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也是有档期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1.

“你住我公司附近吧?” 中午1点48分,我收到了来前同事Angela发来的一条微信。

“嗯嗯。” 我回到。

“午饭约不约?” 她接着发来。

我再次看了时间以确定是1点48分没错。接着问 “你说的是哪天啊?”

“今天”。对方秒回。

发懵之余,我收起了往日怼人的姿态,强忍着这满屏不合逻辑的对话带给我的不悦,并且温和的回复到:“现在吗?”

喜闻乐见的,我收到这样一条回复:“嗯嗯。”

2.

仅这一段对话几乎推翻了她在我这里建立的所有美好印象,甚至打消了我将来和她接触的所有欲望。出于礼仪,最后我选择用一种幽默而强硬的方式予以回复:

“哈哈哈,您这是让我随叫随到的节奏啊。抱歉,我也是有档期的人。”

她又紧接着回复:“哈哈哈,好吧。”

正当我纠结是否要和她尬聊下去之时,毕竟,人要脸树要皮。毕竟,我不愿意破坏和美好的前同事之间的友谊。

这时,对方发来一条:“我以为你住的近”。

而正是这一句“我以为你住的近”,犹如炸弹般,非常省事的,直接断绝了我的纠结。

一句万恶的“我以为”开头的句式,将她的无知与自大展露到极点。隔着屏幕,我好想对她说一句:“你是谁啊?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在她的价值观里,一句“我以为你住的近”,言外之意的逻辑是:因为你住的离我近,所以你应该赴约同我吃完饭。

最终,我从心的选择了后者——文怼。

3.

何谓“文怼”?

就是优雅的,富有文采性质的,逻辑清新的,冷静而自信的,进行拒绝和批判性质的回复。

“是这样的。首先:现在快两点了,我已吃过午饭。你选择在这样时间约我吃饭已经有失妥当。你没吃过不代表别人没吃过,你需要先确认对方有无吃过再问是否可以约饭;

再者,我的确住得近,但这也不能成为我应该被随叫随到的理由;

其次,我也是有档期的人。我今天一天都没空,我的时间并不是为你准备好的,你有空的时候很遗憾,我没空。当然,我就算有空,也并不能成为我就应该赴约的理由。”

文怼之后,我的内心一阵解脱。

我实在不在意屏幕那边的她是何种心理。因为,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自然也得不到我的在乎。当然,我自会尊重她。

毕竟,这是一个文明社会。毕竟,这是一个舆论当道的社会。当你不优雅的怼回去的时候,道德婊和键盘侠们会反扣屎盆子。

这一点也不稀奇。

4.

有人会说,人不就邀你吃个饭吗?不就没提前跟你打招呼吗?至于吗?有这么玻璃心吗?

还真的至于,但还真的不是玻璃心。

生活都是以小见大,吃饭有无提前确认好时间这种小事足见人品。这世界,除了父母和爱人,没有人有理由接受和容忍你的无知和幼稚。

我们必须足够成熟,至少在人际交往方面,基本的礼仪要有。这并不需要良好的家教才可以拥有,只需要做到最基本的换位思考。

这是一场因吃饭引起的“灾祸”,但我感谢它。因为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人们自私和无知的一面,这让我学会规避,更学会尊重——尊重别人和自己。

时间概念,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它重要到在职场上或者重要约会时,往往因为一分钟的耽误便被全盘否定。自己的时间如此,别人的时间更是如此。

尊重别人的时间,提前确认,不冒犯,不武断,不自以为是。

毕竟,大家都是有档期的人,为何时间偏偏为你准备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