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合欢,最美华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毕业,我并没有继续读高中,而是考取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


正像前几天一位师范同学在诗里写的一样:“我们都是穷孩子,我们也都是好孩子......”开学第一天,我正是穿了一件表姐穿剩下的粉色上衣站在了报到的队伍里,痴痴地等待分班的结果。身旁,一株合欢树像伞一样遮挡了夏末热辣的阳光,满树的枝叶浓绿得仿佛要倾泻下来,更有一朵朵粉嫩的扇形花朵开满树冠,仔细瞧了去,有种摄人心魄的美。     我分在四班。于是,我们49个孩子便开始了五彩、充实的中师生活。                


                          食为天      

     每天中午,餐厅就成了校园里最热闹的地方。买菜,买馒头,打粥一系列的行动,我们通常是合作进行。不一会儿,馒头、热乎乎的粥、满缸子的菜就陆续摆满偌大的餐桌。话不多说,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抄起馒头,就开吃了!请不要想象我们坐着狼吞虎咽的模样,真相是,我们每11个人笔直地围站在一张张棕色的大圆餐桌旁就餐,全校的学生正是以这样简朴的姿势吃完三年饭的——却仍然感觉香甜,愉悦。

      所以记忆里,整个餐厅飘着的除了饭菜的香气外,还有我们的其乐融融。三年下来,原本瘦小的我,竟又长高了一截儿,不再是“小矬子”!以至于同学都惊骇:都20岁了,还长个儿?

       真乃三生有幸。

           

                 走进音乐

     音乐当属中师的必修课,所以我们美丽的音乐老师上课很严厉。开始她教我们唱简谱,可是几节课下来,面对她布置的几段新简谱,我仍然找不着北,好容易唱出了两小节,再想唱后面,却张着大嘴,傻了眼,不知该发什么音调,一串串的阿拉伯数字在眼前变得面目可憎起来。无计可施,只能向几个极富音乐天赋的同学发出求助,鹦鹉学舌般地,她们唱一节,我跟着唱一节......

     

     有几次,在偌大的音乐教室讲台上,音乐老师在钢琴上轻弹一个音符,让我们全班辨音,无论我怎么竖耳朵,闭眼睛,却总感觉从1到7,哪个都像!真是哭笑不得。班里有两位“音乐男神”,每次都在琴键刚刚落下之际,就自信满满地站起来说出准确答案,博得音乐老师红颜一笑。真像极了他们是用千里眼瞟到了钢琴琴键的样子。所以直到现在,我都对那些天生乐感强的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所音乐的门太难进,于是我们更多人不经意走进了另一间音乐的咖啡屋。

      想必我们都还记得讲台上放着的那台黑白色录音机吧?正是它,点燃了我们内心对经典老歌的欣赏热情。课下,我们随意地翻开一本散文,一本小说,任音乐在耳边回荡,偶尔会想到,一盘盘亮黑色的磁带条上怎么就藏了那么动人心魄的旋律?让我们陶醉在不知是精妙的歌词中还是迷失在美丽的故事里。任贤齐的《心太软》风靡中国的同时,也成了我们教室里的单曲循环;《伤心太平洋》的推出,让我在课间操回来的路上久久驻足;张宇的《雨一直下》、《月亮惹的祸》,歌词通俗直爽,旋律动感好听,只教音乐男神们竞相模唱……

             

              光荣的升旗手

    说到这里,内心还真有点小自豪——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光荣且成功地做了一次升旗手。

     那天,班主任严肃地向我们三个传达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我们紧张又激动,因为这项仪式的严肃规范不言而喻,主要是轮到我们四班升旗,关乎我们的班级形象。于是我们三个高度重视,一下课就凑在一起“商讨”,模拟演习,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和“技术”准备。

     周一到了,当我们三个起个大早,火速把统一的白色上衣扎进黑色裤子,穿戴整齐时,顿时觉得自己简直帅的不行。

     听着学校的广播里传来的升旗仪式的前奏音乐,我拿着国旗的手却颤抖起来。突然听到主持人抑扬顿挫的声音:出旗!我们三个立刻挺直腰板,肩并着肩,步调整齐地向着旗杆前进。台下操场上的近2000双眼睛仿佛射来一道道电流一样,刺得我全身火辣火辣的。不到二十步的距离,却感觉走了好久。可无论怎样,我都得用浑身解数把当前的使命完成,任何的轻佻、应付都与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不相宜!

    该升旗了。这应算是升旗的核心环节,我先把旗挂上旗杆,学着学哥学姐的升旗的潇洒动作,抓住旗角,又向右上方一甩,将其展开,最后迅速恢复立正姿势,一气呵成。《歌唱祖国》的背景音乐响起,我也开始拉动红旗。班主任交代我们,最完美的应是让红旗匀速上升,不快不慢,背景音乐结束,旗也正好升至旗杆顶端,——庆幸的是,我们做到了!当我们仰着头,看到红旗在最合适的时间到达了最合适的顶点时,也看到了湛蓝的天空,自由的云朵......

     三年中,我们这群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与时间赛跑,积极,上进,学知识,练能力.....

     可是时光还是从指缝间溜走了,校园里的那棵合欢树依然美丽,在阳光下摇曳着,见证着我们的青春洋溢,也接受着悲欢离合的故事......

  记起了席慕蓉的一段文字: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华年从此停顿,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