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的绚丽你懂吗?让你懂得绚丽背后的故事!

游戏发展到现在,不论从游戏内容、类型还是场景都越来越丰富,质量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其中一项可以说是游戏的升华那就是游戏特效

适当的使用游戏特效,可以整体提升游戏画面的质感、场景的绚丽度、角色技能的华丽度与打击感。

好的游戏特效,是游戏画质与视觉体验的升华。这篇就来科普一下游戏特效!

一、游戏特效的分类

根据特效所使用的位置,将特效分为了几个部分:

01 场景特效

所有地图场景中的特效,比如火堆、下雨的天气、水波纹理等等都属于场景特效。

场景特效主要是丰富场景细节,让场景整体更具有真实感与动感。同时让一些地标建筑符合世界观的设定。如下图,诛仙中诛仙剑的特效。

诛仙

水流瀑布特效

02 人物特效

人物特效,顾名思义就是在角色人物上的。但人物特效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不会在人物身体上直接制作特效,会将特效转移到其他物件上。

比如:时装、装备、武器等

对于人物的特效有两种普遍的表现手法:

1、动效

动效:服饰本身不会有发光特效,仅依靠服装自然的摆动营造衣物的效果,这一般与角色的动作相互呼应。这种手法主要是表现游戏角色对细节的追求。让衣物更接近现实,可以给玩家更好的代入感。

2、动效+发光特效

动效+发光特效:在装备动态效果的基础之上,加入全身效果的发光效果,让装备更加绚烂,等级越高或强化等级越高的装备,发光特效就越绚烂。

奇迹MU

除了让装备更好看意外,最主要的是为了增强用户的成就感、炫耀感与虚荣心。进而促成玩家间的攀比心理,让用户产生冲动消费。说白了就是为了让你为视觉买单。

03 界面UI特效

在游戏的早期,UI是没有特效的。不过现在UI有特效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个人认为主要是有几个方面促使了UI特效的发展:

1、硬件配置越来越好,满足了多特效的性能需求

2、特效实现的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

目前UI特效主要被用作提示与炫耀,比如:

战斗力数值:增加特效,为了突出战斗力数值,数值越高,玩家角色能力就越强。用以增强用户的自我满足感,对外满足用的虚荣心和成就感

另一个用图一般在新的活动、新的任务中出现,用以提示用户去关注。

04 技能特效

技能特效就很常见了,也是玩家最长接触的特效之一。

技能特效主要出现在角色控制的人物、怪物、BOSS身上。

技能特效的作用主要是:

1、增强角色表现力,突出各职业的特点

2、使得游戏效果更绚丽,增强打斗的快感

3、表达每个职业的不同技能含义

这现年随着硬件配置的性能提升与不断涌现出的新技术,游戏效果越来越炫酷,越来越漂亮。也是游戏玩家们的一大幸事。

二、特效制作

游戏特效制作的方法非常的灵活,但是大多数特效都要依靠游戏引擎的粒子系统。由于游戏公司引擎的不同,相应的游戏特效编辑器也不同。但所有游戏特效都有其共同的特点。特效都是由二维或者三维软件制作成的,然后相应的贴图赋予三维软件的面或体,由程序实现贴图的颜色变化、形态转变或者运动。按照制作方法的不同,将游戏特效划分为三种,所有的特效形式是由这三种方法的一种或多种相互结合而成。

01 特效资源的限制

由于资源的限制,一般游戏特效图片大小为:

32px*32px

64px*64px

128px*128px

特效放大由程序完成。

02 二维贴图制作游戏特效

这种方法相对来说比较原始,占用的资源比较少,技术也已经很成熟。首先在Photoshop中创建一张或多张黑白特效图片。

黑白序列图片即为特效的通道信息,然后由程序将特效通道部分赋予相应的颜色并控制旋转放缩。这样一张图片就可以有各种颜色的外观,既节省了资源又使特效千变万化。美术就是制作符合要求的图片而已。

还有一种方式是,是通过Photoshop制作一个序列帧式的特效图片,程序将序列帧图片按顺序循环播放,就形成了对应的特效。且特效也可以重复使用,相对来说也会节省一些美术资源。

03 使用三维软件制作特效

三维游戏中的特效形式并不能完全用二维图片表示,比如空中旋转光效果,能从游戏场景中各个角度进行观察,是三维制作而成的特效。

这种特效制作方法也很简单。首先用3dmax等三维软件创建简单模型,面数在细节充足的前提下尽可能少用,然后将辉光贴图赋予展开的模型,用程序控制游戏模型的旋转、放缩等,同时也可以控制多张贴图的变化,形成特殊的三维效果。

04 使用引擎粒子系统制作特效

三维粒子特效的运用是最为复杂的一种制作,也是一种比较古老的特效制作方法。几乎所有的大型3D软件包都提供了优秀的粒子系统。

在游戏制作的过程中不会用到复杂的粒子系统。粒子系统由游戏引擎编写,用于实现游戏中常见的粒子功能都是真实的粒子系统。一般,粒子系统、二维图片和三维建模同时使用,形成雨、雪、爆炸、大型战斗画面等炫丽的画面。

unity粒子特效

由于每个游戏采用的引擎各不相同,使用引擎粒子系统制作特效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区别,主要包括两部分:游戏美术制作图片或者三维形体和其后由粒子系统制作的粒子,并将美术和程序游戏特效相组合。

总结

以上就是游戏中特效的几种分类与制作方法,希望对喜爱游戏或者想从事游戏行业的朋友们有一定的科普作用。

下一篇文章,将会从游戏策划的角度讲解,如何提出靠谱的美术特效需求及需求提出时一些特效细节的处理。

相关文章推荐:

分发成本越来越高,整个游戏行业都变了

游戏策划如何提一份靠谱的角色设计方案?

游戏关卡策划,如何养成?

上班前,你要知道游戏的从0到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