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所求

人本无求,一生如烟,至终所恋,不过心情,而已。有时感知,路途漫长,曲折难免,可惜“外因”催逼太甚,摸爬滚打,一辈子纠结着过活,看别人脸色,在弥留之际,回首往昔,得与失竟成良友,沮丧与欢笑被死亡统治,合为整体,了结之前,长呼一口气,罢了,再没有值得我们为之抱怨的东西了。

爱是什么?

在说施之前,我们先讲受,之所以需要,是因为缺乏,自我无法产生,进而形成期待对某人某物给予的帮助、取悦(爱的表现方式可包括有形与无形)。对于爱本身,它其实是一种与生俱来,飘荡于世界各个角落,是自然的、富有怜悯,无价之宝,并且在不断“供应”过程中,让双方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在世“流浪”之际,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以爱作为支撑,因为爱可以包容痛苦、晦涩、怨恨、嫉妒等一切令人心情不悦的东西,从而使对象深受鼓舞,加深勇气,重燃激情,执着面对未来,梦想,以及关于永恒的遐想。但它与其他东西不同之处在于,它本身在精神层面上讲,是最高且最神圣的力量,无可比拟,也无需在施之后期待对方给予补偿。

爱里满了怜悯。

如张晓风在《爱我更多,好吗》一文所说:唯有在爱里,我才知道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的位置,并且惊喜地发现自身的存在。在人间,最令人容易产生感动的东西莫过于爱,你的一举一动,一回一眸,都是如此优美、舒缓,对于躁动不安的我而言,实在感激不尽,无以回报,至于你的再来,我必定充满无限期待,想象也不断发酵,那盛景犹如雨后春笋,彩虹横跨两岸,相隔的情谊有了别样贯通。

好比是,蚂蚁虽令我感到渺小,时不时爬到我的书里,但当它发现一碗剩了的芝麻糊,就不再“缠”着我,而是静静地爬到碗边觅食。在这里,芝麻糊就成了一种“隐藏的爱”。它暂时解决了这只蚂蚁饥饿之需,几分钟后,它得到饱足,走时不忘带点食物给它的伙伴们。

你我都需要爱,因为爱本身需要授予,同样的,你我极度需要精神上的爱,也证明出爱的属性——它是人最初天真无暇的象征。与此同时,

人与人之间,也会形成爱。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无私,与人友善,能够为对方着想。如何对爱进行“操作”呢?有两种比较容易识别,一种是爱的源头,它无所求,不能具体说出,也不可拿来炫耀,更不能将爱当作一种恋图回报的手段。一旦你的意念不正,那这种爱迟早会消失,变味,甚至出现以恨报爱;另一种爱,是两者之间的爱,它已经流过千万个人的心里,温暖过无数个弥散的烟缘,正如詹妮特·温特森在《守望灯塔》所说那样,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应该说出来。生命只是时间中的一个停顿,一切意义都只在它发生的那一刻。不要等。不要在以后讲这个故事。

这里的爱,不可成为物质上的爱,即便是以物质作为媒介,我们也只看由“心”发出的那个动机。

冷漠成为世界对爱显现的最大阻碍。是不是经济越发达,生活水平越高,爱就越脆弱?又或许,爱在行进过程中,大多向善的精神被虚伪,被人自私所抑制、扼杀,从而变得越来越谨慎,不轻易给予爱,只想不断索取,索取……无限制的要求更高的利益回报。

在充满悲剧的年代,有人扑倒在路边,一摊鲜血,抽搐,嘶哑声……但无人问津,人们都很忙,不喜欢停止脚步,对自己也很少思考,为了扩充物欲,尽量多拿,不愿意付出,把爱禁锢起来,然后是,冰冷、麻木,总摆出高傲或者时不时发出的哈哈笑声。

“别跟我提爱,说点恨吧。”Z友说道。他认为,这世界除了令他充满仇恨,无奈,再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容纳他的心。二岁丧父,三岁失母,加上天生身体缺陷,被亲人丢弃在路边,从此,他无依无靠,十岁起就以乞讨为生。被嘲笑,被谩骂,被无视……总之,一切关于美好的、积极和向上的事物,都似乎与他无份,至于未来,他只说:“曾自杀十次,都没有成功,为何命运如此待我?”

知道说在世上,有的人还过着生不如死的境遇,整体哭哭啼啼,怨天尤人,或者沉默,像尼采那样伪装自己,忍受孤独之苦,潜心研究哲学,为了查拉图斯特拉,幻想着如何成为“超人”。海涅说了句长叹的话,他说:我不知道,爱比苦是否更深?我只知道,这二者都深得骇人!给予爱与苦的评价,可能在深度上无从考证,重要的是,我们得学会摆好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将要来临的“烟火”。生存的方式有多种,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如何过完自己的一生,因为我们除了无法控制自己是否要来这个世界外,想死还不容易,想生——这真需要勇气!

但如果,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爱呢?

爱,直到成伤。只要你还在呼吸,心脏未停止跳动,那么,生命的奇迹就促成爱的延续,它有热度,会感到寒冷,有时也饥饿,最重要的是,它无论如何都会让你不断思考,而且因为种种不利条件,它将促进你看清一件根本事实:红尘宴席短暂,你我本为羁旅。当然,你可以说植物人有没有爱可言,我们还只能用‘活着’的本身去评价。

爱无所求,是完满的,没有贪,也无娇柔,它一旦充满在我们心中,一切都将变得美好起来。但事实上,爱在世上漂流,似乎从来都不被完满过,或者说,它在执行时会出现缺失,力量被变小,因为总有恨与它对着干,束缚,然后对其进行曲解。

无论是亲情的爱,友情的爱,还是爱情的爱,在我们经历它们时,有过“摩擦”,受过误解,以至在回忆时充满愧疚与责难。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说过:在生命的正午和午后,我们仍心摇神荡地回想起从前的日子,那时幸福本身还不够令人心醉,还要加上痛苦和恐惧,这才令我们陶醉。我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存有“终极的爱”,它绝然超然一切,越过仇恨,把全人类带入一种极度的满足,或者它本身,就一直存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里。

当泪水缓缓流下,才知道,爱原来也需要被滋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之壹把刀阅读 396评论 0 2
  • 无題的文章,无价的友谊,伴我的一生 窗外,已是深秋时分,路两旁的法国梧桐的叶也黄了,随风飞舞,漫天。地上也是一片苍...
    乔乔_d1e6阅读 203评论 0 1
  • 2017第二届全球资产配置聚焦峰会将于2017年5月25日在中国上海召开,预计与会者将超过500人。会议报名火爆,...
    活动家阅读 158评论 0 0
  • 三:步入社会 许自立来到住所,即高兴,又惘然。他不知道今后的道路会怎样? 百无聊赖,许自立躺在床上,顺手拿起了小姨...
    高丘上阅读 410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