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别总想我要什么,多想想不要什么


1

想来,这几天应该有许多人做了许多有仪式感的事情。

郑重其事地写下年度总结,告别了过去的一年,又在新一年开始许下新的愿望。

我留心看了这几天的朋友圈,看到许多人的新年flag,要美,要瘦,要暴富,要看书,要健身,要考研,要早起……

有的朋友flag还特别长,有一种痛定思痛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feel……

美好的愿望张口就来,想到什么就赶紧写下来,发到朋友圈供人瞻仰,只是到了年底的时候,也不知道最终能实现几个。

我还看到有个朋友玩起了老梗:新的一年要先挣它一个亿。

特别逗的是,底下有人回复说,愿望是好的,但不知道你哪来的信心(手动狗头)。

其实,新年愿望这件事,宜少不宜多。

愿望多得数不过来,实施起来的时候往往顾头不顾尾,人的精力就那么多,可完成的事情也有极限,最终列表里的许多项其实来不及做。

还有,新年愿望这件事,宜小不宜大。

就好比我要一夜暴富,要有钱,听起来不像愿望,更像是个调侃,有点虚幻,不太可信,实行度也不高,更有一种“不知该从哪儿下手”的感觉。

但如果改成,我要加薪。这就容易多了,也无形中给自己制定了行动规划。

人们许下的新年愿望,大部分都在说“我要”,想要的太多。

但“我要”有一个后遗症是,如果最后没有得到,就会觉得很失落,会觉得白过了一年。

规避这个症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你的新年flag里,不要总想我要什么,而是多想想我不要什么。

新年伊始,我为你列举了“我不要”。

这个拒绝清单,请你收好。

2

· 不要总盯着别人。

有本书里说,幸福总是沉默寡言的,因为幸福从不比较,若与人相比,只会觉得自己处境悲凉。

比较这件事,我们非常容易做错的一件事是,将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去比,最终得出一个并不客观的结论。

如果生活非要较真,请你和自己较劲,而不是与别人论短长。

进步最具有成就感的,不是你比别人强了多少,而是你比昨天的自己强了多少。

总盯着别人的生活,就会思虑太多。

想太多,其实都是负担。

学会理智看待自我得失,学会控制与别人的攀比,放下盲目比较,用心经营自己的生活,到最后,其实你也不会活得太差。

· 不要透支自我。

可能在过去的一年,你会有一些非常疲倦的时刻,觉得心里空荡荡,整天都很忙,但忙来忙去也觉得日子很空虚。

其实,不是身体疲倦,而是精神空虚。说白了,学习和工作,都是自我消耗的过程。

明明想去做某件事,却发现根本无暇顾及,或没有能力去做,这就会让自己非常懊恼。

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在你消耗头脑和身体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及时给自己充电。

保持随时学习的心态,看书,阅读,与人交流,都是给自己充电的过程,要懂得在消耗自我的同时,及时给予自身养分,不要透支过度,否则就会筋疲力尽。

你不是万能的永动机,你也需要停下来充电休息,电量充足才能后劲十足。

3

· 不要急于否定自我。

我遇到许多人都非常善于说不,但他们说的不,不是拒绝别人,而是否定自己。

遇到什突发状况或棘手的事情,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我不要做,我不行,我做不了。

他们在拒绝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也在拒绝和否认自己。

需要明白一点,当你习惯性否定自己的时候,其实也意味着失去了成长和锻炼的机会。

机会很多时候是悄然来到你身边的,它会裹挟看起来很难完成的外衣,让你退避三舍,但实际上,如果你真的完成了,你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急于否定自我,实际上是在拒绝机会。

你要有一个意识的转变,从最开始的“我不行”,变成现在的“我试试看”。

· 不要自嗨。

有句话说,冲动是魔鬼。

脑筋一热,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覆水难收。

比如键盘党,他们往往都是自嗨的典范,凭着一时情绪冲动就说出许多恶语,我们平时的矛盾和冲突,往往也是一时冲动就发泄,最后也会后悔。

不要做头脑简单的人,而是在说话做事前,多过一下脑子,多想想怎么说怎么做。

一个情商高的人,不一定是很聪明的人,但一定不是一个冲动的人,不是一个口不择言的人。

不自嗨,就是不以自己为中心,做人做事要多为别人考虑,多换位思考,多去探究事情的真相,不盲目跟风,不随波逐流。

要学会独立思考,凡事三思而后行。

4

· 不要觉得一切都没意思。

没意思,没劲透了,这是我去年听到许多人嘴里说出的话。

从本质上讲,日子理应是平淡的,一日三餐,工作学习,作为普通人,我们不会整天经历风雨,没有那么多的跌宕起伏。

但平淡,并不意味着生活没意思。

人们口口声声说要有生活中的小确幸,但却不知道小确幸是什么,光是当作了一句口号,然后以各种现实条件限制,来给自己的没意思找台阶下。

要在平淡生活中发现美,需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敏感和善良的心,可以感知世界,感知你身边的人事,从一团乱麻里理出头绪,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发出光来。

既然觉得生活没意思,那就给自己找点意思,让自己活得更有意思。

· 不要彼此消耗。

人应该学会止损。这一点,我说过许多次。

不管是面对感情还是生活,你都应该有一种适可而止的意识。

如果你面对的那个人,已经不能再有继续下去的可能,或总是彼此拖累伤害,那就要及时终止这段关系。

不要以“我们曾经有情爱”这样的借口,来为现在的“不舍得”开脱,要知道,你的不舍,会让消耗愈加严重。

如果你的工作和生活,完全不能让你开心,那也要想办法从这种扭曲的状态中脱离出来,要么改变自我,要么转换环境。

有一件需要你格外警醒的事情是:总想着熬一熬就过去了,很有可能,之后你就习惯了。

习惯了消耗,渐渐就会麻木,就会一味忍耐,曾经想要寻求改变的心,慢慢就会变成“算了人生就这样”的自我安慰。

人最危险的一点,不是处于消耗中,而是习惯了这种消耗,最后不觉得它是消耗。

5

接下来,还有几点“不要”想和你简单聊聊。

· 不要做老好人。

学会拒绝并不是一件坏事,有时你怕得罪人,但实际上别人来寻求你的帮助,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不要怕,大胆说。

成全了别人,他们会开心,但委屈了自己,你会不开心。

这两者权衡之下,我建议你选择让自己开心。

· 不要总说你以为如何如何。

在生活里人们一言不合就开吵,总觉得自己的想法就是对的,特别善于狡辩,又善于一叶障目。

其实,你的意见真的没那么重要。

很多你以为对的事情,到头来,真的就只是“你以为”。

尤其在职场中,胸怀还是要开阔一点,多听听别人怎么说,多用第三者身份去看待你们的争执,就会发现,其实你并没有那么正确。

· 不要做积极废人。

感动自我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起始于自嗨,终结于自我安慰。

努力就是努力,奋斗就是奋斗,没有什么我以为我很努力,我觉得我在奋斗。

结果是最好的验证,虽说享受过程同样重要,不要看重结果,但如果过程也只是一种自我意淫,那结果注定也是一场自我欺骗。

也有人习惯说,做不完的事情明天再做吧,下次再说吧。

但很有可能,下次再说的结果,就是半途而废,然后找出一堆感动自我的理由,让自己可以坦然接受这个结果。

我建议,你要和自己较劲一点,不逼自己一下,你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潜力。

6

等你到了某一个人生阶段,就会明白一个道理:

生活中,有事情做,有人可等可爱,有自己向往的远方,对未来有或大或小的期望,其实就是一种幸福了。

都说人生如路,只有去走去经历,遇到各种人事,相遇,陪伴,告别,一路上有风雨,有曲折,这是我们人生路的必经过程。

我曾在《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里写:用以世界和解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我现在觉得,比起与世界和解,你更要学会与自我相处。

比起懂得别人,懂得这个世界,你更要首先懂得自己。

唯有知明而行,才能更加看清这个世界。

有人总问我,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怎么办?

道理其实很简单啊。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那就多想想自己不要什么。

除去那些不要的,剩下的,不就是想要的了吗?

可做的事情就去做,不可做的事就说不。

可说的话就好好说,不可说的话就沉默。

别怕人生难捱,起码要比将就和无所事事舒服得多。

新的一年,别纠结,别多想,别虚度,别浪费。

别总想要什么,多想想不要什么。

愿你活得明明白白,有情怀,有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