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用的策划,前期需要做什么?

在市场经历了创业潮,资本荒,市场动荡以及经济萧条之后,在今年年初很多的行业开始考虑转型,策划这个服务开始逐步提升它的市场地位,有的企业甚至把策划定义为一个企业的军师。

很多朋友希望我能给他们的企业或者产品做策划,也有人经常会问到,什么样的策划才是有价值的策划?我该怎么组建自己的策划团队?是外包策划比较靠谱还是自己建立团队比较靠谱?

突然冒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其实是来源于对市场走向未知的一个恐慌,这种时候确实是需要策划的支持,然而策划并不是非常神秘的事情,也并不是什么特定人群才可以进行策划工作,这恰好是一个对经验要求非常低的职业。

做好策划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是策划是一个很少用到经验的工作,大部分需要从零开始,所以对于长期定性于某一项工作的人来说,就会感觉好像比较难以适应。

所以统一回答朋友们的问题,我打算开一个新坑,把我策划过程中的一些思路,总结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各位在我的策划日记中,能慢慢的感受到策划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今天是第一期,就先说说“一个有用的策划”,前期需要做些什么,那么通过这个分享,各位大大也可以判断一下您找到的策划团队或者个人,是不是在给您做一个有用的策划。

【策划者的两大原则】

基于我对于策划的理解,一个有用的策划需要遵循两大原则,是不可以违背的,每一个加入红狼团队的人,我都会告诉他们策划者的两大原则。

【第一原则:实事求是】

再多的经验都是曾经的经历,哪怕曾经那次做得有多么成功,这次和上一次的相似程度有多么高,都必须重新从零开始是思考,莱布尼茨是德国犹太族哲学家、数学家,历史上少见的通才,被誉为十七世纪的亚里士多德,他曾经说过一句我们非常熟悉的话: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也说过:人也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发展的过程中,所以如何客观的看待问题,是一个策划者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这一点也是职业策划者比较悲催的设定,策划这个职业没有认证,不能凭借资质获得认可,只能依靠实力说话,之前做过多么伟大的策划,在面对一个新的事物的时候,必须重新开始。

曾经见到过一些同行,客户还没有讲清楚产品的信息,他就凭着经验开始摇动指挥棒,说的头头是道,当然,只要曾经的那次策划是成功的,并且运气的成分没有占太大的比重,那么必然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任何人听了都会觉得很棒。然而就算同一个策划者同时进行两个相同产品的策划,他们之间的细小差别都会导致结果发生很大的变化。

另外,营销思维是策划者必备技能之一,因为营销策划本来就是策划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所以有一些策划者凭借着自己的营销能力,把客户当成了营销对象,取得了客户的信任,然后再通过过程对客户进行期望值降低,最终接受无法实现目标的结果。这一类人群带有一定忽悠的成分,我们暂且不把他们定义为策划行业的人群考虑,稍后通过具体前期工作的阐述,可以将这一类群体区分开。

【第二原则:严守机密】

这就像一部电视剧,编剧对剧情发展的安排,会在特定的时候给观众意料之外的结果,然后让观众产生一种带入感,然后情绪跟随者剧情需要而变化。也像是一个游戏,规则的设定会将游戏变得不那么容易,但是又都在固有的轨道上进行,从而增加了游戏的挑战难度和可玩性,如果我们提前知道了结果,那么这一切就都没有意义了,如果我们知道了男主角最终会和女主角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那么在他们生离死别的时候,我们还会伤心落泪吗?

作为一个策划者,也应该抱着“剧透自挂东南枝”的觉悟。另一方面,策划的内容往往会成为一个商业机密,所以严守秘密的重要性,这里就不进行过多的阐述,相信各位看官都能明白原因。

基于以上两大原则,我们就可以进行初步判断,如果一个策划者连你公司或者产品的内容都没有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他们的策划阐述,那么这个策划多半是无法落地的,或者是等着中彩票的。

那么接下来红狼给出一个我做策划的一般流程,供大家参考:

【1、聆听和询问】

通常对于策划的项目来说,很少遇到相同的产品或者行业,所以对一个产品或者行业的充分了解是做策划的基础,一般来说,我会很仔细的了解客户的需求,从客户的眼中看这个行业,从而依靠基础信息进行一个初步判断,明确目标的基础上,确定难点和重点,并且通过不断的询问去更加精确的确定我的判断是否正确。

例如:曾经承接的一个活动策划,我在一开始会听客户对活动的目标进行一个阐述,如果阐述偏离,我会及时的拉回来,并用不同的提问方式进行提问,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要达到什么效果,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样的预期,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等等。

当明确了目标之后,需要提问客户对这个活动的打算,想怎么做,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下一步是什么。这个环节需要同时了解的就是这个活动的难点,需要非常注意细节,有很多的前提条件可能是客户认为可行,却存在着不确定性的。所以要在跳过的细节进行追踪,及时的拉回来进行进一步确定。

在明确了大概思路之后,需要针对这些不确定性进行解决方案的追问,并且提出一些操作的可能性,向客户进行确认,如果这样做有没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通过XX得到XX条件是不是可行等等。

在这个部分基本都是在询问,越详细越好。当然也有可能会遇到比较不耐烦的客户,他们对策划的理解好像是你应该告诉我什么,而不是一直问我,如果我都知道,还要你这个策划做什么等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一定的耐心,解释清楚询问的目的及意义,帮助客户理解策划的基本流程,避免信息不全而导致的策划方案无法落实等问题,这一点会在后面的沟通技巧中分享。

【2、市场调查和分析】

一个策划者需要时刻保持自己的信息是最新的,所以必然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能快速的接受新思维,广义市场的信息获取能力,决定了是否可以在当下给出一些策划思路,一般来说,如果策划者说等我回去搜集一下信息再来反馈,那么很有可能已经轮不到你了。

所以策划者的知识和信息的获取一定是广泛的,各行各业,大环境的现状都要了解,没有什么是不需要学的,小到网络用语,大到国际局势,都需要时刻更新。

另一方面,则需要进行针对性强的市场调查,广泛的信息容易片面,在给出初步意见之后,还需要针对该产品或者行业进行具体的信息获取,科研文献是非常重要的二手资料,并且是大量的文献,以确保众多论点的全盘判断,最终得出最有可能的论断。

【3、目标拆卸和重组】

最终目标是大方向,一定要明确。但是策划更加需要重视步骤,所以面对一个项目,在初步了解信息之后,需要将终极目标拆卸为阶段性目标,例如:我们先怎么做,得到什么结果,然后再怎么做,达成什么结果,最后再怎么做,以实现目标。这个部分策划者一般在初次交流中就会进行大概的拆分,然后会根据各目标之间的先后关系,进行一个简单重组,整个规划思路是非常清晰的,一定不会出现的情况就是:客户不断在问这个怎么办,那个怎么办,然后策划者跟着客户的提问逐一回答。

以上三个部分的内容,会在初次交谈中出现,在这之后,就是方案拟订阶段,方案拟订阶段同样属于策划的前期工作,这个部分我们下一期在继续进行。

其实说到这里,各位就会发现,其实策划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就是聆听,询问,论证,学习,定位,分解,重组。每一项都是任何人都能进行的思考,并不想很多人说的,策划者的脑子很好使,点子很多,其实获取的知识增多,看问题的角度就会增加,点子也就自然会增加,并且需要始终明确目标,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就进一步拆卸问题,然后再解决,一直拆到问题变得可以解决为止,一般来说,一个问题难以解决是因为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么就需要把各个不确定性分解开,然后逐个击破,就不会产生太多的自变量,这个和数学的解题思路是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