a boy,他已经读完了至少12000本漫画书……更何况,按照老金的经济条件,肯定是买不起精装厚重的漫画书的。

从差点笑破肚皮的《简历》部分的叙述,我得出一个结论:老金的妈妈是位特别值得尊敬的母亲。她在老金十岁的时候读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仿写故事,看得很开心,完了特别认真地跟老金讲:“你自己写一个,斯蒂威,那些《战斗的凯西》之流的漫画书都是垃圾——他总是把什么人的大牙给敲掉。我打赌你会写得更好。自己写一个吧。”

而后,金太太又花了1块钱买下斯蒂芬第一次原创的四个魔法故事,寄给自己的朋友。

老金说,那是他做这行赚到的第一块钱,他妈给的。剩下的话他没有说,我可以看得出,所有人都可以看得出,金太太的鼎力支持和肯定是斯蒂芬•金在写作这条路走下去的绝对重要条件。

定律一:想要成为大师吗?有亲人的支持将会成功一大半。

我记得跟一位小伙伴聊过,她说她写作都是避开家人去写的,觉得这件事情家人无法理解更无法支持。我开始写东西是因为先生的鼓励,可以说,没有他,也就没有今天还在写东西的我。后来,我将写好的故事分享到朋友圈,哥哥看到了,很欣喜,跟自己的孩子讲:看你姑姑多厉害!说起来,我写作的基本功是在哥哥的威逼利诱下完成的。

身后有人和身后没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写作是一件如此寂寞的事情,我是个没主见的人,实在无法想象,如果家里不支持我写作,会怎样?我可能一个字都写不出来,更遑论写出现如今100多万字的废稿。

老金这本书的前半本基本是他的逗逼成长经历,我最喜欢的是比他蠢萌一万倍的戴维哥哥。此处省略戴维大哥蠢萌事件一万字。

定律二:享受写作这件事。

老金有重度写作依赖症,不写就手痒脚痒浑身都痒,一日不写作,就抓心挠肺,两日不写作,那得是多要命的事儿啊。

老金说:“当我写作的时候,就像在游乐场,哪怕我呆在其中最糟糕的三个钟头(指的是卡文)感觉也还是真他妈的爽。”

如何坚持写作?

我不止一次在各个地方看到这个问题,我有点小庆幸,自己不存在这个问题。

我很享受写作的这个过程,虽然没有去游乐场的感觉(主要是我不喜欢游乐场,我更喜欢安静地一个人呆着,听着音乐写自己喜欢的故事喜欢的角色),但那种掌控故事情节发展的快感还是让我兴奋不已。说起来,工作累的时候,写东西是我的解压方式。

真正喜欢一件事情和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是一样的:我喜欢你,愿意为你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如果写作需要“坚持”,需要不断地找“借口”“理由”去督促自己,起码,你不是真的喜欢这件事情,你对他不是真爱。要不要停下来,自己想。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插一句。记住,以下内容并不是让写作者偷懒的借口。

我很不喜欢写大纲,目前完成的四部小说没有一部有完整的大纲,我一直深以为耻,并且想要改掉这个“可怕”的毛病。但,看完老金的书以后,我决定不改了。

老金在讲到“情节”一章的时候说到,好的作者很少是提前将情节规划好的,情节是由人物推动的,开始写作的时候,作者很多时候并不知道人物会发生什么。他笔下的故事和情节都是自然而然流淌的产物,没有战略没有战术,只是顺其自然,真实的让人物自己去选择,按照他应该选择的样子去选择。

定律三:关门写作,开门修改。

现如今网络连载小说提供了老金那个时代所没有的机会和可能:作者日更,读者随时就文章给予评论,作者收获反馈。现如今韩剧、美剧很多也是按照这个节奏来的,但是对于初学者,我特别认同老金关于“关门写作,开门修改”的论调。

我很少存稿,基本是当时写,修改一遍,然后就发布了。这样的缺陷显而易见,一个是容易被读者的反馈左右剧情进展,另外一个则是出现了重大剧情缺陷修改起来太可怕太艰难。

老金对于修改有很严谨的意见:

他写稿分为第一稿、第二稿、第三稿,基本到第三稿才是定稿。而第二稿的内容=第一稿—10%。

比如,5万字的初稿,在修改的时候起码要删除掉5000字的内容。

而对第一稿的修改,起码要在完稿后六个星期、基本已经忘了自己写了什么的时候开始。

黄金规则,我谨记,我遵照执行。

《写作这回事》我是笑着含泪读完的。老金接到经纪人电话说他的《魔女嘉丽》卖了四十万美元,老金很郑重地请经纪人一字一句重复一遍,然后一屁股坐在了地板上。那时,他穷困潦倒,家里刚刚装了电话,他急着和妻子塔比莎分享这个好消息。

我躲在被子里看到这段,使劲儿吸了吸鼻子。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我没有读过6吨重的漫画,一年看书不到一百本,写字也只写了一百万字,距离还很远。老金却翘着二郎腿喝着啤酒告诉我:瞧,你想要的就在那儿。你就算是只蜗牛,从春天开始爬,爬到秋天,也能爬上高不可攀的葡萄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