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有九命?猫命仍堪忧!

9月16日车间见到两只未睁眼的幼猫

1

9月16日,几千平米的车间一侧鞋包櫃脚下,发现两只未睁眼的幼猫。

中午吃饭时,不少人围拢来,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哪个还没养尒的人带回去做儿子罢。”长个子徐说的话,引得大家哄笑。

丁胖子跟着说:“现在计划生育放松了,长个子带回家当儿子养,还搞不好是龙凤胎呢,政策上我跟计生委打个招呼,保证不罚款。”………

车间里的人都是46岁以上的年龄了,大家也都知道,上面的话里还有一层意思:七、八十年代以前,农村人对还没正式结婚,而怀孕的孩子,称为偷吃猫饭的孩子。大家心知肚明,只不过没有明说而已。

2

玩笑暂搁,见到了猫,不由得想起那“猫三狗四羊六月”的俗语:猫从怀孕到生产需要三个月;狗同理是四个月。一年四季,猫正好会产四窝仔。又有一龙二凤等等之说。

我问了下同事们,幼猫从产下到睁眼要几天时间?正好有位家里养过猫的告诉我:开始睁眼要一星期,到完全睁开是要半月之久。

这猫睁眼可能是动物当中,从出生至睁眼等待时间最长的动物了。也许是秉此属性,夜间能睁眼视物成为捕鼠高手的成因。

据说在这漫长的半月当中,幼猫完全依赖母猫的舔犊之情而生存。

3

在农村,大家常说:猫来穷,狗来富。家里老鼠损耗多,就必须养猫来捉老鼠,因耗谐音孝,又因猫日间懒惰好吃并依赖于人的特性;而狗学会了忠诚和看家护院,又会摇尾乞怜,讨得欢喜,二者对比,人们喜好立判。千年俗语流传至今,积淀的源头还是人们的意识决定的。

许多农家的母猫一年生产几次,一年产猫仔十几只,随城镇集约化发展,人们离开土地或打拼在外,或住进单元套间,养猫习惯也不习惯了。单元房一没鼠害,二卫生方面大多也容不下猫了。

我不止一次看见,有人用蛇皮袋,一装四五只满月的小猫,偷偷地于早晨解开袋口,把猫散放在街道巷弄,这些小猫自生自灭,皆为流浪一族。

在老家田畈上,看到的老猫,猫的皮毛亦如电视里的变色龙,见到的大多有黄斑块的体毛,体形虽很大,但更警觉,任你咪咪呼之,不但不近你前,反而扭回头,不作声不作息地钻进斑竹林里去了,也如野猫差不离了,仿佛她也久不见人烟了。

4

又有传言:九个和尚死后变成一只猫。可见猫命犹大。

这“九“、“和尚”、“猫”之间有何关连?人们也只见和尚头上有3乘3,9点香疤而己,正规和尚死时坐缸的,还能变为猫?凡正我是不知其所以源的。

现实中,我听开车李师傅说过:某天早晨6点多,大卡车装满6吨松树段子,在小花桥转弯处,正好一只猫往车轮下一钻,稍无声息地被压死了。

他说当时只感觉右边前轮压着石头,弹着起伏下,待下车一看,一只猫,血肉糢糊压成一摊肉饼。

开车人最忌讳压死猫呀狗呀。压死一只猫尽管无人来找你索赔,但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也如猫爪撕扯。

师傅于牌桌上换方时告诉我的,他说:晚上在一张黄表上,用毛笔画了一个猫像,烧了一捆黄表、三棵香,送走或超度被压死的那只猫的灵魂。这也许是猫死后,享受的最高待遇了。

猫命几何?一命呜呼!

现在市面上买不到老鼠药了,前七、八年去河沟池溏钓鱼,经常看到老鸹杨的树杈上,挂着误食药死的老鼠而丧命的猫,有恶臭难闻,有皮毛相连猫骨架。

尽管九个和尚才变成一只猫,有毒的老鼠摆在面前,猫亦莫辨,吃下死鼠断送了猫命,猫命亦苍白、脆弱。

5

且看车间幼猫。

上午也不知何时,肯定是老猫叼出的这两只未睁眼的猫仔。当发现时一只花猫白毛多些,一只白毛少些。

一只猫的头搭在另一只猫尾部,不停地昂着头一拱一拱的,四只软弱无力的脚不歇地撑着地面,就这样两只猫你推着我,我推着你,在地下打着磨盘转。

也不知又是何时白毛少些的小猫被老猫叼走了,但仍留下那只白毛猫仔。

车间里一台涂膜机组,二台制袋机组,十台缝底缝口机组,数不清的大小齿轮高速传动,机械摩擦的轰鸣声,下雨打雷是听不出声音的,只能依闪电强弱判别雷声大小,车间一切协调依靠手势和电铃声,因而远离工作台的幼猫叫唤声是根本听不出来的。

剩下一只未睁眼的猫仔

也不知老猫呼没呼小猫,更听不见小猫的叫声,只怨老猫选择错地方了。

半下午之时,我用一瓶盖搞了白沙糖水,送至小猫嘴旁,小猫根本不喝,也许还不知道吃喝吧。

裁下一块老布方巾,垫在地下,把猫放在布上。乖乖,小猫三瓣嘴吧张开了,小鼻子两边还没有生出胡子,猩红猩红的嘴里,看见上下都有一对红剌,也许是还没有钙化的牙齿。

一双小眼的轮廓,眼皮紧闭,显得肉嘟嘟的。放在垫布上,四条脚叭着,没有力气能支撑身躯,四个脚爪是散开的,爪尖自然没变硬,小猫尾巴呈倒锥形,根部还是很粗呢。

第二天我没上班。

第三天上班,看到白花猫还在櫃脚下,孤孤单单,脚仍站立不起来,相对于她身躯总是偏向一侧,小嘴着地,勉强撑着头部重量。

我想被老猫叼走的那只小猫,喝着母亲的奶水,长得肯定要好得多,可能在爬行时能够支撑身体,毛发也长得油光闪亮的。

时间己至第四天了,早晨车间一看,小猫吐了小滩水,四只脚仍不能站立,小嘴贴着地面,侧着身子,我还以为小猫死了,用脚尖触碰一下,又还有一口游丝的气息,但嘴巴经三天贴地,根本上不见了那猩红猩红嫩皮,眼睛还没有一丝要睁的模样。

大伙都说,那有老猫不要小猫的道理?!

这都四天了,日间就说声音大,老猫或不敢出来,难道夜里没人时,老猫都不出来再找一找自己的孩子?这老猫也太没有母性了!

又到中午了,一位吴姐告诉大家,车间外面另一头死了一只小猫,我跑去看了一下,呀!这只小猫伸着四只脚,嘴吧张开着,确是死去多时了。

原来被老猫叼走的小猫,大家都以为长得很好,是个幸运的小猫,也不知什么原因,导致这小猫死亡?

唉!更有惊呀的事,一位同事还说:那老猫还算很好,不然老猫还会吃小猫呢!

不敢想像,虎毒还不食子。这傍依人类,驯良无比的猫也有如此残忍的一面,我想这也是极少数猫所为。正如老虎不吃人,坏了名声。

6

子属鼠,丑属牛,寅属虎,卯属兔……十二个属相不见有猫之份。

随着社会发展,灭鼠害亦或产生更好工具和办法。猫之不存或少存必然又是趋势,愿猫回归其野性,与人类共存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