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一笑:社群运营新解码

从事社群营销服务工作这几年,很多人都在问我社群是什么?

在我看来,社群就是一群人共同干一件事情,达成共同的目标。

所以我每次在给一些企业做顶层设计的时候都会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1、明确使命“我们为什么要在一起”。

2、设计仪式“我们如何达到目标”。

3、提供反馈“距离目标还有多远”。

使命源于冲突即“理想和现实的区别”。

所以在构建社群使命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营造“冲突”来构建“使命”。

在构建冲突的时候,可以问自己“我们要告诉成员们,我们一起要改变什么?一起做出哪些让自己自豪的事情?”。

针对于为什么要加入一个群,我总结出以下6点:

1、联络需要:同事、老乡、同学、家长保持互相联系。

2、工作需要:对内信息通报,对外客户服务。

3、交友需要:找到同行、同好、同城等等。

4、学习需要:寻求比自己更专业的人帮助。

5、宣传需要:加入群是未来宣传自己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6、生活需要:吃饭、聚会、旅游有人需要临时有一个圈子。

在聚集一群人做一件事,除了要清晰使命,还需要有固定的仪式化行为。

如果社群成员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也无法形成固定的习惯,更无法对下次的活动有所预期和准备,那应该让成员们养成习惯。

相对固定和严格限制的时间才能培养出期待感;需要让成员参与一些事情,强化仪式行为,比如互相打分,参与评选,荣誉上榜,轮流做庄分享等。

提供反馈目的是逐步提高成员对社群的依赖,反馈就是明确的让成员知道“我离目标还有多远”,或者“现在在哪,举例目标还有多远,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从而让用户上瘾。

下面我就以整理生活为实例,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

整理生活并不是简单的收纳用品销售商,它由三部分组成:产品解决方案、培训、整理服务。

常见的家居环境如衣帽间、厨房、儿童房、浴室、洗衣晾晒、梳妆台、书房等,整理生活都可以解决用品收纳问题,使小小的空间发挥最大的效能。

群主的职责重大

代表整理生活品牌形象,分院微信群的发展与日常管理,各分院特色课程及栏目开发,各地区线下沙龙及培训组织,各地区整理服务市场的开拓,全权代表该地区域社群产品销售,授权开拓当地礼品市场。

同好决定了社群的定位

行为最爱好整理;标签是整理达人、整理师;三观是希望通过整理让生活更美好、最求生活品质。

我们是谁?你不喜欢家里乱七八糟,不喜欢各种关系错综复杂,你向往整洁的家庭,向往宁静的港湾。我们理解你,【整理生活学院】为你而来。这里有一群和你一样爱整理爱生活爱分享的人,有一对一的整理高手帮你解决你生活中的难题,是一个可以探讨整理生活的心灵栖息地,让我们一起通过整理,让生活更美好。

结构决定了社群的存活

真正爱好整理的人成为优质成员,通过各种推广,成员自动要求加入,而不是群主把自己的朋友全拉进来;鼓励大家自主分享,发挥意见领袖;在规范的群规及宽松的环境下,形成规范。

群规

同时规范管理,要有群规,可以让申请加入社群者先阅读公告中的群规并只有资源加入者才能进群。群规如下:

1、邀请入群,管理规范,欢迎推荐爱好整理的同道中人入群,有其他意图的慎入。

2、主题是家居整理,欢迎大家交流,提问,晒图,也可以@整理师,整理无关的话题请勿谈,请不要再本群闲聊;不谈政治、不谈宗教、不到鸡汤、不发广告,请大家知觉维护纯洁世界。

输出决定了社群的价值

1、知识干货。知识干货指的是关于任何物品、空间整理的方法、技巧等干货内容,知识干货来自总群的内容输出、培训、分享,来自自己的整理成果,类似“核心粉丝”的案例,从其他地方学习、摘抄的内容或者图片视频,来自群内粉丝的分享、邀约的作品。

2、咨询解答。回答粉丝遇到的整理难题,给出解决方案。

3、信息咨询。关于整理发展的最新前沿资讯、案例、整理用品等。

4、归属感。社群运营的目标形成归属感。

5、参与感。通过活动分享互动、游戏互动等制造。

在我看来,再小的领域,也有自己的社群,社群将成为专业人士的路由器。基于智能分工的硬盘人,脱离组织后,成为基于专业技能的U盘人;加入社群后,成为基于信任代理的路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4-07Richard群幂 作者简介:Richard,群幂负责人,系列创业者,MIT Sloan MB...
    群幂阅读 2,080评论 3 48
  • 社群框架搭建;社群规则制定;聚集社群成员;社群日常运营;促进社群活跃。 一、社群框架搭建 在社群运营之前,需完成社...
    方弟阅读 37,026评论 3 120
  • 我真的是一个很容易因为书名而冲动买书的人,但是所幸买的书也都还符合我的口味。 第一次读贾平凹的书,他说:“在这个美...
    Amber柚子茶阅读 693评论 0 0
  • 【基本介绍】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作者是日本作家高桥政史,现为创新管理有限公司(Creative Manage...
    夏小君阅读 478评论 0 1
  • 讲一个关于算命先生的故事。 在很多地方存在这么一些人,方圆十几里都听过他们的故事。谁家里遇到些难过的坎或者难以抉择...
    唯恐不久存阅读 2,0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