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抵万金  《傅雷家书》有感

献给一切“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人们。

  你有没有给家人写过信?我们的时代是没有经历过写信的年代,也许不会明白一封家书所代表的是什么,仿佛写家书的日子距离我们很远;其实家书离我们并不远,我们的祖辈就一直在用书信的方式传递信息,家书胜过现代一切即时通讯工具,字里行间的爱意让人不禁泪流满面。

  翻开《傅雷家书》,就敲开了一扇敏感而富才情的心扉,或严肃,或亲切;或鼓励,或批评。一位睿智的学者,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人心折。

  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变成一声叹息!傅雷对儿子弹琴、做人全方位的指导引领傅聪迈上职业生涯的巅峰,家书抵万金的意义不过如此吧。

  字里行间情真意切,流露的是一颗怎样的心?

  这是一颗父亲的心。“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傅聪出国,把父亲的心也带走了,多少思念煎熬!这时,他就是一位最平常的父亲。也许,只有同样做了父亲的人才懂得。

  但,傅雷又是一位不寻常的父亲,他关注孩子的点滴成长。“你素来有两个习惯,一是到别人家里,进了屋子,脱了大衣,却留着丝围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里,或是裤袋里。这两件都不合西洋的礼貌。”仿佛亦步亦趋跟在儿子身后,轻声细语提醒着细节问题,或许这是连母亲都未曾注意到的小习惯,可见他平日对孩子的观察有多细致用心。及至后来傅聪娶妻弥拉,组建小家庭,有了可爱的孩子凌霄,家书无不贯穿其整个生活。伴侣之间相处,经济收支预算,孩子教育问题,父亲的影响可以说是整整一生的。

  这是一颗朋友的心。“尽管我们隔得这么远,彼此的心始终在一起,我从来不觉得和你有什么精神上的隔阂。父子两代人之间如此也不容易,我为此很快慰。”曲高和寡,艺术是寂寞的。弦断有谁听?艺术家的心往往是孤独的。所幸,傅雷有互相倾谈的对象,还是最亲密的儿子,其中欣喜自不必细说。翻译文稿的心得,对时事的评论,对事业和爱情的态度……亲切而平等,不是教训,而是讨论、商量。当傅雷灯下疾书,傅聪异国品读时,两个人心里都必然充满知遇之感。

这是一颗艺术家的心。深刻理解美,欣赏美,从音乐到文学到绘画,无不有独到精辟的见解。教导孩子练琴要节制感情,演奏要控制姿态,赛前要放松心理。他没从事过音乐实践,可对一位音乐家在艺术生涯中所遭到的心灵历程,体会得多深刻、细腻。这正是一位有所成就的艺术家,长期陶冶和教养在才智技艺中的成果。谈说李白、杜甫的分别;欣赏欧阳修的温厚蕴藉;即使谈及《长恨歌》、《琵琶行》,也体会到“白居易对音节与情绪的关系悟得很深。凡是转到伤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声韵。”及“气息的超脱,写情的不落凡俗。”

这是一颗赤子之心。“所谓赤子之心,不但指纯洁无邪指清新,而且还指爱!法文里有句话叫伟大的心,意思就是爱。这伟大的心几个字,真有意义。而且这个爱决不是庸俗的,婆婆妈妈的感情,而是热烈的、真诚的、洁白的、高尚的,如火如荼的,忘我的爱。”正是藉着这样“伟大的心”,即使在最严酷的斗争中,也没停止过教育孩子关心祖国,维护民族尊严,为祖国增光。傅聪始终信赖祖国,热爱祖国,这与傅雷在数万里外的殷殷赤子之心是分不开的。

我还记得这位父亲对儿子人生的指导:“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有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人生不就是如此吗?我们不就是应该以平和心态生活吗?“慢慢的你会养成一种心情来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从蹈覆辙。一个人唯有勇敢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度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

这位伟大的父亲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这位慈爱的父亲还告诉我们,面对爱情必须保持清醒,“像雅葛丽纳那样只知道love, love, love的人只是童话才能出现,在现实世界非但得不到love,连日子都会过不下去,因为她除了love一无所知,一无所有,一无所爱。”

读完家书,希望你我都能学会爱人、勤奋和自持。

读完家书,对于父母与儿女之间的那种浓浓的爱,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逐渐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想必是傅雷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都说父爱如山伟岸,母爱似水柔情,在家书里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傅雷的温婉细腻,浪漫底克兼古典美的雅韵,呕心沥血,言传身教,用尽全力爱国爱家的凛然大义,超脱小我,对艺术诚挚的信心与源原博大的理念。

看《傅雷家书》,我脑子里马上就想到我的父亲。他和傅雷一样,也是尽力给孩子最多的指导,让孩子少走自己的弯路。在我读书的时候,尽心尽力工作,好让我能集中全力放在学习上。虽然不是所有的做法都显得很明智,但所有行为背后那份深深地爱,却让我从初中一直感动到现在。

成年后,他也会经常跟我讲一些人生的道理,有时他所讲的在我看来有些过时和迂腐。而他依然在许多小事上对我无微不至地付出,让我觉得无已为报。

合上家书,我沉思良久。这个仁慈的心灵,给我所带来的持续的激励、指导与感动,远远超过我所看的书,接触过的人。他的性格,优点与缺点,已深深地融入我的骨子里,成为我精神的一部分。

“你们这些生在今日的人,你们这些青年,现在要轮到你们了!踏在我们的身体上面向前吧。但愿你们比我们更伟大、更幸福。我自己也和我过去的灵魂告别了;我把它当做空壳似的扔掉了。生命是连续不断的死亡与复活。”

—个人消灭了,茫茫宇宙照样进行,个人算得什么呢!

父母亲对子女的教育,父子对艺术的交流,父亲对祖国后代的关爱,看得让人心暖,让人感叹。

  “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在这个物欲横流、通讯发达的时代,信件已是少之又少,但文字又是最能传递与保留情感的方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趁着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家始终是根所在的地方,家人依旧是你无微不至的守护者,始终记得家书抵万金的另一个意思是,父母之爱大过天。

  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完成三件事。 1画画打卡 2健身第三天打卡,为期一个月看看效果 3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的第156到191页,这个...
    鹿小乖hi阅读 342评论 0 2
  • CSS技巧 1.div的垂直居中问题 vertical-align:middle; 将行距增加到和整个DIV一样高...
    tiandashu阅读 285评论 0 2
  • 冒着好大的雨出门取书,回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冻的不行,还好书是好好的。一本《金阁寺》是很早以前就想买的书了,可惜...
    汴京遗梦阅读 544评论 0 0
  • 易效能® 实践班100天 【周检视】 第七周 20170710~20170716 秀秀~ 谁坚持谁痛苦,谁享受谁快...
    秀秀_为改变而来阅读 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