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堂子里的记忆

小时候,洗澡都是在澡堂子里的,一般的单位里都有自己的澡堂,妈妈在造纸厂上班,离家骑车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基本每次去得最多的就是离家大概一里地的铁路澡堂子。铁路澡堂是少有对外开放的单位的,总是人满为患,尤其到星期天傍晚,妈妈、爸爸们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涌进那个密密麻麻、白花花的人群,热气蒸蒸的长方形空间里。

人很多,基本是要等洗好出来把存鞋子的柜子腾出来后才让进下一个人,尤其是傍晚,大家都吃好晚饭纷纷拖家带口,手里抱着洗沐用品来排队。除了要排队等存鞋柜,还要到处找拖鞋,有时妈妈在这边排队,我和姐姐就四处转,看到已经洗干净出来的女性,就跟着人家身后,等着她换鞋,好把她的拖鞋拿到,不然没拖鞋只能光着脚走到换衣服的房间,潮湿的地面黑呼呼的,尤其是冬天里,地凉着匝脚,进到浴室里用热水冲很久都缓不过来。

那时特别羡慕同学家,她妈妈每次都带着拖鞋,而我妈妈,有时连毛巾都会忘记带,却带着一堆要洗的抹布,还好后来浴室管理员发现了,再不准她偷偷带一堆衣服进去洗,但基本穿进去会换洗的衣物她还是会洗干净拿回来,这种占热水便宜的习惯好象是东北妇女特色,我想是因为冬天里的水太凉了,洗衣服也不容易洗干净,所以碰到热水,就忍不住把所有衣服都拿出来洗一遍。

刚才说到存鞋子,别以为鞋子存好就可以进去洗澡了,还要排队等放衣服的柜子,冬天里大家都里三层外三层,所以装衣服的柜子都会被塞得满满当当,加上还会带上换洗的干净衣物,更是跟小山一样,像我家三个女同胞,怎么也要等出二个柜子才能装得下。等全部收拾妥当可以进去洗澡时,差不多至少得折腾 40分钟,有时甚至要一个多小时。想想看,去浴室一小时了,连水都还碰到呢。

但只要一进到浴室里,我的心里马上就忘记找来找去满地泥的脏脏感觉,欢欣雀跃起来,光着白白的身子一下子就冲进了浴室,要绕着澡堂每一排摸黑转上一圈,说是找洗澡的空闲笼头,其实是喜欢这种奇妙的空间感,女浴室是没有浴池的,只是一排一排的淋浴头,川流不息的热水把整个房子都填成白色,低度黄色灯泡下只有迷雾和嗡鸣声,就像走入另一个空间。但毕竟还是要洗澡啊,当走近热水龙头走近,像摸开玻璃窗上水雾,水流下白花花的人们突然映入眼帘时,密密麻麻的人头攒动,嗡嗡作响的声音正是源自于此。

那个时候,澡堂子人真多,最多的时候3-4人用一个笼头,先是排着队打湿身体,然后就拿着搓澡巾自己找个角落搓灰,洗头打洗发水时,去请求让一下用用,然后再等待下一次排队冲水。笼头下能占着地方的都是一些彪悍的中年妇女或者老年人,她们在人群中,见缝插针的拿出一个小内裤洗一下,再一不小心,抽出包里准备好的刷子,把脚下的拖鞋刷一下,如果是在角落里、或者人少的时候,衬衣衬裤加上几条毛巾什么的,泡在带来的脸盆里,让空闲的笼头水流着,绝不能浪费一个水流。记忆中,妈妈除了冬天里我们家三位女同胞的内衣、内裤、衬衣、衬裤、拖鞋等可随身穿进来的衣物,还包括家里所有的毛巾,有时甚至能看到她掏出整块整块的包皮布来澡堂子洗,那种被浆过的包皮布漂洗的时候经常有一种黏黏糊糊的感觉,也得参与帮忙漂洗,还得偷偷别叫看澡堂子的发现,那时我就经常感慨神奇的妈妈,明明她只是拎了一个小包进来,为什么会有源源不断要洗的衣服出现呢?

每次洗澡,妈妈要洗的东西实在太多,所以她最不喜欢去的就是铁路澡堂,铁路澡堂离家最近,但人满为患,哪里还好意思这样洗衣服,只能尽量把小内衣洗掉,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把一个一个孩子挤进笼头下,把我们洗干净。就这样已叫人精疲力竭,而且人多空气少,澡堂子里待久了很闷,会晕堂子,洗到一半还得去外面透气,一场洗澡大战至少三个小时。所以如果有大堆衣服要洗的时候,我妈会带着我们姐妹翻过于家沟去二姨所在的电视机厂的澡堂洗,那里虽然小,但人不多,可以满足她不限量洗衣的需求。说起来小时候我家亲戚厂里的澡堂我差不多都去洗过,最远去过三姨厂里,因为那里有个蒸拿房,一定要去体验一下,我妈就骑个自行车后面带上我和姐姐骑了一小时自行车去体验,反响并不好,蒸也没觉得特别舒服,倒是坐自行车太久屁股疼。

人多的铁路澡堂好处,那就是洗浴用品多,浴室笼头下一排水泥瓷砖砌成的搁台上,挤满各家的洗浴用品,堪比超市琳琅满目的货架,对我来说,很多洗沐用品的第一次见面都是在澡堂子里,比如当我家还在用香皂时,看到沐浴露很是惊奇,记忆里最高级洗发产品就是海鸥牌洗发膏,当第一次用护发素的时候,发现抹到头发上不起沫,我还以为是老妈给我的洗发水是过期的,零零种种的洗浴用品总是在澡堂子里出现,让人大开眼界。和同学一起去洗澡,我肯定不会用自家洗发水,总感觉别人家的比自家的好,一定要别人的,也养成我特别喜欢占蹭用洗浴用品的坏毛病,想想这也是占小便宜。

而比起老妈来,我这点算不了什么,在贫瘠生活中长大的妈妈,看到什么有用的都会捡起来,澡堂里经常有拉东西的人,而老妈总是火眼金睛的捡到别人丢掉的东西,小到发夹头绳,大到脸盆梳子,有时也会有人找回来,我妈就再默默不舍的还给人家,有时我觉得她已经模糊了偷跟捡的界限了,但每次她拿出来一样捡来的东西给我时,我还是一阵雀跃,要高兴很久。

多年后她下岗去澡堂子做看澡堂工作后,也会经常捡小一些小物件,再给我时,已经没了那种兴奋,当年的贫穷生活,一点点新鲜物品都会让孩子满心欢喜,而如今物资丰盈的时代,那种满足感早已消失。

关于澡堂子里的记忆就是妈妈的记忆,小时候,忙碌的妈妈陪伴我们的时间并不多,而去澡堂洗澡更是少有和妈妈长时间相处的美好时光,虽然妈妈经常各种借口希望我们跟着亲戚去洗澡,初中后更是跟着中学或者中学家去洗澡,但在我的澡堂时光里,最欢喜的还是跟爱占小便宜的妈妈一起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概览 DDLCREATEALTERTRUNCATEDROP DMLINSERTSELECTUPDATEDEL...
    诺之林阅读 229评论 0 0
  • 前篇:圆楼社会(1)- 记忆垃圾 我们让别人背负的爱恨情仇。 ---题记 酿酒女孩感觉四周墙壁都向她扑来,她觉得自...
    谁说曲高和寡阅读 301评论 0 0
  • A,很耐看一个女人,刚毕业谈了个比较爱享受也很捧她的男朋友,本来女汉子的她也日渐娇气。 大概是近朱者赤吧,接下来的...
    青杏路涂阅读 152评论 -2 3
  • 在浪漫的重庆 转角街口你会遇见一场爱情 那是味蕾与精神的沟通 ……而你却恰巧心动 在温暖的重庆 你会在霓虹灯下邂逅...
    时光以北暮城南阅读 207评论 0 0
  • 叮咛:昨天早盘果然实现了“今天还能继续向上”,而且再创新高,各指数日线顶背离。特别是周一提示的银行和证券,给人挡不...
    爱上操盘手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