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的双面性格:半是披着羊皮的商人,半是扛枪的超级战斗民族!

(1)最后被开发的帝国

美国,一个被美国人民自诩被上帝特殊眷顾的国度,诞生百年后,便成为了第一工业强国,建国不到两百年,成为了世界的执牛耳者,至今依旧是唯一的超级霸主。在地缘政治上,美国也拥有当之无愧的最佳地缘环境。

除了北美大陆,美国在夏威夷,关岛等还拥有着广大的领地。不同于俄罗斯、加拿大广袤的冻土地带和寒带,也不同于中国西部浩瀚的沙漠,美国不仅拥有着丰富的气候和地质环境,更是拥有着广大的中部平原,东西面向大西洋和太平洋。按照可实际利用的土地看,美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领土大国。背面的加拿大依附于美国经济,墨西哥仰美国鼻息,加上两大洋的庇护,即使有另一个超级强国出现,美国的本土也难以被征服。古巴导弹危机,苏联人灰溜溜的撤了,加勒比海地区最后的威胁也消失了。

(2)美国梦的社会想象:民主与自由

美国,作为西方世界的第一民主国家,不只是偶然。《独立宣言》,不仅诠释着美国的国父们的社会理想,更在人类历史上将民主自由等概念钉在了国家的想象共同体中,无论三权分立还是选举制度,抑或后来的独立战争,黑人解放运动,都是历史洪流的步步推进,无人可以阻挡。

人类社会最强大的,不是所谓的高科技,也不是所谓的财富,而是想象力,通过虚构的故事,将数亿陌生人凝聚在一起。传统君主王权国家以天命口号统治国家,注定了随着疆域的扩大,民众和民族的增多,必然导致中央权威随着距离的延伸而快速减弱,伟大君王可以凭借自身独特魅力实现帝国统治,而平庸的统治者必然面领着分裂的挑战。

美国宣誓的民主、自由便是美国的立国之本,是大融合美利坚民族的存在基础,正因此,美国需要不断对外传播其自由民主的理念,需要通过扩大所谓民主阵营来证明美国理念的正确性,一旦停下来所谓的民主传播或者传播不利,美国存在的核心价值就会被怀疑。

(3)披着羊皮的商人

美国无疑是商业文明的典范,拥有着领先的市场经济,北美十三州的独立就是源于英国的税收政策改变。东海岸的华尔街,西海岸的硅谷,好莱坞等,无不引领着商业文明发展方向。不同于英国那种二道贩子的商业文明,美国的商业文明更强调独特性与创造性,由此也让美国相比欧洲,一直在商业帝国中占据核心位置。对于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有着截然不一样的特点。东海岸,以贸易和制造业为核心,形成了纽约华尔街和芝加哥、底特律这种工业重镇。西海岸,以创造性工作为主,无论是好莱坞电影,硅谷的高科技,这背后的商业差别,正在于美国人的战斗精神差异,西海岸的美国人是拓荒者的后代,也是美国人种最具战斗精神和开拓精神的。

(4)超强战斗民族的开拓

有些国人,被美国所谓的商业文明和自由民主精神误导,以为美国人对于中国人是很友好的,是爱好和平的,对领土没有野心的。然而,阅读美国历史便会发现,美国是个领土扩展极为迅速的国家,而且每一次的领土开拓基本都是打下来的,从英美战争,美西,美墨,美日战争,美国都是勇敢的战斗民族。

美国民族成分非常复杂,所谓的美利坚民族仅仅依靠着美国梦团结在一起,这可能也就是特朗普在美国社会矛盾爆发中如此强调美国梦,让美国重新伟大。在美国的诸多民族中,西部拓荒者无疑是当年那批最勇敢的人,正是他们孕育了西部牛仔文化,枪支文化,好莱坞文化和硅谷文化。

如果说美国东海岸继承了英国的商业基因,奠定了美国的商业文明。那么经过西部淘金热形成的西部文化,则让充满战斗和冒险精神的人汇聚西海岸,塑造了美国这个超强战斗国家。民主党的大本营加州,以创新闻名于世,共和党的大本营德州,以牛仔著名,两者的差别在于战斗方向的差异,一个是科技争锋,一个是军事争锋,相辅相成。由此,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克林顿民主党时期,美国的互联网革命爆发。在林肯里根布什家族时代,共和党的武力都是非常强盛的。

在美国两党的轮替下,美国呈现出了复杂的双面性格,一面是披着羊皮的商人,一面是超强战斗民族。正是这种秉性,美国注定了将继续在世界扮演核心角色,商业文明让美国有着高度的科技和巨大的财富,战斗精神让普通美国人披上军装走上战场。

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毫无疑问,武功将是特朗普的核心,从叙利亚战争,到增加军费,削减科研经费等,特朗普政府将体现出战斗民族的风格,而绝不是一些人所谓的穷兵黩武和走向没落,哪怕特朗普是商人出身。

谁如果想打败美国,唯有做到两点才可以,缔造更具创新和竞争的市场经济,在商业文明上击败美国,在军事上拥有更高战略战术指挥,同样也必须是超强战斗民族。

在人类历史上,日本二战败了,败在了市场经济的巨大差距,日本失落20年,在于美国的军事占领和日本民族本身的战略短视。苏联败阵,不在于战斗民族的精神不行,而在于商业文明差距巨大,最终的结果就是被拖垮。

摊开地图,唯有中国在这两个方面具有挑战美国的潜力,这也就是美国为何对中国如此警惕。下一篇文章,我将介绍,为何中华民族同样是个超强战斗民族,为何中国可以构建起更强大的商业文明。

作者:青玄

邮箱:msuwyy@gmail.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木制品手感温暖、散发着淡淡的香气,随年月老去,人们会更加珍惜。 在日本,因森林面积较大,原木制品的使用率十分高,...
    田舍君阅读 728评论 2 6
  • 原创,是模仿与抄袭的反义;原创是蜕变,原创的目标是制造新的传统。“统一口径,统一思想”在这个新时代的网络小说写作中...
    写作菜鸟阅读 171评论 0 1
  • 立冬后,天气有几分寒冷,细雨密密麻麻的下个不停。 把搬进房子的东西收拾好,已经九点了,一家人还没有吃晚饭。早上在原...
    肖建东阅读 1,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