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八道说历史——嘉靖皇帝(终章)

明世宗朱厚熜

我们的嘉靖皇帝终于继位了,了却一大桩心事,这件事儿也算是彻彻底底的砸实了,十五岁的稚龄以藩王世子继位,在明朝也算是奇事一桩了,起码这个正正经经的不流血政治,总比某些藩王,想做皇帝找借口抢侄子皇位,名正言顺的多了。哎呀,此刻朱厚熜的心里虽然踏实了,但是并没有放松,为什么呢?虽然是皇帝,一个国家真正的主人,但是有些事儿自己却无法真正的掌握,也不能所有的事儿都说了算,这点让他很郁闷,不过暂时也没什么好办法,谁让年龄还小,在位时间尚短呢。

其他的事儿,凑合凑合也就过了,但是原则问题绝对不容妥协,年少的皇帝已经等不及了,继位第三天就下旨把自己的亲妈兴王妃蒋氏从安陆接来!可想而知,这要承受多少口水,皇帝和朝臣开始打嘴仗,哎呦,这顿仗打的,从即位前都打到蒋氏到了通州码头,甚至往久远了说那是打了几十年,不过大家都懂这一切都是借势做文章罢了,无非也就是正统不正统,入嗣不入嗣的问题了,这段历史太长了,嘉靖一朝最有名的大礼议事件,就不讲了,实在没啥好说的。

话说,兴王妃蒋氏从钟祥到了通州,这一路真是无一不顺遂,无一不风光,真是扬眉吐气啊,亲妈是藩王妃,亲儿子那是正儿八经的皇帝啊,换了哪个妈能不高兴?说不愿意儿子受苦的什么什么的那都是虚的,面上说说而已啦,当真你就输了……接着说,兴王妃一路好心情的到了通州,而她的好心情基本上也就到此为止了,离老远就听说这个朝臣啊(杨廷和那一派的)又在做文章,一会继孝宗正统,一会又得不让认爹妈的,连死了的朱佑杬都要拿出来做文章,一出出的没完没了,兴王妃心中这个骂娘啊“这帮子文人真是太墨迹,我儿子都当了皇帝了,讲究这些还有什么意思?咋说咋听着呗,那是皇帝,国家最高领导人,你让他不高兴了,以后还想有好日子过吗?还是读过书的呢,竟然不如我一个妇人的见识,”但是没办法,这个面子上要做到位啊,但是又不能妥协的太厉害,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以后可就收不住了,娘俩一合计,决定唱一出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兴王妃这里就坚决不妥协,朱厚熜那里呢,就装作委屈,装作为难,必要的时候还要会哭,去张太后那里哭,打滚哭,还要让大家都知道,皇帝他为了亲妈可以不做了,要辞职!哎呦乖乖诶~这可了不得啦,还没听说过皇帝辞职的呢,就算是辞职了,这一时半会的还上哪找个皇帝出来啊!再说了还是年纪这么小还好控制的少年皇帝(这么想的人,你站好了别跑,朱厚熜要找你聊聊了),一切都逃不过没办法,双方互相逼迫,互相妥协,终于达成一致,朝臣们抹不开脸,还得借用皇太后这女人的旨意,赶忙的接了蒋氏进宫,甭管是从什么前门中门侧门后门的进来,反正,兴王妃总算是进来了,而且看架势,来都来了,那是不会走了。

既然进了宫,总要去看看自己的妯娌吧,况且那是张太后,儿子登基,这个女人说真的那也是功不可没啊,母子二人拉着手就来了张太后宫里拉家常,怎么说呢,之前也说过张太后这个人了,此时此刻,她这辈子的小聪明算是玩完了,久居人上尊贵惯了,一时半会吧,没看清形式,兴王妃毕竟是藩王妃,气势上呢跟张太后比吧,确实也不那么足,腿一软,艾玛,不小心给行了个小礼……注意了啊,张氏此刻放了这辈子一个最大的昏招,要来了,哎,她手这么一撩,哎,就这么不经意的,毫不在意的一撩,随意的一撩,就把自己这后半辈子给撩了进去。这个动作那真是妥妥的看不起乡下人啊,朱厚熜母子当时就愣了,谁也没反应过来啊,蒋氏还好,脸一抹就过去了,脸皮?这玩意儿在皇家人眼里根本不算什么,虽然心里有火,但是现在还不是发作的时候。可朱厚熜就不一样了,这可能是他这辈子最屈辱的一刻了,亲妈没脸,做儿子的很光荣吗?本来做了皇帝是接母亲过来享福的,结果刚来第一天就受了个天大的委屈,而上面那位好死不死的婆子,还好像不知道一样,不就是下马威吗,当他不懂吗?他心中暗暗发誓,会有让所有人后悔那一天,会有你没脸没皮求我那一天,日子还长,咱们拭目以待!

纵观嘉靖一朝,你会发现,嘉靖这个皇帝吧,他一直都在强调或者旁敲侧击强调他的正统这一点,一个人心中越在乎什么,就看他的行动,他对什么自卑,也就对什么越在意。

在我看来,其实嘉靖心里是自卑的,因为自卑,所以少年人的自尊心就特别强,因为自己说话有人反对,才要加强集权,才要恩威并施,才要疑神疑鬼,才要反复无常,君心难测,岂是尔等小人能轻易看清楚的?说来说去,其实也就是对自己不是正统继位很在乎,怕别人拿来说事儿,说自己是藩王,没受过系统的皇太子教育,是个外地来的土包子……

试想,咱们自己十四五岁,那是叛逆期也是脾气最暴戾的年龄了,这个年龄的少年们那可是把脸看的比天都大,朱厚熜也很不容易的,十来岁父亲就死了,小小年纪要管理王府,虽说只是个不那么得势的藩王,可也毕竟是皇家人啊,里子、面子、排场一样都不能少,这些还没等着好好学,就要独挡一面,管理那么些人,那么些事,让自己和母亲过好日子,不被刁奴和外人欺负,好不容易适应了,又要接受更大的挑战,去管理比兴王府大无数倍的国家,他很累的,所在的位置越高,责任也就越大,正所谓高处不胜寒,这个国家的顶尖只有他一个人,他是孤独的,也是寂寞的,然而痛并快乐着,因为他知道,维持一个人体面最好的武器就是至高无上的权利,他做到了,并且做的也不错,即使迷信道教二十来年没上过朝,他也没让大权旁落,一直保持这个对这个国家最高的控制权,我相信这一点,没人会比他做的更好。

历史上藩王即位的也不少,大多数人都沉迷权利带来的好处无法自拔,或是迷失在权利的光芒里活成了变态,但是他没有,他不管对人,还是对朝堂的控制都是很不错的,他多疑,喜怒无常,甚至会翻脸无情,但是,这些不正是一个皇帝该有的品质吗?

不管这执政的四十四年怎么样,这一天也终于来了,他感觉到了生命的流逝,有人在远处召唤自己,父亲、母亲……他是否也会后悔,是否也会想起自己的结发妻子陈皇后,那个最初的美好,是不是也会后悔少年时踢在陈皇后肚子上那一脚,失掉了自己的嫡子,也让陈氏悲痛暗淡结束自己短暂的一生?还有无故废掉的张皇后,和自己不作为、眼睁睁看着被烧死的方皇后?皇帝不就是该无情吗,就该无情吧?他就要走了,功过是非,这些他从来没有在乎过,随后人们去说吧,这一辈子来这尘世一遭,也是不枉此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