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皮囊》—天才文展

一本《皮囊》,被我翻看了一遍又一遍,文字都已经了然于心,可这份共鸣,却越来越难下笔。

这本是一个历经沧桑的少年艰难地扪心自说。而我,终究,少了那份沧桑。所以,书评越写越差,越写越力不从心,可,我还在坚持着。也许,我懂不了作者,但,我可以写出我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东西。

读完《天才文展》,刘同的一本书名“谁的青春不迷茫”浮现在我眼前。黑狗达迷茫,迷茫到觉得一切都没意思;纵是天才如文展,也是迷茫的,不知前路为何物,空怀一身伟大抱负;那些个跟着文展玩的小伙伴呢,当然,更迷茫,因为他们都没有思考人生,之所以能在活泼好动的年纪听从一个人的指挥,无非是,自己都不知道方向,不知道去做什么。

只是,文展的迷茫和大多数同龄人有些不一样。他是天才,他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正是因为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才迷茫。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非就能得到什么,就在这样的患得患失之中,才更容易迷茫,到最后迷失自己。

更何况,他还是个兔唇。我这么说,并不是歧视,而是在陈述一个残酷的事实。尽管我们大多数人不会去歧视,对身体有先天缺陷的人心怀善意,可仍然有大部分人,会不自觉去注意这份缺陷,然后,加以打击,有时候,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行为,只一个莫名其妙的笑容,都会刺痛这些本就自卑的人。

文展是个很特别的人,在一群小伙伴中,竟然能让别人崇拜到忽视他本身的缺陷,能让别人发自内心的尊敬没有同情。

在小镇,他收获的从来都是淳朴的善意,以至于,他忽视了,江湖本来的残酷面貌。在小镇,他以自己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真正的尊重以及平等的对待,以至于,他从来不知道,外在世界中存在的恶意。

小镇的淳朴民风,滋养了文展那走出去,见识更广阔世界的心。在他心里,这更广阔的世界的人,如小镇的人一样,厚道,善良。

怀抱这样期待的文展,是个真正的小镇人,纵然他有天大的理想,纵然他心中的世界再大,也终究,是小镇的扩大版。他的心里,从未走出过小镇啊!

所以,当他如愿以偿走出去了,他按照计划好的步骤来的时候,他碰壁了。可他是谁,天才文展!这些问题难得倒他吗,怎么可能。不是预料之中的嘛,他能行。他秉承着最初的信念,还想融入大城市,他决计是不会回小镇的啦。

可大城市的嘲笑,大城市的艰难,大城市的一切似乎都在跟他作对。他崩溃了,放弃了自己所有的计划。最终沦落为大城市的一个格格不入的小喽啰。再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知道自己要什么,目标明确的将自卑化为自信的文展。

文章中有段话写的非常好:有时候人会做些看上去奇怪的反应,比如,越厌恶,越排斥的人和地方,我们越容易纠葛于此,越容易耗尽自己所有就为了抵达。

即使,他吞下了自己的缺陷,留在大城市,他还是个无家可归的人。他看不上的小镇,与他格格不入的大城市,都不是他的家。或许,他最终累了,在母亲的劝导下,回到了那个他一直憎恨的生他养他的小镇。

在,大城市的生活里,他,终于丢掉当初那个向往伟大的,自信又自负的文展。大城市成功将他埋在心底的自卑挖掘出来,将他打回原形。他,成为了那个比平凡更悲剧的文展。

他在不甘心之中妥协了。十几年以后,和黑狗达重逢以后,他说出了他心里的话: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厌恶你。

为什么是你,不是我。

这句为什么,也是对命运的拷问吧。

为什么不能给我一份健全,为什么不能让我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为什么不能让我走出小镇到大城市立足,为什么命运这么不公平?

没有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不能是你呢?

命运没有所谓的公平,如果都和老天讲公平,那么,世间就没有苦难而言。没有的苦,哪来的乐?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总不会十全十美。

文展,是你自己把自己推向了万丈深渊。你只能控制和把握比你弱的小镇孩子,小镇的风俗用爱与善意浸润了你对人世美好的想象,你以为对几个孩子的领导就能使你领导整个世界,你以为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小镇给尽了你对未来的憧憬,却没有教会你如何面对失败,你能宽慰得了别人,却不知如何和自己相处。当你的一切都是带着功利性的目的,自然就失去了原本该有的快乐。

你战胜了别人,却唯独败给了自己。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总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能安慰得了别人,懂得许多道理,却处理不好自己的事情,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生活就是这样,只负责出牌,而怎么打,全靠自己。

总有些人,将好牌打烂,亦有些人,将坏牌打好,而有的人,会让好牌更好,烂牌更烂。

文展就是那个把看似坏的牌打烂的人!

我们所有人的牌,都已经发好,只是,怎么打,人生之路,恐怕能为你指点迷津的人不多。

像黑狗达的年幼时的伙伴,有的成为渔民,有的成为老板,有的成为文展,有的如他这般。

不能说,谁的牌打的好,谁的牌打的不好,因为,生活从来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

可打的太好,打的太坏,都是孤独的。所以,他和文展,这辈子都注定无处安身。

这些伙伴终于散落在人生的跑马场。正如他所说,除非等彼此都老了,年迈再次抹去其他,构成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标志,或许那时候的聚会才能成真。

我们的青春,会有各种心事,会有各色迷茫。有些人迷茫的是情,有些人困惑的是人生……可青春的心事,到最后都交付给了流年,画作一朵蝴蝶,随风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自媒体来说,微信订阅号无非是一个最好的表达渠道,在相继被内测邀请开通了“原创”“打赏”“页面模板”等功能后...
    星佳是个小人物阅读 1,011评论 2 3
  • 向北大人学习,北大学霸可以把教授轰下台,这指的是学霸了解的不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都远远超出了教授。
    杰科阅读 121评论 4 0
  • 每每为自己的冷漠担忧… 生性冷漠是我性格中的一大缺点,不是说高冷不好,只是作为现代的、跻身社会小角落、干着一份看人...
    冰果真多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