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读写,雕刻童心

在岁月的如歌行板中,在生命的匆促河流里,我们似乎一直在追寻一种诗意的人生境界。诗意地生活,因为心中有情,胸中有诗,因为有文明古国上下五千年的语言文化,以她的沧桑厚重,以她的灵动飞扬滋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诗意地生活,是每个人人生中最唯美的追求,让诗意语文浸润童年,以诗意读写雕刻童心,也是作为一位语文老师的我的生命中最唯美的追求。

                                                                             01

背倚璀璨星空,面朝青葱旷野——站在大语文的背景下告诉学生语文是什么

我们天天在教语文,学生们天天在学语文,那么语文到底是什么呢?难道语文就是简单堆砌的字词句?语文就是抄抄写写,成天做题,一个学期捏着鼻子写几篇作文?不,我告诉我的学生,这些都不是语文。

真正的语文存在于大自然中。

天空中,云卷云舒、自由自在,你觉得真好,这就是语文;春日里,陌上花开,如锦如霞,你一霎惊艳,这就是语文;秋天来,风吹旷野,落木萧萧,让人莫名伤怀,别忘了这也是语文。

真正的语文存在于生活中。

当你漫步街头,转角飘来动听歌声,其中的某句歌词瞬间牵动你内心的柔软,你想记住它,别忘了这就是语文;当你流连画室,于重重叠叠的浓墨淡彩中,突然看到心仪的画作,即刻被深深吸引,于是你搜肠刮肚,想用人人笔下所无的文字来形容它,别忘了,这也是语文;当你参加竞选演讲,主持班会,组织黑板报稿件,别忘了,这也是语文;还有,街角店铺动人的名字,电视剧中精彩的对白,你和朋友促膝的长谈……这些都是语文。

语文存在于古今中外光芒永存的典籍名著之中。

语文曾经被当阳桥头横枪立马的张飞吼出;语文从滕王阁上的白衣少年王勃笔端流出;语文在俞伯牙倾情一曲酬知音,缓缓流淌着高山流水的琴弦上回荡……

你听,语文是老杜春夜咏哦,贾岛月下叩门,小杜清明问路,王维佳节思亲……

你看,语文是志南杖过桥东,志和泛舟垂钓,诚斋夏日赏荷,放翁夜阑卧听……

语文让我们深味“逝者如斯”的感慨,“梧桐更兼细雨”的惆怅,“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无奈,“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萧瑟……

总之,语文来自瑰丽的自然,丰富的生活,辉煌的典籍。她从远古走来,沧桑如海,厚重如山,飘逸如云,灵动如水,散发着墨香清韵,负载着绵绵深情,闪耀着智慧光芒,连接着千秋历史,传承着中外文明。语文,她可以成就一个人诗意的人生。

                                                                              02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以课本为窗口,开启丰美阅读大世界

想要学好语文,领略到语文国度奇丽的风光,除了走进自然,品味生活,就一定要投身书海,心无旁骛地读书。

如何将书读好,这是个大的问题。在全球网络化时代的今天,信息的获取变得如此轻松便捷,但大量的信息垃圾早已是堆积如山,选择,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作为中小学生,并不具备判断良莠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告诉我的学生,唯一聪明的办法就是读名家名著。与名家同行,用经典的光芒照亮自己的成长之路,个性地思考,创新地解读,让经典成为生命的营养,这是智慧的选择。

除了经常向学生们推荐一些好的书籍,我尤其重视透过课本这扇窗户,引导学生走向语文的广阔世界,与别样的风景不期而遇。

记得学了唐朝张继那首千古名诗《枫桥夜泊》之后,我曾把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根据这首诗写成的名篇《不朽的失眠》介绍给学生,加深他们对诗句的理解,并引发他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引导学生读完这篇散文,我又把张晓风的其他名篇介绍给学生阅读,《也是水湄》、《月,阙也》、《春之怀谷》、《秋天,秋天》等我爱的文章也成了他们的所爱。

接下来是愁诗专题,在我的引导下,学生们上网,翻书,忙得不亦乐乎,遍寻天下愁诗,古往今来的愁诗高手一一进入学生的视线。

李白愁肠百结:“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李煜愁怀难遣:“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贺铸愁眉紧锁:“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易安愁肠寸断:“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慕蓉乡愁萦怀:“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就这样,课内一首诗,课外数篇文,课本是窗口,课外是广阔的大世界,凭窗望去,风光无限,真是个倚窗可赏千秋雪,推门遂登万里船了。

                                                                             03

学海拾贝童年梦,缕缕书香伴我行——积极引导课外阅读,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在每个孩子童年的幻想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梦境:在蔚蓝无际的大海边一边光着小脚丫追逐着雪白的浪花欢快地奔跑,一边俯身捡拾海滩上一枚枚五彩斑斓的贝壳,银铃般的笑声随着湿润的海风飘向遥远的海天相接处……如果说语文也是一个海,那语文的书香之中那些接踵而来的令我们怦然心动的文字,就是大海边一枚枚闪亮的贝壳,一一收集这些贝壳,它们就会成为你一生的珍藏。

为了阅读中的珍宝不会遗落,为了让学生养成一边阅读一边积累的习惯,我引导学生利用黑板一角,开辟了“学海拾贝,一日一得”专栏。在这个专栏里,全班同学都可以轮流展示自己的阅读收获,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在日复一日的展示和交流中,那些雅词佳句好段就像一粒粒神奇的种子,悄然在学生心灵的土壤中扎根、萌发。那曾经白纸一样的心灵呀,正酝酿着繁花绚美、硕果盈枝的别样景色。

阅读,不仅是一种汲取,一个积累的过程,它还是一种轻松,一种愉悦,一种洒脱,一种情怀。阅读,就是阅读人生,阅读快乐。

为了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调动他们的阅读积极性,促进他们的阅读交流,也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每个星期,我们班都要举行一次“缕缕书香伴我行”读书汇报会。

在汇报会上,学生把自己平时阅读中的收获所得通过朗诵、演讲、歌唱或是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全班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担任读书汇报会的主持人,全班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在读书汇报会上表现自我,展示风采。

为了让学生的阅读更加健康向上,更加有意义,更加系统化,我们尝试开展一系列的主题阅读活动,比如“关注生命”主题、“走进自然”主题、“关爱——让自己的生命为他人开一次花”主题、“打开历史的长卷,走进三国的烽烟”、“ 轻叩诗歌的大门“主题等等。这样的主题阅读活动,让读书汇报会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一个学期下来,几乎全班同学都登上过读书汇报的讲台。同学们把读书汇报会当作自己欢乐的园地。在这片乐园里,他们声情并茂地读,惟妙惟肖地演,情有独钟地诵,乐此不疲地唱。在这片乐园里,大家挥洒激情,以文会友,大家畅诉心曲,其乐融融。在这片乐园里,大家的知识得以丰富,情感得以陶冶,思想得以深化,思维更加活跃,心胸更加开阔,信心更加充足,笑容更加灿烂。这片乐园,让读书变成了无比幸福快乐的事情。

                                                                           04

采集百花为酿蜜,文质兼美我所求——在阅读积累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习作指导

要想让学生写出好的文章,除了阅读积累做基础,体味生活为源泉,课堂上必要的写作训练和写作技巧的指导也是不可或缺的。

除了每个学期对教材规定的作文从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谋篇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细致指导外,我还着力于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

比如在进行《匆匆》一课的教学时,谈到朱自清先生善于运用比喻的写法,把时间比作“轻烟”、“薄雾”和“针尖上的一滴水”,化无形无声为有声有形,让我们感受到流光匆匆,时不我待。我请学生也用比喻句说一说、写一写自己感受到的时间,通过适当的点拨、引导,有许多学生出口不凡,字字珠玑。

有人说:“时间是一闪而过的流星,是稍纵即逝的彩虹,是悄然一现的昙花,是无声无息的清风……”

有人说:“时间是随风飘散的微云,是来去匆匆的闪电,是一只永在飞翔的小鸟,总是和我们擦肩而过……”

有人说:“时间是一张白纸,给勤奋者绚丽七彩,给懒惰者无声黑白……”

有人说:“时间是一位船夫,他把奋进者摆渡到成功的彼岸,把彷徨者抛弃在失败的浅滩……”

还有人说:“时间是滔滔逝水,所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时间是早晨的露珠,所以曹操有诗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时间是西斜的太阳,所以古人欲‘挂长绳于青天,系此西飞之白日’……”

一句句精彩的发言让整个课堂思想闪光,文采飞扬,通过这种方法显著地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为了让学生们在阅读积累的基础上学以致用,写好作文,我还时常传授他们一些必要的写作技巧,比如:如何写精彩的开头、怎样写靓丽的结尾、创新立意有新招、记叙文中的细节描写等等。

在持之以恒的引导、训练和熏陶之下,学生的习作有了本色的表达,心声的吐露,开始闪耀着思想、情感、文采的光华,常常能带给我许多欣慰和惊喜。

比如,在一次六年级的毕业考试中,出的是一篇命题作文:《盼望》。我们班同学展示在考卷上的作文正像我平时要求他们的那样,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求新颖,不雷同),具备了一定的思想和文采。

我很喜欢我们班文静同学独到的作文立意:因为人的生命就像洪水奔流,不遇到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所以她愿意迎难而上,磨砺自我,盼望成长历程中那一次次的挫折。

我也喜欢文清同学精美的作文开头:“一个海员说, 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 那一片洁白的浪花……一个海员说, 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 那一阵铁链的喧哗……一个盼望出发 ,一个盼望到达……而我最盼望的,是台湾能回到祖国的怀抱。”她在开头中恰当地引用了艾青的诗句,为作文平添几许文采。

我也很喜欢雪倩同学一气呵成的作文结尾,她这样写道:“我盼望自由,我盼望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蓝天白云下遐想,在绿树红花中漫步,在清风明月间抒怀,在雨幕雪野里奔跑,在高山之巅、大海之畔感受日出的辉煌,在大漠之上、长河之边欣赏日落的壮观。我不愿做矮檐下的麻雀,在父母庇护下裹足不前,我盼望着做一只雄鹰,去翱翔长空,搏击雷电。”

这些都是在紧张的考场上,学生本色的表达,心声的吐露,读着这些闪耀着思想、情感、文采的光华的文字,我的心中突然涌起许多的感慨和感动……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法国诗人荷尔德林如是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一直在不断地追索、冥思和叩问,我做到了吗?我是否做到了让孩子们清澈的童心在语文的国度里诗意地栖居?我是否做到了让每个孩子在大自然中,在生活中,在阅读中处处与语文相逢,让他们每次面对无所不在的语文时,就像“面对大海,春暖花开”? 

诗意语文,润泽童年。诗意读写,雕刻童心。愿每一份成长的历程中,都一直有树在,山在,大地在,我在。愿每一个成长中的生命,都能诗意地栖居在这更好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