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经典书籍的面纱,发现它的烟火之气

本文2100字,包含三个问题:什么是经典书?什么时候开始读经典书?怎么读通经典书?

提到经典书籍,很多人会想到《百年孤独》、《老人与海》、《红楼梦》、《论语》等等,同时也会本能地排斥阅读这些书目,晦涩、不懂、深奥,尤其是外译文,单是人名就已近晕厥,无意中给经典披上了层层面纱。

《学会阅读》第三章“尝试经典”,将帮助我们轻轻地揭开面纱,鼓励我们迈出第一步,去尝试一下,阅读面纱后的故事。

01什么是经典书籍?

《学会阅读》说,它有一个标准的含义:

古今中外,各个知识领域中那些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就是经典。

经典之作是一个特点,就是会得到科学,或者文化共同体的认可。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卡夫卡文学奖、矛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

网络读书平台“有书”,将经典书籍分为四个模块。

一是人文社科,包括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旨在培养书友的人文素养。如四大名著,诺贝尔经济学奖作品《贫穷的本质》等。

二是情感故事,包含了很多故事性的作品,比如富有情感的文学名著、非虚构为作品、部分心理作品。 大多数人了解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呼啸山庄》就属于这一类。

三是工具方法类,要求必须有牢固的理论框架,和切实可行的方法论,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

四是认知思维类,帮助提升对新生认知和科技的认识,能够代表当年最流行的科技、管理方法、认知方面的书籍,如《心流》、《世界观》、《人类简史》等。

02 什么时候读经典书籍?

很多人都觉得经典作品入门很难,

学生们会说,“等我长大了,再读《百年孤独》吧”;

家长们会说:“孩子才小学,老师怎么让读《西游记》呀?”

成人会说:“《战争与和平》,太深奥了,过几年再看吧”。

也有人直接发问:“什么时候接触经典比较合适呢?”


《学会阅读》给出的答案是:

什么时候接触都合适。


试想,古时候的书籍数量极少,孩子们从小就开始读四书五经,读多了自然就接受了;再比如现今社会,从幼儿园时就开始背唐诗宋词,弟子规等,虽不明其意思,但也受到了熏陶。


著名主持人董卿回顾过去看过的书,说:“我很感谢父母,在我三观未建立之初时,通过一种漫漫渗透的方式,让我有机会了解这个大大的世界。”

中学时,董卿就开始三五天读一本名著,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一直持续到今。


哈佛大学前校长提出“五英尺计划”,即每天抽出15分钟阅读经典,四年毕业后读的书就可摆满一个5英尺长的书架。

所以,读经典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即使现在不读,也不要给自己“读不下去”的借口,先从思想上接受经典,从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开始。

03 怎么读通经典书籍?

首先,理解书籍的思想

初读经典的人,可以借助于书籍的推荐序、前言、结语,理解书籍的主要内容和思想。

前言与结语对应着读,基本可以把书籍的主线读明白,找到作者最想表达的内容,这是来自于作者心中的;

书中的推荐序,一般来自于权威人士的推荐,必定是通读过全书后,站在一个高度后,想要对读者说的话;

也可以借助于大咖的书评,从不同角度审视书中的内容,最后形成自己的观点。

以上这几部分的阅读重点,不在情节,不在文字,不在结构,在于书的思想,和作者的写作意图,之后带着书籍的思想去读书,就可以打通很多读不懂的细节。

其次,学以致用读

《学会阅读》的作者说:

阅读经典就像修炼内功,在当下,可能无法显神威,可是在不久的将来,你终将体验到经典为你带来的益处。

前文讲到经典作品的四个分类,无论是人文社科、情感故事、工具方法、还是认知思维类,其中透出的智慧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也许现在的你还不太懂,但是在读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中影响到了你,有了这层底蕴,再遇到相似的问题,或读到相似的文章后,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比如人所共知的《西游记》,小时候吸引我们的是曲折离奇的故事,陶醉在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学生时,吸引我们的是人物的个性,羡慕孙悟空的功夫,喜欢猪八戒的幽默;成人后,吸引我们的是故事的底层逻辑、做人做事的大智慧、社会运行的秩序等等。

故事类的经典尚且如此,工具类的更是直接传授方法,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书籍之一,是个人成长领域中的经典之作。七个习惯就是七种方法和七种方向,生活中的很多疑问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完全可以把它当作一本枕边书,一本释难法宝,让自己受益,让身边人受益。

学以致用,读到一点,生活中就用一点,点点滴滴反复应用,从书中来,在生活中实践,再回到书中去,不断扩大认知,提升自己。

最后,精神享受

读一本书,读到精神层面,与作者、与主人公产生共鸣,就像是人书合一一样,自在绝妙。

《百年孤独》这本书,很多人表示看不懂,但下面这句话,你读懂了吗?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热最坚贞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懂与不懂都不是可以轻易给出答案的,也许现在懂了,今后又不懂了,经典的魅力就是,虽然书是静止的,但精神是与时代同步的,是穿越国籍与时光,每一代人读都能够读出当下时代意义。


综上所述,

经典书籍对人的影响,正如《学会写作》中所说:

虽然它们在历史长河中会变得晦暗,但它们总能不动声响地激起波澜,直到生命的真谛如同一场洪流般,汹涌而来。

面纱让经典有些神秘,褪去面纱后的经典才更真实,它的身上魅力与烟火气共存。

如果你还没读过经典,不妨选择一本,尝试读读。

谢谢阅读,我是格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