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随遇而安,灵魂自有吾乡——北漂租房记

自最初拖着一个笨重的行李箱,只身踏上这个城市,到如今拖家带口,安身立命,回顾住过的地方,竟换过七八次。租房,对于北漂来说,也几乎是难以避免的。梳理这几年来住过的地方,每一处都是历练,是一段值得纪念的小时光。

1.

第一次住的是一间不到六平米的蜗居。之前通过在其他城市面试认识的朋友,联系上了她的一位即将在北京这家公司入职的校友,他也在北京找房,短信里委托他帮我也看一看。

下火车后一路辗转,约在一家吵嚷的超市门口,正对着天桥,两边都是小摊小贩,夜晚格外热闹。过天桥,穿过水果铺、麻辣烫、臭豆腐、衣服凉鞋的短巷,来到一栋高楼里,就是我即将住的地方。

出了电梯后七拐八拐,穿过窄小的过道,路过几个房门,来到一扇小门前,里面放了一张一米宽的单人床,床头横放着一个能放下一台台式机宽的小桌子。这好像就是房间的长和宽了。房间里还有个小凳子。应该还有台电扇吧,否则无法想象正值盛夏,没有窗户是怎么度过的。公用洗手间也很小,要出门转两三次,有台洗衣机,不知多少人混用。

对当时怎么解决洗澡问题的已没有概念了,更没有厨房的印象。下班会在楼下买点吃的。每天都会去超市避暑,房间基本没有隔音,听见的声音比见到的人面要多。

这是那位同事留下的房间,他住了两三晚,当天搬到超市后面的高楼里,仍是同一个房东阿姨,她在天桥两边有很多出租房。一个多星期后,我也是通过她搬后面的另外一栋楼里。

2.

第二个楼要老旧一点,16层,电梯会在降到一层时无法正常开门,按二层然后从楼梯走下去。人总是很多,每次都遇到高峰。

打开房门,左手边是洗手间,灯光昏黄,实际上到处都不光亮。洗手间并排的是一个上锁的门,后来才发现那是个厨房改造的房间,里面仅能放下一张床。右边是一南一北两个房间,北边是暗厅隔间,上方有一扇小小的向着过道的窗。穿过过道往里走,是间带阳台的主卧。房东把我带到那个靠北的房间,就是我的住处了。

里面有一张1米2或1米5的床,一张老式写字桌,一台大屁股的电视,一把椅子,床边一个简易的衣柜,电扇。

下班回来可以看电视看书,那会还没连网。我上下班都早,回来后先洗漱,然后就在房间里做自己的事。整个房子很安静,室友几乎无交集。

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对面住着一个沉默秀气的男生,通常回来比较晚,有次我忘带钥匙,他从窗户爬进去给我开的门,也让我意识到住这里一点也不安全。主卧是个大眼睛长直发女孩和男票,都是附近高校的学生,女孩在准备出国,男孩留京,我们相继搬离。女孩还送给我一块用来铺桌子的布。

没有自然光,早上要到电梯间才能得知外面晴天阴天,是否下雨需要带伞。同事的房租只多一两百,带露台能做饭,也一直在让房东给调出一间至少有明窗的房间。房东在附近有多处出租房,分散在好几栋楼里。几经交涉,她带我看了一间非隔断,小区也安静整洁许多,说好了周末搬。

搬家的前两天晚上,期待满满的我,被房东儿子告知没房了,已怀有美好生活各种想象的我,也是年轻气盛,当时就火冒三丈,和房东儿子大吵一架,之后决定另找房子,尽快搬出。

3.

接下来住的小区有个很田园文艺的名字,让人想起周杰伦的稻香。这是个无厅的塔楼高层三居。一进门右边是厨房,左边是洗手间和过道,正对着的卧室住着三个男生。经过过道往里走,是门互相挨着的两个房间。主卧大概有20平,住着一对情侣。另外一间北,有一个超出房间长度的阳台,门边是个凹进去刚好放下一张的床的空间。除了床之外的空间是一个正规的长方形,放着旧的无门木衣柜,笨重宽大的写字桌。

这是我未来住了将近三年的地方。

在网上联系的二房东,看房后交了押金,没签合同就定了周末搬,只住一人,房租讲下去一百。厨房可做饭,洗澡间正常。

当时还挺满足。这时才感觉住的问题解决了,至少可以长住了。心理上把落脚处当成了家。

那会刚到一座陌生而又热气腾腾的城市,对她残酷严厉的一面还没有特别的认识,只要把物质的欲望控制在收入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就不太有压力,满城穿梭、体验、感悟和成长,在深夜回到家里,卸下疲惫,放松自我;或者下班后,躲在小屋里看书观影,唱歌自嗨。偶尔也会带同事朋友来家里玩,吃喝聊天,还挺开心。

和室友们也是和平相处。左边三个男生,一个出差很少回来,一个晚上去学校自习,一个后来离京回了南方。他们整租的房,又说是亲戚的,我也没细问(还真是心大)。主卧陆续换了三对情侣。第一对没多久就走了,基本没有印象;第二对是一双百度人,我出门时他们还没起,他们回来时我已洗漱完毕回房。周末他们会出来洗衣服,基本不用厨房。很快就买房装修好搬走了,后知后觉感叹一句码农真有钱啊。第三对女生是护士,休息日回自己家。男生后来才搬进来,自由职业,在东北老家有生意。他们很和气,偶尔会一起聊天,但因我比较木讷,又有点伪文艺,大家话不太投机,也基本是相安无事的状态。

离公司两三站,有时骑自行车或步行,房租也算合理。虽然后来也很讨厌卫生间的热水器要放很久才热,公共区域脏乱,大体上还能忍受。主要是加上阳台足够我住,房间装饰装饰也很合心意,一直住着。

要搬家是因为原房东要涨价,二房东出乎意料不厚道,房子快到期了也不说续不续租,房租上涨多少,感觉都很犹豫很坑。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走之前二房东突然变脸,一言不合大吵一架,实际损失一个月租金,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是将近三年租房历程的一个败笔。

4.

这中间是搬到了男票宿舍楼一储物间改造出来的小房间里,因不是单位员工,出入都尽量低调,住的有些隐忍,但因朝南,冬暖夏凉,不用付房租,水电免费还无限量热水,已经不能再满足了。住了一年,员工宿舍楼要收回改造为办公楼,这种福利就不再有了。

之后结束了合租生活,离公司稍远一点的地方租了个单边走廊筒子楼的一居。不需要再和别人共享厨房和卫生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个像模像样的家了。厨艺也是这时开始长进的。仍是自主找的房源,无中介费。也是这时,才第一次和房东签了合同,一笔交了半年房租,换来的是心安理得住下来。

是一片老小区,房层矮,生活气息浓厚,出门有便利店和小饭店,步行可以到达大型超市和商场。房东也比较直爽靠谱,偶尔还会回来小区里吃烤串。一年后涨了房租,又住了半年我们因为搬新房离开了那里。

住在那里的一个问题是离我和男票上班的地方交通不方便,都是比较拥堵的公交路段,需要换乘,不过这城市交通一直是越来越拥堵的。

但我时常想起住在那边时夏天的落雨声。雨季的周末,坐在书桌前,看书喝茶听雨。小区里很安静,绿化也好,房前有一个小公园。因为是单边带走廊的筒子楼,三伏天时打开房门就很凉快。冬天则是南面卧室十分暖和,朝北的小厨房阴冷。男票穿着单衣,哆嗦着从厨房跑到卧室,说在家里一条道就能经历一年四季的温度。

5.

之后短暂合租过半年的三居室,因为周末回家,只是工作日避免通勤而休息的地方,基本不太有参考意义了。倒也因为是二房东没有正式签合同而经历了退租时的互相扯皮,且找好了下一任租户才算没损失钱财。

再后来是从家里搬出来,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这一次的坑是仓促之中遇到了代理。清空了所有旧家具,自己重新填充。装修仍是旧的,厨房和卫生间都很简陋,房门也很单薄,但房租都在涨,这已是能够承受范围内还算不错的房子。上班步行七八分钟,享受靠近大学的便利,综合起来都还能接受。

以上就是这几年的辗转住处了。每一次都告诉自己,住的地方,更多的是自己怎么去对待。每一次入住,也都会打扫整洁干净。通过软装布置温馨,贴壁纸、铺桌布、填绿植,适当买点小家具,善用收纳和灯光,家里会逐渐变得有情调和居住感。也会时不时的变换家里的格局,追求一点新意。这方面已逐渐变成一个小能手。

租好房本来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但最为限制的,直白一点就是金钱。在利益驱使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不太友好的人和事。会挑战自己形象地和二房东撕,然后为自己的不得已而感到羞愧;会因为遇到代理而害怕被恶意报复,然后为个人的渺小而难过。会碰到出尔反尔,没有契约精神的人,最后也只能认栽,转头另寻解决办法。但想开了,大家都是首先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在这之中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世界就安宁了。

面对租房住的态度也在改变着。最初是寻得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要求很低;接着是为一份能够有个人隐私的住所;之后也有过渴望再也不租房的心态,现在又重新成为租房一族,却觉得在最终住到自己家里之前,租房也有许多有点。可以节省通勤时间,允许有试错的选择,调高预算的话可以租上装修好点的房子,让自己跟更舒适。

在能够支付起的房租里,找到尽量符合心意的房子,作为一个身体的安放之处,并且最大化地让她成为一个温馨舒适的地方,大概就可以了。

而想到自己青春年少的时光里,经历的哭和笑,都是在流转的出租房里总结和反思,收集和珍藏,见证了初到北京这几年的起起伏伏,也是独特的人生写照。

希望每一个漂泊的异乡人,深夜都能找得到一片柔和的灯光;希望每一个孤独的灵魂,伸手都能够得到星辰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