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 | 作为吃货的你怎么能不来这里当土特产代购呢?!

2016-03-21徐小昕  Weego

App Store下载 Weego简单你的旅行

我见过最潇洒的人,是不管去京郊怀柔还是北美欧洲,旅行永远只背个双肩包的人,怎么出去的,就这么回来,一趟旅行下来,就带回了几条朋友圈,他们的双肩包里永远只有两条内裤和充电器。

和这种人不同,还有一种是不管去哪里能带回一箱纪念品的,给七大姑八大姨都选一份,他们出门五天,就有两天在买买买的路上,他们的宗旨是:我不是一个人在旅游,我是带着家族的期望在采购,并且让每个家人朋友都能感受到他们旅行的快乐。

尤其是去到一个把土特产当成城市文化来发展的城市时,简直就是要买到倾家荡产才能不枉来了一趟。而我们最熟悉的充斥着土特产的城市就是--妈港澳门。

这里的土特产学名叫做“手信”,以澳门小吃为中心,向各种吃货领域辐射,不管你走在澳门的哪条街道,都能找到它的痕迹。

码头时代|澳门手信博物馆
澳门手信博物馆 图片来源:koikei

上世纪30年代,澳门的工商业以客货运码头为中心,形成了旧澳门最繁荣的商圈。为了满足区内的饮食需求,内港一代的大街小巷陆续出现了不少饼店。码头本来就是一个人口流动极大的地方,加上当时内地大环境不安定,导致大批华人背井离乡,远走他方寻找新出路。

澳门手信博物馆 图片来源:koikei

对于那些漂洋过海的人来说,回味澳门的杏仁饼,无疑就是回味那故乡的味道还有那饼中深藏的浓厚人情。从那时起,杏仁饼、凤凰卷、老婆饼等传统饼食成为了港澳华人之间馈赠亲友的恩物。虽然小小的手信并不是价值不菲的名贵产品,却寄托着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对故乡的缅怀,这也逐渐成为离澳访亲的人们必带的物品。于是澳门的手信业也随之逐渐成型。

澳门手信博物馆

澳门手信博物馆是全球首间以手信为题材的博物馆,由钜记慈善会成立。展馆内藏有约150件澳门百年来的手信历史展品,包括月饼包装纸、手信盛载器皿、手心仿真品等等。此外,澳门手信博物馆现场设有怀旧饼店等相关场景,如钜记饼家以卖花生糖起家的手推车。还设有三部以扩增实景技术的互动荧幕、电子互动小游戏等设施,游客可以亲身体验澳门各种特色手信的制作过程。

澳门手信博物馆 图片来源:koikei

地址:澳门妈阁斜巷二十三号友成大厦地铺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周五-周日 上午10:00-下午4:30,周四闭馆

查询电话:(853)28969062

票价:免费

曾经的手推车 | 钜记
钜记推车时代 图片来自网络

澳门手信的码头时代,都是一辆辆手推车推出来的,摊主们在泊口一边做饼一边叫卖就是当时澳门最热闹的写照,靠推车仔卖花生糖和姜糖起家的钜记就是那个时代的见证。钜记在澳门回归前也不过是一家只有2个员工的小铺。而如今的钜记已有20多家分店,甚至开到了香港和新加坡,足以称得上是土特产界的跨国品牌。

钜记师傅做饼 图片来自网络

钜记的创始人梁灿光说早起的澳门饼店缺乏服务意识,经营上也没有特别的手段。因此他开创了店面先做,现场试吃的经营方式。想不到这种方式很奏效,以至于很多其它饼家也开始效仿。此后,他又首开先河,在店铺里摆上饮水机供顾客饮水。他说,吃了杏仁饼会口渴想喝水。虽然是很小的细节,却为钜记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客人。

钜记饼家

钜记出售各式澳门手信小吃,牛肉干和杏仁饼都非常受游客欢迎。此外,钜记推出的脆脆糖口感香脆,充满浓郁的焦糖和果仁味,加上包装精巧,是手信礼品的上佳选择(杏仁饼并不是杏仁做的,而是用的绿豆,因为表面看上去很像杏仁,才取名杏仁饼)。

钜记 图片来自网络

地址:福隆新街70-72号

营业时间:上午9:00-晚上11:30

电话:(853)28938102

吃货天堂 | 大三巴街
大三巴 图片来自网络

位于大三巴牌坊附近的大三巴手信一条街是游客采购澳门手信的必逛之处。狭小的街道两旁紧密地排列着东南亚风格建筑,不同字号的手信店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人说:“每次道澳门都会刚到大三巴,然而并不是为了看牌坊,而是为了整条手信街”。

大三巴街 图片来自网络

这条手信街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卖手信的店铺都会给顾客提供试吃。因此在这你可以尽情地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从头到尾尝遍澳门的特色小吃,免费吃饱绝不是吹出来的。这里也是领略澳门手信业风骚的绝佳去处。

大三巴街

大三巴街分为南北两端。北段街道以售卖家具、古董陶瓷和小型工艺等商店居多;南段街道以葡式碎石铺设而成,人流相对多于北段,传统手信饼店最多,因而被称为“手信一条街”。

大三巴街 图片来自网络

地址:大三巴街以卖草地街为起点,南至草堆街和高尾巷上端,向北延伸至长楼斜巷子与富运台之间,至花王堂街为止。

门票:免费

历久弥新 | 咀香园
咀香园 图片来自网络

澳门手信能够在几十年间发展成为一种旅游产业,是在很多其它地方不可能发生的,这里的手信老铺有很多,但是澳门手信的口味却并没有一尘不变过,老铺与老铺的竞争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品种。咀香园第三代继承人黄若礼说过,用最好的食材,又常常加入新创意,才是老字号的生存之道。

咀香园凤凰卷 图片来自网络

当年很多人喜欢吃蛋卷,但是蛋卷又过于单调,于是咀香园开始尝试在蛋卷里加入夹心,这才发明了凤凰卷。后来紫菜在澳门兴起,于是他们便尝试巴紫菜包在凤凰卷上,成为了今天我们所熟知的紫菜凤凰卷。除此之外,这里的牛肉干、新品纽结糖也是顾客的最爱。

咀香园

创办于1935年的咀香园最早也不过是清平街上的一间饼屋。直到1999年这64年间,这家老字号始终只有一间店铺。澳门回归后,咀香园的分店以几乎一年一间的速度增长,至今已有十多家分店。咀香园的经典小吃如杏仁饼、牛肉干和凤凰卷都深受游客欢迎。此外,咀香园还时常推出新品,如不同口味的纽结糖,也值得一试。

咀香园 图片来自网络

地点:新马路209号

营业时间:上午10:00-晚上10:00

电话:(853)28355966

蔡澜最爱 | 最香饼家
最香饼家 图片来自网络

澳门老牌的手信都保留着手工制作的传统,至少在烤制前,都是师傅们用手完成前面的步骤,如今很多店家开始使用电烤箱等其他工具代替了柴火烤制。原来码头上的炭火香气也渐渐变淡,现在你想要吃到炭火烤出来的澳门手信,就只能去最香饼家了。

最香饼家师傅做饼 图片来自网络

最香饼家坐落于一座旧楼的一层,没有华丽的装修和精致的包装,只有师傅们自带气场地认真做饼、烤饼,饼的香气和着柴火的味道飘出来,40年的用心烤制,每天限量1000个左右,想不好吃都很难,这里也被蔡澜称为“澳门最好吃的饼家”。

最香饼家

最香饼家的招牌炭烧杏仁饼,采用精选美国进口和国产两种杏仁外加上猪肉做成,用料十足并讲究。现在市面上的杏仁饼都以电炉烘制,不及他们以炭火烤成干身好吃。好吃的杏仁饼一定不能用打饼机制作,那样口感会变得声音。只有手工敲打出来的,口感才会酥化细腻。传统的口味更受长辈的喜欢,绝对是送给亲戚朋友手信的首选。

最香饼家杏仁饼 图片来自网络

地址:夜呣街12号B地下A座

营业时间:上午10:00-晚上8:00

电话:(853)28383858

无论是品牌还是种类,澳门手信都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如果你有更好的推荐,不妨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们吧!为广大吃货带来福音!

澳门、香港、京都、东京、台北等城市已新版本上线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