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写作,是怎样一场不可救药的虐恋

-----读书造就充实的人,会议造就未能觉悟的人,写作造就正确的人

爱就爱了?

借由此文回顾我的写作之路,我与写作的爱恨情仇,点点滴滴。

“不疯魔不成活”

简书主编水青衣在她的一篇“文学”专题策划文中,详述了她整整七天的策划过程。最后她说,所有的疯魔都是因为对文学的“极度”热爱。

我深有同感。

我对写作的热爱,可能基于性格的内向、文静,也可能是父亲的影响和一点遗传。

父亲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喜欢写作,投过稿,但是大都打了水漂,没有了后文。我的文学启蒙大概就是从家里的文学藏书开始的。中国现代作家王鲁彦,是我印象最深的作家,对我的写作很有影响,这些也是因为爸爸。

上初中的时候,我问语文老师,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对写作懵懂无知的我,上了高中,老师会在班上读我的作文作为范文。参加工作后,科领导叫我写文章,投稿单位宣传报,从那以后小报上会时常出现我的名字。主管行政的主官找到我,鼓励我投稿大报纸,但即便我使尽浑身解数,并为此暴瘦十斤,最终结果仍是颗粒无收。

从此,我没有放弃,我有了野心:我一定要上大报纸!

这个野心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但写作对于我,仍是一块梦幻而迷人的魔石,我沉醉其中,不能自拨。

“虐恋,真诚热烈,却万劫不复”

两年多前,退出体制的我成了一个自由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我的写作梦。那段时间因各种原因,没法参加工作,我变得极度迷茫、无助,几近崩溃。爱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他诚恳地对我说,你喜欢写作,那就每天写500字,坚持一年就是十几万字。

他说的对。在他的鼓舞下,我打开了电脑。但是坐在电脑前,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我想,我需要提升自己,有好的输入才有好的输出。

于是我报考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复习半年后,因病无奈放弃。后来我就每天泡图书馆,在手机上搜集了近两百个关于读书、写作的公众号,在手机上收藏了3000多篇文章。

我依旧没有象样的输出,只有一些零碎的日记记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了一家公司,四天的听课、培训,热情高涨。为了创业绩,我把看家的本领写作拿了出来。

在朋友圈连发两天的工作日记后,反响平平,但我很欣慰,我还是会写能写文章的。我猜测公司主管和领导在朋友圈看了我的文章后,一定会表扬和鼓励我多写写好。但是直到我发表朋友圈文章三个月后的一天,主管才对我说,你文笔那么好,要充分发挥你的长处。可是那时候,我早已不上朋友圈。

在我深一脚浅一脚走得跌跌撞撞的时候,上天让我遇见了简书。

注册简书后的头一个月,每天我都会来看新认识的朋友们。因为在他们身上有我想要的正能量,有我想要的样子。

最开始关注的女性作者子皿悠悠,家公是军人,我有军人情节,8月1日那天她发表了一篇关于家公的文章,我关注了她。后来又知道了身为语文教师的米喜,她说她写简文是因为学生,她要给孩子们做一个榜样。有段时间,她每天早晨5点半就更文,其毅力让我惊讶和敬佩不已。还有签约作者齐帆齐,是来自安徽的草根作家。从她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追求梦想就要努力,努力就有希望。刚到简书没多久,认识的大咖是别山举水老师,一个非常普通低调的农民作家,在简书坚持写着朴实、温暖而又多情的文字。

许多次,我心痒痒,很想提笔写文,一想到简书上那么多好文章,那么多好作者,我没了信心。

许多次,想过放弃写作去做点别的,我问自己何必这么苦着自己?

放弃吧,离开吧,去做其他喜欢的事情!

可我就是放不下,真的放不下。

终于有一天,我实在憋不住了。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我要把内心真实的想法写出来。于是有了这篇文章的初稿。

当我把多年来与写作的爱恨情仇敌的文字敲出来之后,心中无比地痛快和舒畅。

这将是我的第一篇简文,发出去吗?我犹豫,纠结。

最终我怕了,也怯了。最后我没有发文,把文章设为私密。

直到参加王佩老师的好中文课,老师要求写作业发专题,我终于鼓足勇气写下第一篇简文。

“简书,创作你的创作”,这里有你想要的勇气和不一样的世界

诗人西川曾经说过,写作是一个黑洞,需要一定的能力才不会被它吸进去。

我要我的文字和创作,管它黑洞不黑洞。

简书,让我有了确实进行写作和坚持写作的勇气和信心。

简书,让我有了真正的同道中人,真正的朋友和老师。

简书,有当代的魏晋风流,“竹林七贤”,我为何不来?

简书,赋予我新的气息,给了我的第二次生命。

从此,我要与它相伴一生,相信我一定会越来越充实、自信和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