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贵阳大数据博览会记

5月27日

受华为公司政企云襄阳基地邀请,我们跟随政务中心和经信委领导赴贵阳参加大数据博览会及参观优秀大数据企业。晚上九点半飞抵贵阳龙洞堡机场。一行人走出航站楼,坐上专车,直奔酒店。本以为是偏远地区的城市,宽敞的道路,耸立的高楼,川流的车辆,却一样都不少。听专车司机讲房价的不能承受之重,讲五十万人的密集住宅小区多么的宏大,讲这里少数民族的风情趣事,一路倒也不寂寞。我们住的是贵阳新区-观山湖区,新区内楼房设计新颖,现代感十足,绝不输于一二线城市的建筑风格,虽然人气少了很多,但是清爽的空气让人惬意。

5月28日

早上八点在酒店大堂集合,大家领取嘉宾参观证,坐上丰田考斯特向数博会的会议地点驶去。上午的计划是参加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的论坛。会展中心的论坛有很多种,大家商量先听听华为举办的“使能技术 拥抱未来”华为云论坛,各自再去参加感兴趣的论坛,然后中午在停车场碰面。我选择参加智能金融发展论坛和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


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建筑在山坡上,高大气派,科技感的设计中也体现了民族风格,可谓中西合璧。进入会场的安检门时,直接刷脸识别,体验非常好,不需要人为验证。进入会场后,碰巧看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华人科学家张守晟先生,我听过他在混沌大学第一性原理的讲课视频,可惜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来到华为云论坛,华为高管再次强调华为对云的相关设备和技术的重视,也讲了一些成功案例,因为我们和华为云,阿里云都有合作,有一定的了解,听了30多分钟我就出来了。

我找到智能金融论坛,进去人已经站满了,我只好站在最后面。讲台上是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刘铁斌副主任在讲“金融科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战略”,他正在讲中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的三个方面,一是数据治理,二是金融机构、三是监管科技。然后是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的雷鸣总裁讲建行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这个论坛主要是针对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员而设的,也便于服务金融机构的服务企业了解行业趋势和关注点。

听完雷总的讲话,去参加第二届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听了百度区块链负责人李丰和趣链科技李伟博士讲的在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实践,如百度在区块链云能力的输出,趣链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ABS)和电子存证等方面的实践。似乎都离我们的业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上午有数字经济的高峰论坛,马化腾和杨澜等都在里面。观众人满为患,几个领导想进去听听,保安已经禁止入场了,有些遗憾。

下午我们直接去数博会的展区参观展会。贵阳国际展览中心确实是和国际接轨的大型场馆,非常标准。数博会占据了6个场馆,国内国际知名的互联网IT企业都参展了,BAT不说了,360安全,京东,新浪,联想,富士康,国际上的甲骨文ORACLE,IBM,Google等,还看到了虚拟现实独角兽企业Oculus,还有本土企业货运帮,朗玛信息等。参展企业太多,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两个小时就没有了,整体感觉IT科技和大数据的运营确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知不觉中在深刻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甚至我们的思维。期间和360安全的区域经理,新浪舆情通的产品经理聊了聊,找他们要了一些产品资料。

5月29日

上午我们一行来到贵阳大数据中心参观学习。这里有专门的演示展厅,还有人员讲解,感觉展会经济搞的很到位。我们看到,贵州省确实在大数据领域顶层设计上高瞻远瞩,在布局发展上创新实践。比如贵州省提出了大数据344533的发展思路——解决数据的三个问题(从哪里来,放那里,怎么用),坚持四个理念(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建成四个中心(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大数据金融中心,大数据重新中心),打造五个层级(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发展三类业态(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实现三个目的(扩大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实现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转型升级,服务改善民生的目的)。在应用上,贵阳公安在警务管理上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动态全过程监控和管理,还有设立了贵州省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远程医疗的申请人数,会诊人数,业务概况等数据。不过,想进一步了解远程医疗的实施情况,询问讲解的小伙子,他表示并不是专业人士,只能像导游一样讲讲图示,让人意犹未尽。

从大数据中心出来,来到贵阳筑民生平台参观。平台也有很漂亮的演示厅,听讲解员介绍这个平台是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2015年成立,平台以实名制为基础,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交网络等功能于一体,以开放式的服务方式,让市民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务。这个平台有APP ,微信公众号,还有web端。听了他们的介绍,看了他们演示的一些功能,感觉和我们目前推进的城市服务差不多。我关注了他们微信号,下载了APP,但是功能并不丰富,大多也是查询之类的,上线的部门也不是很多,主要还是公积金,人社的,其他部门的服务只是用文字描述了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有点名不副实,还没有我们目前做的服务实在。

草草看完后,我们来到了贵州本土上市企业-朗玛信息。接待我们的是公司副总裁李总,他很热情,主动介绍自己是武汉人,是湖北老乡,看到老家来的人很高兴。李总照例把我们带到公司的演示厅,介绍了朗玛信息从创立到上市期间业务转型过程,重点讲述了目前专注的医疗健康领域,如很早收购了39健康网,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开发了远程医疗平台,让北上广一线城市大医院的医疗专家,通过互联网的相关技术为偏远地区的患者提供深度会诊意见,而且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患者的检查结果,如分析X光胸透的影像数据,为医生提供诊疗参考意见,同时还研发了便携式拉雅健康测量仪,可以测量血糖,胆固醇等指标。朗玛信息在医疗健康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对我们也有很大启发。

下午我们来到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参观。块数据是我这次到贵阳后才接触到的概念。我们参加华为云论坛的时候,华为还送了一本书叫块数据。据说这个概念就是贵州提出来的,大意是指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如同一个计算机的主板,建立起了一个开放、共享、连接的数据基地,各个行业和部门的“条数据”就如同一个个可插拔的板卡,它们只有融合并集成到主板上,才能发挥数据资产真正的功效。块数据公司是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作为打造贵阳大数据生态体系、有效利用政府数据资源、践行块数据城市建设理念的平台和载体。如公司建设的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是政府数据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把政府部门应用系统与数据存储统一向云平台进行迁移,引导和鼓励其它社会数据资源和应用向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汇聚,整合形成区域内的“块数据”,同时该平台还向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标准化的存储和计算服务。块数据公司还研发了政务内网外网信息转换传输设备,建设了信用平台,建立了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并且向金融机构输出数据能力。

参观完块数据公司,我们来到楼下的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了解所谓“数据的一生”,从数据资源的监测,存储管理,水印管理,到数据的评估定价,融合增值,流通管理,最后的水印追溯。也参观了数据清洗加工车间,知道了何谓数据的清洗,算是涨了见识。

最后,我们一行驱车来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跟随讲解员的专业讲述,我们看到了交易中心如何对招投标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防范围标串标。

经过一天紧张的考察学习,一方面佩服贵州省政府用数字化方式提升执政能力的决心和投入,另一方面贵州大数据企业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