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镇 是一部心理剧

要命的美剧冬歇期终于过去了,各种美剧第三季,终于磨磨蹭蹭地在几个月后上映了。

once up on a time,中文译名 童话镇。

第一季,当奇幻片看,第二季,当  剧情片看,第三季,第一集一出来,知道了,这是一部心理剧,堪称跨越童话界和心理学界的大0佬。

第一季的主题是,true love-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黑暗精灵和贝尔,邪恶皇后和马夫,小红帽,狼人,还有不承认自己有个儿子的艾玛和他的儿子亨利。true love 是不分种类的,当诅咒来临的时候,ema在henry额头的ture love kiss,拯救了整个童话镇。在这一季中,涉及到很多童话典故,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美女与野兽,蓝仙子,匹诺曹,灰姑娘等等。

第二季的主题是,lost and truth。邪恶皇后以前不邪恶的,因为白雪公主毁了她的 爱人和整个人生;黑暗精灵曾经只是个懦弱的逃兵,只是固执地爱着自己的家人;又帅又冷酷的船长虎克,千方百计地要将黑暗精灵置于死地,因为黑暗精灵使得他失去了自己的爱人。每个人的变化,都伴随着一段失去——随着这些故事重见天日,善与恶,正与邪,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这一季中的童话典故更多,除了延续第一季中的,睡美人,爱丽丝漫游仙境,虎克船长,巨人与杰克,连花木兰都出来了。

第三季就更加宏大了,第一集就出现了  彼得潘和美人鱼。遗憾的是,目前还只有第一集。。。 从第一集的情况来看,第三季的主题应该是:信任。

第二季结束的时候,henry被抓走了 。所以第三季一开篇,就是除了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朗姆普金和不知落入何处的ma的男友,其他人,白雪夫妇,邪恶皇后,帅酷船长,ema一行人前往寻找henry。在去neverland的大海上,他们遭到了美人鱼的伏击。邪恶皇后情急之下,把捕到的一条美人鱼变成了木头。狂风暴雨随即袭来,大家互相抱怨,互相怀疑。ema突然意识到了这一切,暴风雨不是美人鱼召唤来的,而是他们自己。因为neverland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任何幻想都会成真。于是ama舍身取义,纵身跳入大海。大家齐心协力 后,终于得就,到达neverland 梦幻岛。

为虾米 是心理剧呢?先看看人物介绍。

ema——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的女儿,一出生便被送出了魔法森林,以避开诅咒。所谓的诅咒,是由邪恶皇后控制的,将所有童话里的人物都锁在一个固定的镇子上,以失忆的状态在现实世界里,与世隔绝地生活。ema被送到了纽约,独自一人,靠着坑蒙拐骗生活。十一年前同男友尼尔偷盗,因尼尔的懦弱,怀孕中的ema被捕,生下儿子henry,并将刚出生的henry抛弃。女一号,在童话镇的知情人中,被叫做 救世主。

henry——henry的出身,异常显赫,亲妈是救世主艾玛,干妈是邪恶皇后;爷爷是黑暗精灵,后爷爷是虎克船长,姥姥,姥爷是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是彼得潘的追逐的目标,不知道在第三季还有什么惊人的身世秘密。在这个剧中,是个人,不管是好是孬,都想要henry。。。。哦,他还与邪恶皇后的父亲同名。

snow white ——异常有名的人物,在剧中是善良的化身。善良勇敢,漂亮的土匪,箭法非凡,口头禅,好人总会赢的。

james——白马王子。实际上是真正王子双胞胎哥哥的替身,他本人却在农场长大。在剧中没什么特长,白雪公主的一个小跟班,只图个出境,戏份也不多。

regina——邪恶皇后瑞金娜,年少时纯真善良,与马夫相爱。然而被母亲科拉设计,救出了受惊的白雪公主,在国王面前大出风头,因而被国王看上。瑞金娜不愿嫁给过往,本欲同马夫深夜私奔,不料这个消息却被白雪公主告诉了科拉。马夫因此送命,瑞金娜悔恨终生,苦学魔法,设计了个大诅咒,在艾玛出生的那一天,诅咒启动,报复白雪公主。瑞金娜在诅咒中是童话镇的镇长,领养了henry。

朗姆普金—黑暗精灵,拥有无穷的力量。朗姆普金原是个逃兵,因为懦弱被别人看不起,也被自己妻子看不起。朗姆普金一心想要给妻子米拉和儿子贝尔更安定的生活,不了被士兵当着儿子的面侮辱,妻子亦因其懦弱出轨,跟船长远走他乡。刺激之下的朗姆普金遇到了寻找下一任的黑暗精灵,双方一拍即合。拥有了无穷力量的朗姆普金,杀了自己的妻子米拉,视人命如蝼蚁,所有的人都敬畏他,但他这种草菅人命的做法,得不到儿子的认可,朗姆普金因此异常痛苦。

失去儿子的朗姆普金醉生梦死,遇到了纯真善良的贝尔,不但没有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还在世人面前为他辩解。朗姆普金因此动容,焕发第二春。但这对他来说,是不可以发生的事情。因为,true love kiss会破除任何诅咒,会消解黑暗魔法;贝尔因此被赶出朗姆普金家。

朗姆普金的演员,在剧中演出非常出彩。黑暗精灵长相丑陋,还留着恶心人的绿色哈喇子,但是看到他的镜头,还是非常期待。。。

看到很多评论都提到剧中的snow不漂亮,ema不漂亮,最漂亮的是regina,最帅的是hook。regina和hook是剧中除了朗姆普金之外,情绪最激烈的人,所以他们的长相,也非常出众。

和心理剧有什么关系尼?

这要从neverland说起。neverland,梦幻岛,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可以有魔法,可以没有魔法。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幻想,各种想象都会成真。它的主人,是一个叫做彼得潘的男孩子,没有人可以pk地过他。

看,连黑暗精灵也这么说。朗姆普金踏上岛的时候就说过了:我从没想着我可以在这里活下来。

任何一个人,最大的敌人,都是他自己。

当彼得潘的小弟,随手扔出一个布娃娃的时候,冷酷狡诈的朗姆普金,内牛满面。

小弟说:这是不是很搞笑?多年来,我们忘记了的东西,却还有力量让我们伤心哭泣。

omg,好熟悉的话,是不是?如果潜意识是个人的话,他一定会说:哦,好巧,我也是这样唉。。。

童话镇中有许多非常经典的台词,例如,emotion is magic 情绪/情感就是魔法。魔法森林里的人,坦率直白,敢爱敢恨。所以他们有魔法,可以用魔法。像是瑞金娜这样的魔法尖子生,是因为她遭遇过极其严重的重大生活事件,丧失爱人,与母亲反目,亲手杀害父亲,情感强烈到敢与黑暗精灵做交易。而她的母亲,像是来自一个极强的超我世界,在瑞金娜的生活中,就只有,对错和应该。瑞金娜在想要和应该双重重压中挣扎,她无法排解的这些情感,足以强烈到可以做一个大诅咒,大到可以影响这其中的每一个人。

而白雪公主就不同了,因为她善良,宽容,她只有一种情感,就是ture love。。。so,她和白马王子就不会魔法啦。

剧中说了,neverland是emotion的来源。情感、情绪来源于哪里?潜意识。

魔法森林和 梦幻岛,同属于潜意识。但梦幻岛比魔法森林更深。魔法森林可以直接影响人们的举动,但梦幻岛做不到。彼得潘也只能通过把人的灵魂骗到梦幻岛上,再软禁。

so,魔法森林和梦幻岛,是潜意识,童话镇,是前意识;而NY,就是意识世界啦。这里的人不知道有魔法的存在,不知道来自魔法森林的人跟他们同住同吃同生活,不知道每天晚上彼得潘都会带着他的小弟在世界上空寻找猎物。然而,they are here。

当ema一行人在前往梦幻岛的大海上行驶的时候,当艾玛突然意识到风暴不是由美人鱼召唤,而是由他们一行人本身的分歧所产生的时候,我也突然意识到,这多么像一个人纠结的时候,内心暗流涌动的状态。

这里即将进入可怕的彼得潘的领域,所有的幻象都会成真。

美人鱼,是一种象征,上半身人下半身鱼,正象征了这种由意识创造出来的无意识。

当他们踏上梦幻岛,瑞金娜试图施舍魔法的时候,艾玛却淡定的说:别试了。彼得潘已经知道我们来了。戈登(朗姆普金在童话镇里的名字)是对的。在这个岛上,我们都忙着彼此针对,却忘记了信任。我和大家都一样错了,我们应该彼此信任,而不是相信魔法。

当瑞金娜还要怀疑的时候,ema霸气地甩出一句:因为,我现在是你的头儿。要么信任,要么哥屋恩。

好一段有关自我整合的精彩台词。

从佛洛依德人格结构理论来看:

所有的事情因ema而起,由由她来统筹协调。她毫无魔法基础,但却能支撑魔法运行。所以她,当之无愧地,是自我。

来自于超我世界的瑞金娜,有着强大的能量,有时候甚至会自负到不可一世,甚至连踏上梦幻岛的时候,还试图用魔法来控制大家。但是还是不敌救世主和henry。。。显然,她就是超我。

黑暗精灵能量无穷,却见不得人,也得不到人们对尊重。所到之处,百姓视若瘟疫。只能通过跟人做交易来打发无聊的人生,逗逗乐,让自己暂时开心和满足一下。这个角色虽然丑陋,却非常讨喜。黑暗精灵也是有软肋的,而且还不止一种。很像是狂放不羁却又无处可去的本我。

剧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只有一种角色。从荣格人格面具角度来看,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就是人性中最善良的那部分,他们是善良,纯洁,勇气的代名词,但白雪公主负责善良,james 负责守护善良;瑞金娜,朗姆普金,虎克船长都是力量和邪恶的形象,而瑞金娜象征控制,朗姆普金象征力量,虎克象征方向。而小红帽等配角,就像是人性中其他的部分,或者不主要出现的面具们。在不同情况下,每个人展现的力量不同,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就是当事人在当下展现出来的人格面具。

henry是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他也代表了不同维度层面的特质。

ema是大家的头儿,是女一号,在三部中都是可以逆转乾坤的人物。她是人们现在的经验。

henry是ema做这一切的起因,他也是最先主动鼓励和引导ema做出改变的。他是个小孩子,但他的影响力任何人都无法小觑。他,是人们将来的经验,是人们坚持的希望。   

在第一集中,彼得潘解释了要抓henry的原因 :我需要一颗,真正的,虔诚的心。

所以,henry是believe,是信仰,是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12点多的时候困了就直接睡了,到了14点就醒了,这种感觉好好啊\^O^/晚上也要早睡才行。 文学好像真的能深刻...
    呀莫阅读 325评论 0 0
  • 多少疼痛饮过多少欢娱
    2020号阅读 432评论 23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