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千多家上市企业,质地较好的也不过这百十来家,可叹!

投资一只股票,其实就是解决3个问题:

1.是不是好生意和好公司?

2. 是不是合适或者便宜的估值?

3. 是不是好的买入时机?

这3个问题中,最难搞定的是第3个,买卖时机偏艺术性多一些,只有局部规律但并无本质的规律。

相对来说,第2个最简单,便宜很容易看得见,同一行业属性的企业比较,5倍PE的公司就是比10倍的便宜,对比上证指数的估值,当下就是比大多数时候便宜,这不容置疑。

而第1个则处于中间地带,判断好生意和好公司,既有比较普遍性规律,也有艺术性的成分,但总归是可把握的范畴多一些。

最近读到邱国鹭的书,有所感触,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聊聊好生意和好公司。

一个好公司,一定是在一个行业里从事着一门好生意。

那么,什么样的生意是好生意?一言以蔽之,就是有门槛的行业。

观察一个行业是不是有门槛,核心指标是看行业的集中度是不是在持续提升,即外面的企业进不来,而里面的中小企业正不断地被龙头企业挤压,抢夺市场占有率。

所以,好公司往往是那些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体现在业绩上,就是好公司它可以创造利润,并且是可持续的创造利润。

那么,好公司怎么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地创造利润呢?

借用邱国鹭的观点:一是它做的事情别人做不了,二是它做的事情自己可以重复做。前者是门槛,决定利润率的高低和趋势;后者是成长的可复制,决定销售增速。如果二者不可兼得,宁要有门槛的低增长(可持续),也不要没门槛的高增长(不可持续)。门槛是现有的,好把握;成长是将来的,难预测。

在一个有门槛的行业里,最好的公司是哪些已经实现垄断的企业。而最终,好企业的这两个特征,都会体现在其定价权上。

定价权的来源,无外乎品牌优势、专利/技术垄断、规模优势、稀缺资源或者是牌照垄断这几类。

因此,当我们选择好公司时,核心是考察其定价权。

而从投资的角度讲,垄断的程度是越高越好。一家独大最好,比如高端白酒领域的茅台;一超多强次之,比如调味品领域的龙头海天味业和第二梯队的李锦记等;双龙戏珠再次之,比如乳制品领域的伊犁和蒙牛,白电领域的格力和美的;在次一点的是三足鼎立;至于百花齐放的,谨慎考虑。

当然,这里有一点要补充的是,要考察企业垄断的原因,是通过市场的自由竞争我扎扎实实获得这个身份的,还是国家给的垄断地位。前者要重点研究,后者要审慎。

一般来说,通过自由市场竞争达成垄断的公司,其垄断程度越高,定价权越高。

对下游来说,就是客户或消费者宁愿花更多的价格义无反顾的买他的产品而不买对手的;对上游来说,就是他能以更低的价格采购供应商的原材料,而对手却做不到。

试想,这样的企业,假设你是他的竞争对手,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呢。

试想,这样的企业,你是不是愿意投资呢。

那么,A股上市公司这么多,如何判断那些企业可能具有定价权呢?

财务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做初步筛选。

核心是四个财务指标,即应付账款、预付账款、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

为了便于理解,通俗且不太恰当地讲,应付账款就是指我可以先向上游供应商拿货再给钱,而预付账款就是我得先给上游供应商钱才能拿到货。因此,如果一个企业的应付账款远大于预付账款,那说明企业对上游的议价权很强。

同理,预收账款表示下游客户得先给我钱我才发货,应收账款表示我把货先给到下游客户了,但暂时还没收到钱,客户可以赊账。因此,如果一个企业预收账款远大于应收账款,那说明企业对下游的议价权很强。

我试着用i问财搜索了一下:

1、首先,先寻找对上游有议价权的企业。在问财输入「连续3年应付账款大幅高于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周转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排除国有企业,排除周期性行业」,发现排名靠前的都是很多企业大家都耳熟能详,其中不乏过去多年涨了数倍数十倍的大牛股。美的、海尔、欧菲科技、环旭电子、伊利、立讯精密、永辉超市、小天鹅等均在前列。

2、同样地,在寻找下对下游有议价权的企业。在问财输入「连续3年预收账款大幅高于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周转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排除国有企业,排除周期性行业」,发现排名靠前且大家比较熟悉的牛股有伊利、小天鹅、恒生电子、永辉超市等。

当然,光有定价权还不够。

通过杜邦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的赚钱模式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高利润、高周转和高负债型。就我个人来说,高利润、高周转、高负债的生意中,我最喜欢高利润的。

ok,基于以上的偏好,我在把搜索指标加三个,分别是销售毛利率大于30%,净利率大于20%,2017年ROE大于15%。

那么在问财的搜索条件就变为「「连续3年预收账款大幅高于应收账款,连续3年应付账款大幅高于预付账款,销售毛利率大于30%,净利率大于20%,2017年ROE大于15%,排除周期性行业「。

这次搜索,发现全A股只有81家企业上榜,排名靠前的几乎全部是大家熟悉的好企业,大牛股。

哎,说到底,大A股里面质地好的企业太少了。

目前A股共3536家上市企业,按我这个标准,81/3536=2.29%。

啧啧,这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懂点基本面知识,想在我大A找到好企业的的概率还不到3%,这是什么感觉......  

而且,选出好企业还是第一步,选出好股到你能赚到钱中间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包括算出合理估值、找到好的买点并在合适的时候卖出,这中间哪个环节不过关,都难以盈利。

投资,确实不容易,进入门槛低但精通难。

但无论如何,你能走到哪一步,全看能力、坚持、付出、悟性、甚至一点运气。

PS:按我这个指标,长生生物也在其中,可见还是说明研究基本面光看财务数据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但至少,财务数据,可以帮我们排除掉大部分垃圾企业,也算是不错了。

文/六便士   微信公号:投资人六便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