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书单丨每天进步一点点

1、《天行者》刘醒龙

这是一本讲述偏远地区教育发展及民办教师的小说。

界岭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外界对界岭的偏见很大,很多人叫这里的人为“苕”,这词类似傻子的意思。界岭小学有一位校长、一位副校长,一位主任,三人类似刘关张,他们最关心的是民办教师转正的问题,并围绕转正展开了一场一场欢喜剧。

界岭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魅力,每个与界岭有瓜葛的人都对界岭小学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界岭小学先后来了四位外派教师,虽然因为各种理由,陆续离开了,但是他们都心系界岭,并为改变界岭现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打造自己的记忆宫殿》石伟华

最近对提升记忆力方面的书比较感兴趣,因为明显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

这本书的特点是,以小说的形式讲述了如何打造自己的记忆宫殿,通过小克、恩几个学生的讨论、学习,教授如何打造记忆宫殿,具体的方法是通过定桩法,将需要记忆的东西转换成印象深刻的图像,并串联成故事来增强和提升记忆力。

觉得对小朋友帮助会很大,送给家里的小朋友两套。

3、《全脑思维》

关于左右脑思考方法的初级入门书,书中介绍了全脑思维的概念、思维导图、六顶帽子等思考方法。

(1)、思维导图:现在在各方面用着都比较普遍,很多人也都可以熟练运用,基本能够了解绘制方法,但为什么我画的辣么丑。

(2)、六顶帽子思考法:适合思考全局性问题,能够考虑到问题的各个方面,下面是各帽子代表的含义:

白色:中立、客观,代表的是数据和事实;黄色:乐观、代表正面观点;黑色:阴沉、代表警示与批判

绿色:代表创造性的想法;红色:代表感觉、直觉和预感;蓝色:把控全局,整体。

(3)、其他思考法

CAF思考法 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周全

做选择、决策、计划之前运用CAF思考法,先考虑所有因素,然后选出最重要因素,请求别人看是有遗漏

主要着手方面:自身因素、他人因素、社会因素

OPV思考法 考虑他人感受

会影响到哪些人;被影响到的人有啥看法;赞同的多还是反对的多

PMI优点、缺点、兴趣点

P、有利因素;M、不利因素;I、兴趣点 这种观点让人感兴趣的方面

FIP思考法  first important priorities

优先考虑的事项,按事情的重要程度排序。

4、《超级快速阅读》克里斯蒂安格吕宁

一本旨在提升阅读速度的书,第一次测试一分钟390,第二次测试一分钟690,第三次测试一分钟1116字,速度明显提高,阅读的是同一本书。

谈到快速阅读,很多人本能的认为,快速等于不理解、不欣赏、不记忆,原本我也是抱着这种心态看这本书的,看过之后,理解了快速阅读的本质。

所谓快速阅读是指,在不影响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的快速,通过训练眼睛落在书本上的范围及移动速度,来提升阅读速度,并在阅读的过程中,调动内五感,通过加深印象提高记忆力和理解能力,同时阅读时不断的构建视觉卡片(同思维导图)进行内容的分类和整理 ,将阅读由传统的、单一的视觉活动提升为五感并用,并调动逻辑思维能力,图片记忆功能来达到快读、快记的功效。

刚看了书,还需要有效的训练。

5、《查泰来夫人的情人》D.H 劳伦斯

这本书讲述的是查泰来先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贵族子弟,年轻时参军,在战争中瘫痪,失去行动能力。但他继承了家族的爵位并拥有大量的财产和一位漂亮的男爵夫人---查泰来夫人。

查泰来先生认为两个人在一起,精神交流比肉体更重要,并认为如有必要,查泰来夫人可以怀上别人的孩子,带到他们的庄园来养大,以继承他的财产和爵位。

查泰来夫人是一位中产阶级,对于先生的不幸,她比较同情,但是控制不住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欲望,她更换几个情人,最终因为肉体,爱上了较低的社会阶层--林场的看护者并坚持与丈夫离婚。

作为现代女读者,深切惊叹于那个时代的价值观,或许其主要成就就在于女性能够突破阶层、名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情人,并能够忠于自己身体的呼唤。

作为世界名著,真的是少儿不宜。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查泰来先生对女仆变态式的依赖以及查泰来夫人偷情回来后,面对丈夫的质疑的反咬一口,其心理过程的叙述和描写更吸引人。

6、《英国病人》迈克尔·翁达杰

一场战争过后,幸存下来四个不能正常生活的人,他们分别是一位全身烧焦的英国病人,一位父亲和孩子都在战争中死去的女护士,一位和平时期的小偷,战时从事特殊职业,并被切掉两个大拇指的男人,和一位印度籍排雷士兵。

文中不断深入和展开四个人在战争前的生活,以及战争对于他们现在生活、心理、生理造成的影响。虽然战争结束,但是战争带来的伤害和创伤一直都在,有人失去了爱人,有人失去了职业,有人改变了对社会的认知,他们在一所废弃别墅相遇、了解、分开,以及战争中每个人的经历。

7、《全球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

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史,跳出圈子看世界、看中国,似乎更加客观。

关于孔子:本书里叫儒学为儒教,叫孔子为哲学导师。似乎中国的文人和国民,一直未意识到,四书五经已经和佛经、圣经一样统治中国人的精神,并且,对这些说的理解程度作为开启仕途之路的前提。在某种意义来讲,儒教的影响力远超于任何一种宗教。

关于指甲:现代人留指甲一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古代指甲却有特殊的意义,特别是满清皇宫怪异的长指甲及华丽的指甲套。长指甲代表贵族阶级,即不是劳动者。

书中很多内容独特、客观,并将中国史置于整个世界历史过程里,与其他文明对比,可以深切的看到,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如何从世界领先地位到被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直至被侵略。

8、《子夜》茅盾

茅盾的这本书看的比较费劲,里面很多经济学知识不太懂,特别是股票的买卖和做空,就相当于看个热闹,没读出什么特别的味道。

《子夜》里描写的罢工和关于养蚕似乎和《江村经济》有点像,变态的我觉得《江村经济》更好读些。子夜里很多人物感情描写,但基本是陪衬,也未明细影响剧情的发展。

再次吐槽下现代作家的作品,好多之所以在文学史上占据重要篇幅,不是因为作品本身具备的意义,而是因为作品反映的现实。

9、《东方快车谋杀案》阿加莎克里斯蒂

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经典之作,作为密室杀人案的典型,被各种推理电视剧、电影模仿。说好去看电影的,最近忙的没空去,只能看原汁原味的书喽。

一辆开往伦敦的东方快车,一位富有的美国人在封闭车厢里被杀身亡,死者身中12刀,刀口深浅不一。

经调查,死者不是一名普通的周游世界的美国人,而是一名绑架谋杀幼童案的主谋,在美国臭名昭著。在未必谋杀前,他已感受到危险处境,并花钱雇佣侦探保卫他的安全。

由于外面雪下得很大,列车处于停滞状态,车厢内的人成为此次谋杀案的怀疑对象,据描述,犯罪嫌疑人是一位身材矮小,说话声音女里女气,穿着列车员制服的人,并有人表示看过车厢内有一位穿着红色睡衣的女人。

车中与本案有厉害关系的有几个人:被害人的私人秘书,俄国公主(绑架案小女孩母亲的教母),来自英国的沉着冷静的小姐等

东方快车的董事布克与他的侦探朋友波洛也在这趟开往伦敦的列车上,在布克的要求下,波洛针展开调查,先是对车厢内所有人员例行问话,然后逐一搜索乘客的行李箱,线索渐渐明朗。

最近学习制作思维导图,对基本书做了思维导图,发现这样的方法对于理解书中的内容很有帮助,再不太忙的以后尽量把所有的都做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