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女》到《青你2》:偶像选秀节目15年

近期,选秀节目可谓层出不穷,这边《青你2》“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魔咒还未散去,那边《创造202》小哭包张艺凡凭借干净蠢萌的气质又迅速出圈。

同时间段大量的偶像养成类节目让人有些“审美疲劳”。可当这波选秀热潮退去后,究竟给综艺界和粉丝们,留下了些什么?

01 草根选秀时代

2005年轰动一时的《超级女声》开创了我国大型音乐选秀节目的先河。

《超级女声》在海选上就打出 “想唱就唱”的节目口号,开设了长沙、武汉、南京、成都等多个唱区,真正实现了平民选秀、草根选秀。

“粉丝”这个新群体就创造在超女首届播出之后。一时间,“玉米“、”凉粉“、”亲笔“,这些粉丝群体因有共同喜爱的”超女“而自发集聚在一起,通过现场支持、短信投票等形式,专为支持她们喜爱的偶像而时刻准备着。

由于当时媒介技术并不够发达,这个时期的粉丝大部分是从“超女“节目观众中衍生出来的个性张扬、热衷于表达自我的年轻人。

此时的粉丝群体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团体,联络的渠道也相对单一,许多早期的粉丝仅仅通过百度贴吧、天涯等论坛、QQ群、各高校的BBS来聚集和传播,规模也相对较小。

同理还有“大型励志类专业音乐评论节目“——《中国好声音》。

好声音的选秀形式与单纯的偶像选拨又不同,四位明星导师盲选的”转椅“模式让选手的唱歌实力和舞台魅力成为了节目主打的理念核心,不分年龄、地域、国界的机制吸引了更多怀有音乐梦想的人。

这是中国自主选秀节目的开端。电视节目第一次将参与权和话语权下放给平民草根,开启了民间娱乐重新定义电视节目的新时代。

此外,《中国好声音》节目的粉丝群体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导师的原有粉丝,许多粉丝持续关注节目并非为了某个选手,而是为了自己喜欢的导师,甚至有人戏称,“中国好声音,已经要变成周杰伦粉丝见面会“,这又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导师效应,助力节目收视率的飙升。

02 网络养成时代

继《超女》和《好声音》之后,虽然又涌现了《加油好男儿》、《中国梦之声》等一系列电视选秀,中国观众却逐渐审美疲劳,这时网络选秀综艺异军突起,为选秀综艺节目开创了新时代。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综新纪元。在这一年时间内,诞生了100余档网络综艺节目,播放量攀升十倍。传统电视综艺节目受到强烈冲击,观看网综成为年轻一代宣泄情绪、释放压力的新方式。

2018年4月,腾讯视频打造了偶像女团《创造101》。

节目召集101位选手为种子选手,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层层考核,最终选出11位选手组成偶像女团出道。

与以往的选秀节目不同,《创造101》更加注重选手的外型和唱跳能力,选手年龄偏小,外在的靓丽形象成为了选手所必备的一项技能,这就和以往纯看演唱实力的选秀节目有了本质区别。

也正因如此,《创造101》一经腾讯视频播出,就引爆了网络社交热点,各类流行语、段子、表情包层出不穷,点燃了全民娱乐的新激情,成为了2018年的现象级选秀综艺节目。

与以往不同的是,《创造101》除了选手本身的实力,围绕这档综艺形成的讨论也成为一大热点。例如被批“只会哭不会唱歌“的”全村的希望“杨超越,一度成为微博”话题王“,就算节目结束,凭借”超级锦鲤“的独特爆点,依旧在持续吸粉。


《创造101》之所以成为新限量级综艺选秀节目,除了节目本身的创新之外,还在于节目门槛提高,不再选拨平民草根,一开始参加节目的101位成员就不是“青涩素人“,而是大部分已经有舞台经验的艺人,甚至有些本身就出道过,自带流量。这种自带流量又不同于新粉,往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同年1月,爱奇艺花重金打造了一档男性偶像养成类竞演节目《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节目规则相似,选拨方式也不再是平民海选,而是在国内外几十家经纪公司、练习生中选拨100位唱跳俱佳的练习生参加节目。

《偶像练习生》之所以成为一档“自带流量“的网综,一部分来源于强大的明星阵容。除了必备的明星导师之外,很多练习生背后也自带流量。例如练习生范丞丞在节目期间,范冰冰和李晨就通过许多平台为弟弟”加油。

更重要的是,《偶像练习生》有非常明确的定位,针对性也很强。由于是一档选拨男团的节目,因而主打女性粉丝的宣传和营销,从节目内容到节目形式都竭力契合女性粉丝对偶像的崇拜与期待。

从《创造101》和《偶像练习生》等节目我们可以观察出,在网络综艺时代,网综开始寻求新的创新,粉丝的权利被提升,选手的最终出道权被更多掌握在粉丝手中。

而粉丝参加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可以通过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平台评论点赞,还可以在哔哩哔哩、小红书、豆瓣上进行二次创作,创造更多的互动空间;粉丝参与的主动性提高,自发组成粉丝后援会、粉丝群等,同时也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成本,根据节目的设置和要求,进行签到、投票、打榜,为偶像打造更漂亮的数据。


03 现代粉丝是否是新鲜韭菜?

2018年7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出了一份文件,显示“对于偶像团体养成类节目……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具体来看,是在众多选秀节目中实行的投票机制。从《超女》里单纯的手机短信投票,在进入《创造101》时代,已经变得更加丰富多样。比如粉丝可以在视频投票,而视频平台推出了会员有权比普通会员更多票数的规则。

“腾讯普通会议每天可投11票,VIP会员有121票。爱奇艺《偶像练习生》则是普通用户每天9票,VIP用户每天18票,通过指定渠道购买农夫山泉,则可以获得更多投票机会。”



多种多样的投票方式表面在激起粉丝们参与节目的“积极性”,加大偶像团体养成的“自主性”,实际是一种将投票权和商品贩卖结合的捆绑销售。

粉丝为了让心仪的选手成功出道,只能选择投入大量资金,大批量的反复购买指定商品,使得“偶像养成”变成了一个“砸钱”的游戏,容易将偶像团体养成类节目的价值导向带入“过度拜金”的消极层面。

此外,目前国内的网络选秀节目同质化严重。《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分别通过抄袭和授权的方式,移植了韩国的《PRODUCE101》,对节目创意、赛制、布景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复制。

2019年,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分别打造了《一团之名》、《青春有你》和《创造营2019》。如果是2018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虽然档期“撞车”,但由于一个是男团、一个女团,尚未磨灭观众的热情,2020年的《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两款女团养成撞车,让不少人直呼两档综艺一起追,有些“受不来”。

一批又一批的打榜,不少反复参加节目的“回锅肉”,缺乏创新的节目赛制,无论是扎堆出现、高度同质化的节目本身,还是部分才艺不足就来参加的选手,都透露出一种投机心态,急于在网络偶像选秀市场分一杯囊。

加上大量营销号“洗脑”,这种求量不求质的做法,只会把市场提前透支。

国内偶像选秀市场的下一个现象级综艺,什么时候才会到来呢?


参考文献:

[1]陈茜.选秀类综艺节目中的“粉丝文化”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9.

[2]柳骅凌.SNH48偶像女团的本土化品牌策略研究[D].广东:暨南大学,2016.

[3]种淇羽.大众文化视野下偶像团体养成类选秀节目研究[D].广西:广西民族大学,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