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香满园

文/月中山

图片发自网络

又是一年春早头,山风送暖兰花香。清晨的浓雾将房屋掩映在缥缈山色之中,树枝尖头的嫩绿一夜爆开铺满枝桠,一阵阵兰花香气袅袅窜入鼻翼。

当你闻到沁人心脾的香气时,阴历三月时分,你会感觉到,原来春天现在才开始迈开了停滞半旬的脚步,一往无前的朝前走了。

我与先生结婚后,在屋后山坡上挖了六株开花的兰草,回来一字排开栽在樱桃树下,浇足了水很容易成活,绿盎盎的叶条一大簇一大簇害羞的垂挂着,年年农历三月开头便是香气扑鼻,整个庭院仿佛喷了香水般幽香阵阵。

今年,兰花草开花仿佛成了等待,樱桃花李子花相继争奇斗艳的盛开,直到六月桃树花都整树整树的撑开了花骨朵,还是未见兰花冒出一点动静来。

这天早上,抱着小胖墩儿站在坎上望着樱桃树下的兰草,一望才发现,原来早几日的还是花骨朵的兰花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连个痕迹都找不到了,兰草附近几个大窝无形告诉我,这几株兰花被放在外面的鸡子啄进了它们的肚子。

心里一阵阵恼怒一阵阵失望,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满山坡的兰花香的很,一大群人在山坡掐兰花还有一簇簇的映山红回去,放在房间香气四溢,整夜好眠。

那个时候庭院前的兰花也嫩白着身子在枝头含羞绽放,诉说着春天来到,一缕缕若有若无的香味,使人闻了还想要再闻。

乡下自然有乡下的好,每当兰花开的时候,我便想起幼年的许多有关的记忆来,那些记忆仿佛还是昨天,其实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

小时候每当这个时候,只要一放假便会和姐姐提着小竹篮还有小锄头到山里挖兰草,兰草也不是看见一株就挖一株,挖也是有讲究的。

镇上专门有人收购兰草,每周到乡下农户家说明需要的种类还有图片后,得空了全家一起出动,我和姐姐也会上山去挖,美其名曰:勤工俭学。

有一天放学后,跟着姐姐去了很远的山头,那天一起去的还有姐姐的同学,大家分头行动,在惊讶声中,姐姐同学挖到了一株镶金边叶条的兰草,这种兰草挖的话要十分小心。

专门打电话叫人来收购,来人仔细检查了一番,说是根系有损伤,怕是不好养活,给了四十二块钱买走了。

镶金边的兰草在我们这一带是很少遇见的,偶尔能挖到一株按照现在的市值大概也在千元以上,而且成色好的更是价格蹭蹭上升。

那时四十二块钱已经算是天大的财富了,要知道当时在学校寄宿的学生每个星期有两毛的零花钱就很不错了,一年的学杂费书本费当时也才八十几块钱。

附近一户人家因为挖兰草,家里越过越好,买了房也盖起了两层半的小别墅,日子越来越滋润,很多人看到了都开始眼红起来,也争相进山挖兰草,据说越是精贵的往往在山中最险峻陡峭的地方。

那户男人已经定好了日子准备结婚,女方肚子里也有了孩子,谁知他得知山里有人寻到了株兰草很是稀少,便连夜赶去,买下兰草后高兴的喝了好几杯,回家路上开着小车从半山腰直接开下了悬崖,“哐当”几声,小车被摔了个粉碎。

随之而来的是哀嚎,是无奈与眼泪,兰草啊兰草,你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商机与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死亡。

只是可怜了女方挺着肚子,原本还带着无限欢喜准备做新嫁娘,兰草啊兰草,你是香甜你又是苦涩。

很多事情都会忘记,唯独幼时的记忆不会消散,常常在记忆的某个拐角,忽然与你相逢,一些感想也深深出现。

愿你的世界,从此香气满园,远离哭悲,兰草,童年记忆里的美,记忆里的香,把你追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相亲”二字竟悄悄地装饰了我们的生活。点缀在和朋友的聊天里,绽放在长辈们的叮咛中。 也会有人...
    火星姑娘阅读 484评论 0 0
  • 舅婆也起床啦,看着两位老人相互关爱和照顾的情景,感生羡慕,忙向他们讨要爱情的保鲜法,舅公笑着回答:“等你们的...
    林尔姑娘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