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陵鱼 ||树下郎君水中仙

文/ 白画端

图片来自百度

(1)

我叫长生,我是异兽陵鱼,但是我爱上了一个凡人,他叫白梵。

海中冷清安静,鲜有风波。而且我尚年少,总想着去人间看看两条腿的人,好奇他们的双腿与我的鱼尾有何不同。那日,我一时贪玩,游到了一条长河中。

四下确是无人,我渐渐上浮,靠近岸边。

刚想探出头来,却听见有人声,我急忙再潜下去,隔着水面望去。

那便是白梵。他站在岸边的桃花树下,不知吟诵着什么。我向前悄悄靠近,看清楚了他的脸。他容貌普通并无特别之处,但是仰头看花时,嘴角会微微上翘。风似吹来,我才发现他拥有一双长腿,笔直地站在树下,那样高大。

从那天起,我便在这河底住下,我期待着他再次出现。

春日漫长,桃花将败的时候,他又来了,这一次,她也来了。

她是个女子,拥有圆润的脸和圆润的身体,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却是灰暗暗的。她像是被欺负了,抱着一桶脏衣服跑到河岸边来,一边抹眼泪,一边拿出衣服搓洗。

树下的白梵见到了,向她走了过来。我有些害怕,便更下潜了些。

那女子用力捶打着衣服,侧头在肩上抹了抹眼泪。白梵从袖中取出一张巾帕,给她递过去。

她似是吓了一跳,忽然站了起来。

“在下白梵,姑娘若是不嫌弃,尽管拿去用。”

她这才放下警惕,怯怯地接过巾帕:“谢谢公子,我叫常笙。”

我误以为她与我同名,有些兴奋地向上游,对他们俩的对话更加好奇。

她补了一句:“常常的常,笙箫的笙。”

白梵点点头,也不问她为何哭泣,只是兀自走到树下,转身冲她招手。常笙有些不解,手往衣服上擦了擦,缓缓跟过去。

他笑着仰头,指着树上的花骨朵。

“明日来,说不定它就开了。但是今日你不必看它,你便看其它盛放的花就好了。”

常笙点点头,又摇摇头:“公子是何意?”

白梵笑笑,看着她道:“不开心的事不要去在意,明日就好了。常姑娘你说呢?”

常笙呆呆地望着他,忽然脸红了起来,她把岸边的衣服都收拾起来,逃也似的要走。白梵叫住了她:“常姑娘,还有我的东西。”

常笙红着脸回过头来,怯声说:“明日,我洗净了再还予公子。”

白梵笑了,嘴角微微上翘的样子很好看。

而我今日也潜到水底,竟然觉得彻骨的凉。

(2)

常笙本不是常姑娘,她是王夫人。

次日,白梵早早便等在了树下,待等到常笙,她只是冷冷地交还了巾帕,一句话也没说,扭头就走。白梵不解其意,竟伸手拉住了她。

“常姑娘为何如此冷淡,可是白某做错了什么?”

她挣开白梵的手,却没有跑开,而是往岸边走来。她似是狠狠哭过了,脸上还带着泪痕,两只眼睛肿的几乎快睁不开。她蹲了下来,嘤嘤哭泣。

白梵站在她身后,不知道怎么安慰。

“我不是常姑娘,我是王夫人。”她说。

她自小便被许给王家作小妾,地位却不如正房的丫头,被人百般欺负不说,而今竟被打发来洗衣服,干下人干的粗活。正房生不出孩子,她一个小妾也生不出孩子,夫君恨得不行,没日没夜地毒打她。

“岂有此理!”白梵怒道,再次把巾帕递过去,“你莫要再哭,我随你去讨个公道。”

“公子行行好,这样只怕更是害苦了我。”她接过巾帕,抹完眼泪后苦笑着说,“这一用,又得洗了再还你了。”

白梵忽然一把抱住她,急声道:“你洗干净再还我,我每日都等在这树下,等你来还我。”

常笙大惊失色,连忙挣开他,步步倒退。

我在水中目睹两人的一切,心如刀割。可见到白梵受伤的表情,更是心如刀割。我不知我对他的感情从何而来,也不知他对她的感情何时而生,我只知道这一生一世他都将不属于我,我是没有腿却长生的兽,他是没有尾而寿短的人。

那我便许他一个圆满的感情。

我扬起鱼尾,掀起一束水花,溅了常笙满身。常笙不知为何,平静的水面也能掀起浪,四下张望着。白梵则脱下外袍,罩在常笙的身上。

“这衣服,我也等你明日来还我。”

常笙抬起头,眼泪滑下来滴落到水中。我见到他们两人相视微笑,手牵到了一起。

(3)

而变故却在一夕之间,我一直以为凡人的男子一夫多妻,便是不在意妻妾是否一心一意,哪知道男子不必专心,而女子却是要忠贞本分的。

白梵和常笙两人时常来河边见面,终于是被王家人发现。王家人带着大队家丁来到河边,将白梵毒打了一顿,并且把两人压了回去。

我见到白梵的腿被打得站也站不稳,一身的血污,心疼地恨不得杀光这里所有人,可我在这水中像隔着一个天地,我没法上岸,没法将他带走。

我所做的只能是等在水里,希望着,可能他们会逃出来,乘着船离开这里,我就可以推波助澜,带他们离开。

终于我在后半夜等到了他们。

王家人滥用私刑,将两人束缚在两个猪笼里,猪笼里放满了石块。他们要将两人“浸猪笼”,让两人做一对亡命鸳鸯,活活溺死。

王家人都走了,我急忙下潜去救白梵。

两个猪笼缓缓下沉,我打开猪笼,两只手抓住白梵的手腕,拼尽全力往岸上游去。他已经失去了意识,却仍下意识反握住我的手。

他的嘴形似乎是在叫“常笙”。

我回头,看见常笙所在的猪笼沉入水底的黑暗中。

(4)

救下白梵以后,我以为他会好起来,可是他却坏掉了。

他的腿瘸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很是费力,过往的孩童见了他还会取笑他。他像疯了一样,整日在岸边徘徊,披头散发,嘴里喃喃说着:“我等你来还我,等你啊……等你……”

他不止一次地想要跳入河中寻死,我总是一次次地偷偷将他救起送回岸边。

后来他也不寻死了,只是喜欢捡很多桃花花瓣往水里丢。

“你不让我跟你一起走,那我便不走。我们一起赏花,一起赏。”

他总是哭,哭了又笑,笑了又哭。

我挑了一片花瓣,用舌头尝了尝,尝到了苦涩的味道。

那天,他穿戴整齐,头发束起,也不再狼狈。他手里紧紧攥着那块巾帕,往河中走去。我似乎看到从前的他回来了,他微微笑,好像一如最初那样美好。

“我求你,让我去找你。”

这一次我没有再救他,我明白了他的眼神。

我幻化成常笙的样子在水中向他招手,他笑着点点头,将头埋进水里。

我看着他沉入水底,再没有了生命的迹象。

我终于抱住了他。

“白梵。”

(6)

后来我回到了我的海,那里没有白梵,没有常笙,也没有从来不属于我的爱情。

我想,也许我不再爱他。

又或者,我永远爱他。

(完)


《山海经 》:陵鱼人面,手足,鱼身,在海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0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
    花落幽然阅读 266评论 2 4
  • 王大睿阅读 99评论 0 0
  • 《断舍离》全书围绕“收纳”来阐述“断舍离“的思想。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都是直接快速的翻过去看的。因为我觉得这本书其...
    denzel阅读 421评论 0 0
  • 北京的百望山实话说就是一个小山包,海拔只有二百一十米,如果经常爬山的人从山底到山顶最多也就十五分钟,但就是这样的小...
    田雪源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