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李铁和简姑娘


文|一点抹茶

01

午后的光芒透过树梢照在乌黑的瓦上,黄泥的门墙下有两位两人佝偻的身躯,手里拿着葵扇缓慢地扇动着。老奶奶的脚边伏卧着一条棕色的土狗,两人一狗静立的场景,好似一副静止不动的画卷。

傍晚的屋檐上方,升起了袅袅炊烟,正是除锄归家之时,小路的尽头一个年轻的男子,肩上挑着一个担子,箩筐中装了几颗油绿的青菜,两根萝卜。麦色健壮的手臂裸露在外,男子的裤脚卷起,小腿沾满了泥土。看得出他刚从地里回来,脸上的憨笑却是令人感到温暖。

“小铁儿,你回来了。”奶奶朝着男子挥动手里的葵扇。

李铁停在老人面前,蹲在问:“奶奶,爷爷睡着了吧,你们怎么不在屋里等我呢,我们快点回去吧,回家做饭去咯。”说罢,扶起了两位老人,往暗黑的屋里走去。

十九岁的李铁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在李铁刚出世时,父亲好吃懒做,在外赌博欠下一身的巨款,母亲恨其不争气,等到小铁刚学会走路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从小,小铁是在爷爷奶奶的拉扯下长大的。

家里一穷二白,爷爷因年轻时患病而腿脚不便,是奶奶瘦弱的身体支撑家里的一切。幸好,三舅娘偶尔会接济,串门时总给李铁家带些鸡蛋,时不时塞点零钱。

这些钱都是三舅娘瞒着三舅偷偷给的,不然像三舅那嗜钱如命的人早就打舅娘了。对于别人的帮助,李铁心怀感恩。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没什么文化,但是救命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道理,李铁还是懂的。

而现在,身强力壮的李铁帮着三舅家打理农活,一来可以养活自己和爷爷奶奶,二来当作报恩。对待每一亩田,李铁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敢随意糟蹋。

02

风吹过河面,漾起一层层涟漪,金黄的阳光洒在表面,随着粼粼水波,折射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

一个女孩卷起裤管坐在河边的青草上,摆弄着一根竹竿在照看一群灰白的肥鸭子。三舅高声叫道:“簡姑娘,赶鸭子呢!”

那姑娘回头应答:“是呢,刘叔,这不太阳快落山了。”簡姑娘黝黑的皮肤闪着光芒,一双黑葡萄的杏核眼,嘴角扬起好看的弧度,刚巧露出了八颗牙齿。

“你妈都给你说过那事了吧,刘叔给你介绍下,这就是李铁,你瞧瞧这手臂,干活可有力气了。”三舅笑嘻嘻的说,还一边挤眉弄眼。

前些天三舅跑到家里,跟奶奶说给李铁寻了一门亲事,是村头的簡姑娘。奶奶一听,心里可欢喜了,簡家可是大户人家,人家姑娘长得也标志,但是人家有个条件,就是要李铁入赘。

李铁是该结婚了,可是家里依旧很穷,彩礼出不起,人家姑娘家大多都不愿意嫁过来。“我还不想结婚,再过几年吧 ,等我攒够钱了,我自然去娶媳妇。”李铁扭过头愤愤地说。

三舅是出了名的铁公鸡,黑心肠,他会平白无故地给李铁介绍姑娘,想想这里面有多少油水就知道了。

奶奶一巴掌呼过去:“你傻啊,人家条件多好,你甭担心我和你爷爷,村头这么近,再说了还有你三舅娘照顾我呢。放心吧。”

看着自己家就算砸锅卖铁也比不上人家半根手指头,狠心下,还是决定和三舅再寻簡姑娘。

李铁摘下帽子,曲着身子将裤管卷起,走到簡姑娘身边,从她手里拿过了竹竿。三舅见状,嘿地一笑就转身离开了。相比较李铁的寡言,簡姑娘更显得落落大方,她笑着说:“谢谢你。”

李铁注意到,她每次露出微笑时都要深深地低下头,李铁虽少话,却憨厚老实,干起活来有效率有方法。簡姑娘看着李铁宽厚的背脊,轻笑着,尔后偷偷地将放下自己卷起的裤子。

03

正值秋收,丰硕的收成,小推车载满饱满的麦穗,一斗斗往米机放,出来白花花的大米,一颗颗晶莹剔透,空气里散发着稻谷的芳香。田里的农家人背上挂着一条褪了色的毛巾,一扯一抹额头的汗,擦完又绑在了腰间。他们脸上的笑意是满足的,是幸福的,这些粮食都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

晚上,村子里点起了篝火,不仅是庆祝今年的丰收,也是村头簡家的大喜日子,李铁今天入赘了,簡老头多了一个好儿子。当晚三舅端着一碗白酒,对着李铁喝道:“小子,你可算结婚了,你舅舅我今天要好好跟你喝一杯。”

自幼李铁就鲜有亲人的关怀,虽然三舅人品不怎么好,但毕竟是亲人,血浓于水。不禁,李铁那颗心也柔软了几分,“舅舅,大恩不言谢,我们都是一家人。你家对我的好,我都记着呢!”

一碗清冽的酒灌进肚子,体内的热气驱赶了夜风的寒气。李铁握住身边的簡姑娘的手,说:“以后,咱俩好好过。放心吧。”

自此 ,他俩过得倒也和睦,像无数寻常夫妻一般,白天在田里干活,简姑娘打着午饭给李铁。坐在大榕树下,看着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心情都格外香甜。吃完饭后,简姑娘也准备下地里干活,李铁伸出手拦住她:“别闹 ,还是我来吧,我虽然没钱没文化,但我还知道怎么疼自己媳妇。”简姑娘嗔怪道:“不正经。”

李铁站起来,伸伸胳膊,伸个大大的懒腰,说:“你还是安安心心,在家里干活吧,回去吧,田里太阳燥。”简姑娘坐在树下看着李铁劳作,结实的手臂有力地扛起锄头,风吹起了她的头发,随手将耳边的头发撩起放到耳后。虽然他们日子并不富裕,但是也过得平平淡淡,踏踏实实。

04

一年中,总有那么几次遭遇天灾。邻村因发大水,导致大部分的人家破人亡,甚至死了很多个,村子里的庄稼全部毁了,养在家里的牛猪狗,也被淹死了。本来贫穷的村子,此刻更是揭不开锅。一部分的人留在村里重建家园,一些背井离乡,上街乞讨。

一路好几个流浪汉和村民流落到李村,其中一个流浪汉大夏天穿着皮大袄,闷出一股怪味,他们无不蓬头垢面,手掌油腻肮脏。

李铁和简姑娘心善,在家门口布施粥饭,救济难民。

大家都说好人会有好报的,他们也受到了大伙的赞誉。其实在李铁心里,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别人,是一种积德。

每个村里都有寺庙,逢年过节有祭拜神明的风俗,祈求神明保护今年风调雨顺,全家平平安安。

临近过年,李铁到镇子上采购货物,简姑娘在家里干活。 正巧李铁前脚走,三舅后脚便上门找李铁帮忙杀鸡宰鹅,李铁不在,简姑娘只好过去帮忙了。走到河边,简姑娘对三舅说:“三舅,我再去给你们抓一只肥鸭,家里的鸭子肉特肥美。”

简姑娘撑着竹排,划着竹竿往河的中央。这时,天边出现黑压压的云,顿时昏天暗地,鸡叫狗吠,鸟鸣声较之平常,显得异常的狂躁,似乎在提醒人们将来发生了什么。

黑压压的云挤的空气似乎越来越稀薄,颜色由灰变暗最后变黑,笼罩着整个村庄,就像一个黑洞要把人吞噬。

而距离村庄几公里外的城里,各大商铺小贩都挑着货物吆喝,街上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可为什么看到如此热闹的场面,李铁心里反而十分不安,不禁加紧脚步,将货物买齐匆忙赶路。

简姑娘看着那一团云,觉得极大的恐怖,但现在在河中央行动不便,想将竹排划到河岸,找一个安全地方躲藏。忽然,伴随着一股强烈的风刮过去,简姑娘趴下用手抓住竹排,指甲都泛白可还是无济于事,身体被强风卷到,叫喊声都在风里消失,最后整个人都被卷了半空,狠狠地摔下。

三舅在一旁看到河中央的简姑娘遭遇如此不幸,害怕得说不出话,上下嘴唇都不停哆嗦,他一点点往后退,啪的一下摔倒到地上 立马爬起来,头也不回的跑了。

地下的植物好像拔地而起,悬在上空,各种东西混杂在一起,在风中撕裂破碎。

这股妖风 大概持续了十分钟,它席卷过的地方,无一幸免。不管是河中的牲畜,还是人 抑或是路旁的树、建筑,都坠落在地上。瓦片破碎,横肆在各个角落。

等到风平浪静时,人们都从安全的地方逃了出来,看着这狼狈不堪的一幕,嘴里哀嚎着, 赶紧去查看自己田地。

05

刚才从镇里赶回来李铁,看到这一幕愣住了。他赶紧跑回家里面找简姑娘,推门一看除了院子里面东倒西歪外,并没有看到简姑娘的身影。他着急走出家门,邻居家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指着前面说:“你出门的时候 三舅来找过你家,后来简姑娘跟着出去了,现在应该是在和三舅在一块。”

李铁的脸色仍然十分难看,他急匆匆地跑到三舅家寻简姑娘,可没想到,简姑娘也不在。这下更急了,喝道:“都有人看到你带着姑娘离开了,你还不告诉我她去哪里了?”

在三舅的吞吞吐吐中得知,简姑娘可能遭遇不幸。李铁蹲坐在地上,抱着头,眼神涣散,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两个人一直围绕村子找,到处不见简姑娘的身影。

转弯,看到前方围着很多村民,有人掩着嘴巴指指点点,有人低垂叹息。李铁冲过去,拨开人群,走到了前面看到那女子身上的血 ,李铁心里的血液瞬息凝固,轻唤:简姑娘,简姑娘……

但是没有得到简姑娘的回应,她眼睛紧闭,嘴巴发紫,手脚僵硬,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温暖,除了手腕上晶莹的手镯着泛着青色的光。

整整的一夜,李铁抱着简姑娘的尸体,坐在门前坐在村头,一遍一遍回忆了他们的一生,记得初见她时害羞的模样,李铁何德何能遇到这样的媳妇。这几年的时光,让李铁 尝到家的温暖和爱情的炙热,可上天是如此不公,给予了又狠心夺走。

简姑娘下葬的日子, 李铁没有出席,他穿着黑色的丧服一路上走,一直走到尽头,走累了,卷起裤腿蹲在路边,从裤袋里拿出了一根烟,点起火红的星火,让白色的烟雾萦绕眼前。可他的眼中没有一点生气,混浊的眼球没有焦点地望着前方, 从他的后脑勺稀稀落落的头发里, 一夜钻出了无数根白头发。

村里的人都不知道李铁的下落,有人说简姑娘死后,他就离开了村子浪迹天涯,也有人传李铁从小就命苦,也许也跟着简姑娘去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