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还年少,勇敢去爱吧

文/清安依旧


也许相爱过,就已足够


这几天一直在回味前不久在电视上热播的剧版致青春。相比于电影版,剧版让我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感动。

在刚看致青春之前,一直以为像林静这样的暖男,应该是男二,而像陈孝正这样,从刚开始的穷酸学霸,到后来的商业精英,应该是和女主相配的男一。嗯,按照青春剧的惯例来说是这样的,可是看到最后才发现我错了。郑微最后,是跟林静才一起了。我想我不该揣着谁是男一谁是男二的心态来定义这部剧的角色的,因为可能即便是男二,最后也可能和女主在一起。在剧情演到高潮时,陈孝正为了事业和爱情不择一切手段,想要副总裁的位置,又想要郑微。这本该是不与之冲突的两件事,可他却选择了最错误的方式,深深伤害了郑微身边的朋友,也伤害了郑微。

网友评论大多都是在骂陈孝正的,说他城府深,为了事业宁可抛弃自己爱的人,说他相比起郑微更爱自己。

我不得不承认,那时的我,观点和大多数网友是相一致的。可渐渐地,我看到的却是为了想要给郑微更好的生活,为了给郑微一个想象中的家,为了帮郑微实现她的梦想而不断努力的陈孝正。他终究是爱郑微的,所以他帮郑微圆了她当地下改造设计师的梦想,多年之后,郑微在街头看到那本杂志时,会心一笑;所以他在郑微婚礼那天,送了她一本速写本,里面一页一页,都是她,她终于再次为他泪流满面;所以后来他去了大学时与她一同去过的海洋馆,听着那只北太平洋最孤独的一条名叫爱丽丝的鲸鱼,永远无法被任何人听见的52HZ的声音。其实郑微一直都听得到,只是再也没了当初的勇气和理由,去闯入彼此的世界。擦身而过,成了最后一丝纪念。

可他们不会后悔,因为他们曾相爱。


我曾爱过你,想到就心酸

我曾爱过你,想到就心酸。

对于这种青春剧,最怕还是会在看到那种相爱却错过的情节中产生难以言喻的情绪。这样的情绪令人悲伤,总是让我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年少。我也曾深深地爱过一个人;也曾深深地为一个人痛苦过,心碎过;也曾因为害怕到不再再爱,从而失去一个人。

想起高中那时,还是在日复一日的考试,被漫天的卷子压抑地喘不过气来的环境下,绝望的时刻。总会在晚修的课间孑然地去到空无一人,黑漆漆的操场,蹲在偌大的草地间,深深地埋膝静默。然后戴上耳麦,听着他喜欢的歌。周杰伦的《晴天》《轨迹》《彩虹》;汪苏泷的《等不到你》《某人》《埋葬冬天》;林肯公园的《Numb》《In The End》《What

I’ve Done》。之后是眼泪大颗大颗地掉下来。无人打扰,也无人知晓。

他拒绝地模糊不清,说是只要能见到我,就已经很好。我却感到锋利的疼痛,缓缓划在心上,宛若凌迟般疼痛。因为不爱我,所以才舍得暧昧。我能说的,都说了。我能做的,也都做了。无论是在他家门前鼓起勇气的告白,还是学校门口小卖部前的拥抱,我的勇气,真的在他身上,都耗尽了。兴许是他的沉默,让我再也无法去追逐他,对他开口。再后来一些,脆弱的时刻,却只是静静地伫立在黑暗里了,明白了“真正的悲伤是没有眼泪的”。

最后高考一别,我们没有任何一句话地就散了。这也是意料之中。再一次听到他的消息,是在大一晚自习后的某个晚上,我盖着暖融融的被子正看着小说,突然一个朋友的消息从对话框里跳了出来,说是他有女朋友了。其实在他之后我交过男朋友的,可是听到他有女朋友的那一刻,眼泪却还是不听话了。那天愣是紧捂着被子偷偷在黑暗里哭了一夜。

如今,我想我再也不会去主动地追逐一个人,似乎是已经失去了再爱一个人的勇气。畏惧充斥着全身,害怕得不到回报,所以宁愿将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踏出一步,也不让任何人踏进一步。

其实在说完这些话之后,我觉得自己是有些可笑的。

因为想起阮莞的话,她用仅存的最后一口气,向郑微传达:“永远,永远都不要因为害怕,就不再爱。”


不要让自己成为在爱情里后悔的那个人


后来喜欢上了一个人,我们是在大学相遇的。他不是学校里的什么风云人物,也没有一张让人一见倾心的脸,他有的只是一片像阳光一样,足以让我温暖的笑容。他带我去了很多地方,带我见了很多我从未见过的风景。我们一起去看了灯火弥漫的重天宝塔,一起在霓虹闪烁的街市小巷里游荡,一起走过了有鬼神传说的庭院,一起寻找了这座城市的所有圣诞树,一起望着云雾缭绕间的巨型摩天轮,还一起看了好多好多场电影,一起去了好多好多家主题餐厅吃饭。可是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在一起。

闺蜜问我,清清,我看你是喜欢他的呀,为什么不接受他?

嗯,我是喜欢他,可是我却没有接受他。

因为我总是想着,我曾真诚炙热地爱过一个人,像这样的爱,于我而言,就只有一次。之后,却怕是再也爱不起了。面对我三番五次地拒绝,他终究是离我而去了。于是再也没有半夜长达一两个小时的电话,再也没有时不时地消息短信喊我去吃饭,再也没有为了让我开心而特意送到我寝室门前的惊喜。因为自己的不勇敢,我们终究还是错过了。

直到现在,一提起,还是会后悔。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勇敢一点告诉他我爱他,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因为害怕而斩断一份初生的感情,后悔自己为什么不选择一个让彼此快乐的开始,而要选择一个让彼此痛苦的结束。可是事到如今,后悔也已覆水难收。

我只想以我的经历来诉说,在一段爱情中,也许你不是他的公主,也许最后因为各种原因,你们不会在一起。但是你却以一个最平凡的姿态去爱他,毫无保留,奋不顾身,花光所有勇气。这已足够。在爱情里,最简单平凡的姿态,便是不去顾忌其他任何的一切。没有身份,没有地位,没有权利,也没有利益。可是爱过一场,便是值得。你不会再觉得遗憾,也不会再认为那是一场错过。你反而会感谢那个奋不顾身,为了爱勇往直前的自己。

不要让我们在时间的过客中,成为那个后悔者。


爱人爱人,爱而不得的人


缺失了缘分的人,怕是再也无法相见了。

所以,即使校园这么小,我也再没有见过他。可我知道他在。但对于赵世永来说,他失去了阮莞,却是一辈子都见不到了。

致青春除开郑微、陈孝正、林静三人的主线剧情外,阮莞和赵世永的爱情,最是让我印象深刻。阮莞作为学校的新生女神,面对那么多男生的求爱,可以始终不为所动,一心一意地爱着赵世永。所以即使有一个男孩默默地爱了她十年,不间断地送了她三年的满天星,她仍然无动于衷。因为她知道,这辈子除了赵世永,她再也无法爱上其他人了。可是,赵世永却辜负了她。让女同事怀孕,她原谅了。让她怀孕,她却没有原谅自己。阮莞说,在我告诉他我怀孕了他惊慌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们的爱情死了。所以最后知道赵世永要和其他女孩结婚时,她也只是释然一笑。

爱人爱人,爱而不得的人。

大多数女人都没有嫁到最刻骨铭心的那一个。在两人相爱的无形之间,终有一段不能颠覆的差距。这份差距,宛若凌迟,一刀一刀,绞着心,直到磨平伤痕,直到失去了所有感觉。每一段爱情里,我们总是要经历一段缠绵悱恻的过往,最终却还是免不了走向各自的未来。

小北说,阮莞在到达展馆前去世,这样她就永远也不会知道赵世永他没有来。她就永远不会失望。嗯,这辈子,除了赵世永,她真的再也爱不上了。一个人在没羞没臊地爱一个人的概率,一生也就只有一次。

后来在网上看到很多对阮莞和赵世永这段感情的评价。有人说,赵世永真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既然没有担当,就不该给阮莞希望。也有人说,阮莞一定很后悔,后悔自己爱上的竟是这样一个男人。更有人说,阮莞的青春都交付给了赵世永,太不值得了。可是我想,阮莞也许从未后悔过。无可自拔地爱上赵世永,她避免不了,也阻挡不了。试想,如果你爱上一个人,可是你却因为爱得很累,所以不想再爱他,可你要怎么收回自己的心呢。

人这一生能控制很多东西,但唯一控制不了的,却是自己的心。


趁着我们还年少,勇敢去爱吧


容颜会随着时间老去,而心不会。

我们还正年少,正直爱一个人的青春年纪。我们会遇到生命中所爱的那个人。他也许会像林静,风度翩然,温暖楚楚;也许会像陈孝正,深深城府,却不失爱意;也许还会像赵世永,小孩子气,没有担当。可他都不是他们。我们不知道未来还会遇见谁,又会爱上谁。但我们知道,当我们遇见他时,我们该勇敢去爱,不犹豫,不顾忌。因为再不相爱,我们就老了。再不勇敢,我们就错过了勇敢的年纪了。

趁着我们还年少,和爱的人一起望同一片蓝天,走同一条小路,吻同一阵清风。只是这样,就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狸子 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 林静给了郑微爱情的梦想,可是一声不吭地去了美国。陈孝正给了郑微爱情的启蒙,...
    是狸子阅读 678评论 0 4
  • 记得第一次看赵薇的《致青春》,是在我高三,快要高考的时候。 前一段时间《致青春》的电视剧在网上热播,于是我突发奇想...
    南宫春雪阅读 3,885评论 0 0
  • “本文参加#乡忆·乡思·乡情·乡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
    清雅婷阅读 299评论 0 0
  • 阳光驱走夜的深沉,穿过轻透的窗帘,不减明媚地洒落在地板上,室内的一切仿佛都鲜活起来,连尘埃都在跳舞。 结束了一昼夜...
    周皮皮bibby阅读 4,093评论 53 441
  • 现在都在说内容为王,现在的确是一个内容价值回归的时代,在过去十几二十年,人们消费内容的主要入口,一个是搜索,一个是...
    白夜不行阅读 62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