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那么努力,还不出业绩?—《卖房子的女人》观后感

         最近看了日剧《卖房子的女人》,感触颇深。一共十集,剧情如下:2016年夏天的东京,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房地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坚房地产公司的TEIKO地产,有傻傻的耿直boy庭野、精英俊男足立、倚老卖老的老油条布施,还有好逸恶劳的丑女白洲等等。老好人营业科科长屋代大对除足立以外科员们的销售额焦头烂额。正在此时,美女三轩家万智调来公司做总管。她抱着“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的心态,开创一个个奇迹,不仅个人销售业绩攀升,也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公司的氛围。她自带鼓风机效果的经典口号"Go“也成为大家鼓劲的标志。


        这部日剧是日本现实社会的缩影,反映了啃老族、留守儿童、三代同堂、外遇、不婚族等社会问题。和日剧一贯的特色一样,这部剧也旨在探索灵魂深处的力量,女主角三轩家万智是优秀销售的代表,看后让人不由得自我反省。

         一  、职业定位准确

        “我是卖房子的女人,我的工作就是卖房子。“作为一个地产中介,三轩家的工作就是销售房子,带着这种认知,她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这个目标而奋斗。上班第一天,她就把所有同事的销售额摸个底朝天,以1518万的成绩把这些人远远甩在后面。她很明白销售就是要拿业绩说话。随后的工作,销售额更是一路遥遥领先。 每个人都可以反思下自己,你是不是满足于一份报纸一杯茶过一天的混日子?做个一件产品也卖不出去的销售? 对工作还有抱有执着的努力吗?

       面对销售王子足立深陷客户三角恋纠纷,犹豫是否帮客户情妇找房子时,她说出了真相,我们只是卖房子的,不可能决定客户的幸福。最终打消了足立的困惑,让他以专业的态度面对并最终卖出了房子。之所以有这样的智慧,和她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分不开。房屋中介的职责是卖房子而不能做客户家庭关系幸福的主宰者。只需要拿出专业精神做卖房这件事,而不是被其他无谓的想法所束缚。

二、 准备充分,善于把握机会

        三轩家清楚东京的路况,包括犄角旮旯的小路都熟记在心。正如她对庭野所说“这点弯都拐不过来,你就不配做房产中介。   房产中介是不用看地图的,不挑主干道,专挑鲜为人知的小路,客人会认为,对这种小路都熟知的人,一定对房屋周围十分熟悉,从而对中介事务所产生信赖,也会愿意去相信这样的人说的话。”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客户大多信任具备专业素质的销售。

       每次带客户看房之前,她会事前做足功课,熟悉客户的背景信息。无论职业、家庭信息,还是获得芭蕾舞大赛这样的过往经历,都是熟稔于心,信手拈来。面对这样的销售,每个客户能感受到用心和诚意。 


         她对富豪排名榜前几名的面孔牢记于心,因此落魄爷爷(实则为富豪)富田一出现就立刻抓住机会,最终达成一笔高达3亿元的销售单。富田首先出现在美洲的身边,却被她当作流浪汉打发。美洲这样的销售,即使机会摆在面前都没有感知,所以一个房子没卖出去是有原因的。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谁都听过。但认真践行的人,又有几个?所以不要怪为什么我那么努力,还业绩平平。因为你的努力和别人的努力不同。你按时上班就叫努力了,人家可是吃饭睡觉都在思考卖房子。

       面对客户提出的问题,三家轩都能立刻给予解答。小到交通是否便利,风景如何这些基本问题,甚至对于凶宅中事故发生的情况,她也一一如实描述,而不会有任何隐瞒。这说明她很熟悉自己的产品:房子。我们去买东西有时经常发现很多销售连产品都不熟悉,问一个问题一问三不知。不仅不能激起你的购物欲望,连基本对产品的疑惑都无法打消,甚至都没有交谈下去的欲望。这样不熟悉产品的销售如何能卖出去自己的产品呢?有些销售则只说产品好的方面,闭口不谈不利信息,夸大产品功效对客户虚假承诺。这种销售只能做一锤子买卖,很难再有回头客。

三、工作积极主动,行动力强

        对于别人不愿意碰、攻不下来的房子,三家轩从来都是一句话“这栋房子,让我来卖”。即使是发生命案的凶宅,她也是那句话,对工作从不挑肥拣瘦。这样的工作态度十分值得钦佩,不仅敢于啃硬骨头,而且每次都能把硬骨头啃下来,勇气和能力缺一不少。站在领导的角度,这样的下属谁不喜欢?主动承揽不易出成果的工作,化身领导的左膀右臂,解决燃眉之急。站在下属的角度,这样的领导怎么会不拥护呢?遇到难攻的客户不是推给下属,而是自己揽起来,带领下属一起攻克难关。

      此外,三家轩的行动力惊人。为了说服客户购买整栋大厦,她二话不说飞到新加坡攻心;她亲自爬树摔了无数次才摘到琵琶树。

      她不被动接受要出售房屋的现状,根据目标客户情况进行“整改”。她买来与房屋配套适合客户家庭的家具,给客户完美的看房体验;亲自爬树摘下客户家中的枇杷枝做新家的盆景,让客户想到了自己过世的奶奶;建造了一个芭蕾舞练功房,让客户重新燃起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四、洞悉人性,满足和挖掘客户需求

         “迟迟不能定下来的房子,不是对房子不满意,而是有其他的原因。”三家轩洞悉人性和人心,“身兼“心理分析师、家居设计师等多重身份。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探寻到客户的心理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或开发了客户的需求 。

       对于工作忙碌无法照顾孩子的医生家庭,她建议客户选择了离医院近(孩子一招手能看到父母的距离)的一房一厅;建议年老的父母选择购买隔壁的两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出租,保证以后啃老族的儿子有一定的经济来源;利用一栋房子里的不同空间,解决了崇尚极简的男友和囤积症的女友之间的矛盾;看出了迟迟定不下来买房的雨宫父子的心事,帮助他们实现了三代同堂的愿望。

        “不要用你那无聊的常识和狭隘的价值观妄加评断”这是三轩家的名言。她不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对客户没有好恶。接受客户的现状,尽力帮助他们满足自己需求达到双赢的效果。对于白洲,她给出了找个人嫁掉才是她的生存之道的建议。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卖房子,最终没白洲没有被塑造成励志女,而走上结婚生子的道路。


五、规划客户的人生

         尽管一再强调她就是卖房子的女人,似乎只是看重业绩。但在最后一集,面临公司要求和客户人生的两难选择,她选择了后者,“重要的是我客户的人生”。她卖的恰恰不是房子,而是客户的人生规划。正因为她对待客户如此重视,一家报社记者想挖黑幕去采访她的客户,最终因所有客户都一口称赞她而放弃写负面报道。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部剧很好的诠释了优秀销售所具有的品质。尽管在剧中三家轩不苟言笑,表情夸张,不按常理出牌,却赢得了客户的心。她不拘泥于世俗的评判标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

        三家轩的形象让我想到了古美门,他在日剧《legal high》中说“我们不过是愚钝、感情用事、不断犯错的渺小的生物而已,同是这样的凡人能够判决别人吗?你口中所谓的正义,只是居高临下的同情而已,为自己的委托人的利益全身而战,我们律师做的只有这个,也不应该去做越份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