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六间房刘总讲故事

时间:2015-3-21

地点:六间房公司

代替朋友参加六间房刘总的小型媒体见面会

此次收购,大家主要会从宋城演义的角度来说问题,但是此次小型媒体发布会,我有幸从六间房刘岩刘总口中,听到了许多有意思,有启发的东西。


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大家的主要关注点

六间房是国内唯一一家互联网+社交+娱乐+挣钱的公司。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演义平台。

 (6Rooms)是一家新锐的web2.0视频网站,与YouTube定位一样,本身不提供视频内容,只提供一个视频发布平台,上传的内容以用户原创为主,比如家庭录像、个人的DV短片等等。自515日正式上线以来,半年时间,Alexa排名已由第34万名提升至700余名左右。注:Alexa排名是衡量一个网站活跃用户访问的数量和平均访问页面数量的重要指标,被看做是判断互联网企业价值的关键参数之一。

六间房日用户覆盖数1,000万,日独立IP500万,日页面浏览量为7000万。

14年度净利润60million-70million 营收6-7亿 


  • 对赌协议
  • 根据对赌协议,大约六间房需要完成33%年平均增长率。在刘总看来,这是一个比较适中的增长。尤其是对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来说,33%的增长并不算多。

    说到之后的一系列收购动作会不会影响业绩的时候,刘总也肯定,扩张会谨慎选择成熟的公司,扩张只会增加业绩,不会收购特别初期规模的公司。

  • 怕不怕大量资本涌入这个行业而导致恶性竞争
  • 不害怕,因为刘总认为本行业并不是一个只要砸钱就能够大的行业。其实最激烈的竞争已经过去,很多很多大咖都尝试进入,但是他们都没进来或者已经出去了。

    真正的竞争对手只有YY,但YY和六间房又有本质性不同。YY的用户属性就保证了他们有大量的同时在线,而他们使用的是公会制,利用游戏用户的付费意愿,有一整套生存逻辑。而六间房不是公会制,是一个生态社区。社区必须均衡发展。

  • 两个公司文化的融合问题
  • 刘总讲了他和宋城演艺黄总第一次见面的一些趣事。黄总是个非常踏实做事的人,精益求精,每一场演出都亲力亲为。但他并不喜欢互联网的氛围,不认为企业一定要走互联网化这条道路。但是跟刘总见面之后,有了做一起做更大事业的想法。文化融合其实不难,因为刘总戏称自己的公司就是个没文化的公司。认为发展就是最好的管理,只要每个人都有事情干,就不会有闲工夫去说公司的不好。所以他们两个都真性情的人合作可以达到生意的双赢。

  • 六间房未来的发展问题
  • 刘总用碗和水做了比喻。总的来说,六间房之后是要搭建演艺O2O生态圈闭环。在水过来之后要顺势而为。音乐、演出、电视的内容互相打通。当然具体的细节刘总说已经构思好,但是要先保密。未来利润增长的来源来自用户绝对数的增长。但是刘总觉得单个用户付费值和最大值应该不会改变。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了用户付费比例小,但是高UP值。而增长的驱动因素在于主播的质量,内容。业务的多元化、环节的优化等等。

    刘总不担心六间房的发展。从一个小小的点就可以看出六间房的发展潜力。五年前,主播基本全是兼职,而今天,大部分都是全职。做主播既可以挣钱、又可以满足虚荣心,而且有财富的示范效应,所以传播很快。

  • 六间房发展历史
  • 06年靠胡戈恶搞一夜成名成为行业领头羊

    07年影视剧点击率高,恶搞已不受青睐,六间房率先推出专辑,方便大家管理视频。

    08年行业竞争激烈,都砸钱买带宽,又逢金融危机,许多家都不理智竞争。但是金融危机固定了行业排名。

    08年行业竞争激烈的时候,六间房其实一度陷入困境,资金断裂,投资人都来讨债。那时候刘总痛定思痛,苦苦思索为什么不挣钱。除了努力降带宽,降成本,刘总最终思考出来直播是视频的最高形式。什么广告卖的最好?一定是体育赛事、奥运、春晚等并发同时在线的直播。所以刘总决定基于直播构造平台。什么都可以播,只要大家捧你你就是明星。

    10-11年:拼技术、拼产品。12YY进入行业之后,拼用户。而15年之后,竞争将会是全产业链的竞争。游戏生命周期短,YY还属于传统产业链,虽然有做一些线下活动,但是还是停留在做艺人而不是做生态圈。

    有的人直播动物手术,有的人直播路况,而演艺是其中最有吸引力的。中国人打赏的习惯,成就了秀场的号召力和赢利点。有钱人愿意捧人。

    刘总相信,个体自由创造的价值永远大于集体经济。

  • 六间房如何对自由进行管理
  • 开放平台一定会有质量问题,但是六间房努力把质量问题控制到最好。第一次播的时候观众最多10人,成为签约艺人之后观众才会多。而签约则意味着实名,所以不会出大事。六间房更像是一个个娱乐自媒体的平台。

  • 六间房是否考虑移动端?
  • 移动端不一定是PC的移动化,尤其对于强交互类型的网站,不能迅速移动化。移动化要精心设计。

  • 典型六间房成功案例分享
  • 讲了一些典型的明星主播。如在家带孩子的妇女,因为和大家交流融洽而火。农村的想成名的青年,因为妈妈过来拿盆砸了一下就火了。主播还要利用看客们的心理,和他们互动,让他们愿意付钱。


    其他

    六间房此次回归A股,100%被宋城演义收购。拆除VIE架构是回归A股的难题。宋城演艺的整体收购方案分了两部,第一步先由大股东宋城集团先行出资收购六间房实体,北京太阳庄的100%股权及境外资本所持的62%股权,终止VIE控制协议。第二部宋城演义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宋城集团及六间房持股人的100%股权。

    过桥收购实现境外资本退出非常复杂。

    六间房最初就是为了在海外上市,而且一切准备就绪,为什么要临时回归A股?

  • 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美股市场在逐渐抛弃中概股。卖不出一个好价钱。得到的资源也不如在A股多。在国内,比如乐视,资本优势得到更多的放大。之后可以通过这样的势能大量收购互联网和媒体资源。综合权衡利弊,觉得单纯在美国上市意义并不太大。
  • 国家需要优质资产回来,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新,让大量的VIE结构的公司回归。
  • 此次收购是双赢。宋城演义卖出打造演艺生态圈和O2O互动娱乐平台的第一步。
  •  

    VIE架构知识

    VIE模式(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即VIE结构,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采用这种结构上市的中国公司,最初大多数是互联网企业,比如新浪、百度,其目的是为了符合工信部(MIIT)和新闻出版总署(GAPP)对提供“互联网增值业务”的相关规定。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MIIT就明确规定ICP是内资公司才能拥有的,所以这些公司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用另外的合约来规定持有牌照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后来这一结构被推而广之,应用许多非互联网赴美上市的公司这些公司通常的做法是:

    一、公司的创始人或是与之相关的管理团队设置一个离岸公司,比如在维京群岛(BVI)或是开曼群岛。

    二、该公司与VCPE及其他的股东, 再共同成立一个公司(通常是开曼),作为上市的主体。

    三、上市公司的主体再在香港设立一个壳公司,并持有该香港公司100%的股权。

    四、香港公司再设立一个或多个境内全资子公司(WFOE

    五、该WFOE与国内运营业务的实体签订一系列协议,达到享有VIEs权益的目的,同时符合SEC的法规。

     

    新浪是第一个使用VIE模式的中国公司。

    我国1993年时的电信法规规定:禁止外商介入电信运营和电信增值服务,而当时信息产业部的政策性指导意见是,外商不能提供网络信息服务(ICP),但可以提供技术服务。

    为了海外融资的需要,新浪找到了一条变通的途径:外资投资者通过入股离岸控股公司A来控制设在中国境内的技术服务公司BB再通过独家服务合作协议的方式,把境内电信增值服务公司CA连接起来,达到A可以合并C公司报表的目的。

            2000年,新浪以VIE模式成功实现美国上市,VIE甚至还得名“新浪模式”。

     新浪模式随后被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公司效仿,搜狐、百度等均以VIE模式成功登陆境外资本市场。

    除了互联网,10余年来,到境外上市传媒、教育、消费、广电类的企业也纷纷采纳这一模式。而随着VIE的风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也专门为此设计了“VIE会计准则”,允许在美上市的公司合并其在中国国内协议控制的企业报表,这一举措解决了困扰中国公司的财报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通过VIE模式实现境外上市的内资企业约有250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