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学习吗?看学习的正确姿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引语:“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这些古人的智慧结晶我们已经耳熟能详。在这个时期也早已过了几十年前一招鲜吃遍天,靠一门技术、一张文凭可以高枕无忧的年代。有人提出了终身学习的概念,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学习这么重要,可是,你真的会学习吗?(单纯把读书当作享受的阅读方式不在本文的考虑范围之内)

一、一个普通的学习者姿态

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速度,我们总是可以很快的感知到什么才是当下最流行的技术、技能,各种微课、网络课程平台遍地开花,视频、音频+文字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让人将知识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都可学习。

如果你还是一个算是有追求的人,不愿意被这个时代所抛弃的人,也多半按照着互联网时代最流行的方式学习着:

首先,加入各位知识管理领域大牛们的微信群潜水一段时间,默默的关注着他们的最新动向,花钱买他们的微课、书籍。一口气报了好多门,每天忙碌地在各种微课和线下活动之间切换。

其次,对于类似“我今天多了多少本书,从里面挑出这几本给你”、“**推荐的必读书目”、“一生不可错过的书单介绍”,这样的标题分外敏感。每到电商图书打折季,成箱成箱的书往家搬;网盘里面存满了书的PDF、MOBI版本,安慰自己说等我有时间就看,PDF版本可以电脑上看,MOBI可以随身带,设想周全。在这一段时间里面,的确阅读量远超以往。

最后,大牛们一直在强调,有输入还要有输出,没有输出学的东西对自己无效,就是在耍流氓。常见的输出方式有脑图、写作、记笔记,而你也从中挑选出适合的方式输出着。

可是,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做阶段性总结才发现:貌似我只是了解的东西比以前懂了一点点,并没有看到个人能力的显著提升。于是,开始泄气,想要放弃。因为,辛辛苦苦不晓得在为谁忙,还不如回到以前的那种回家葛优瘫刷手机混日子的状态,日子过得还轻松些。小伙,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学习方式呢?

二、为什么自己的努力学习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

回忆一下自己学习的姿势,学微课时别人推荐什么便学习什么,什么比较热门便开始跟风,看到朋友圈里同伴晒的培训照片,自己就着急的不行,仿佛一个不学会被别人甩的十万八千里远。唯一没有考虑的是自己的实际需求,是否能用于目前的生活工作中,还是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必备技能。学习像涨潮似的,这一波还没有结束,下一波便已经赶来将前一个淹没,没有给自己留出思考吸收的时间。

提起学习,很多人是将其与读书画等号的。中国人自古就将读书放在了很高的位置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也是你我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随时随地在身上揣一本书,也成了众多装逼文艺青年的标配。比阅读量,拼囤书数量。一个人的心智究竟因为读书发生了什么变化,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实质性的提升,让他们面对急躁的世界多一份平和和淡然的心态来面对,这些谁又考虑过呢?走马观花的读完一本书,与其说是读书,到不如说是扫字。

输出,做思维导图时关注点不在于它能否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以及建立与自己现有知识体系之间的联系,而在于导图中间的大图是否画的漂亮,能给自己赢来多少个赞;写文时不是想着对自己的知识的重构,从读者处得到反馈,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是将自己都不愿意读第二遍的文章发出去之后看收获到了多少喜欢和粉丝;所谓记笔记,不过是将书中理解起来有些难度的知识点,抄到本子上,不愿意费脑子去理解记忆,让自己遗忘的更快一些。这些输出,都成了自己学习痕迹和麻痹自己的最好证明。

采铜在《精进》一书中提到,可以完成订立计划(学习计划可能经过缜密的安排,也可能比较随意)、实施学习(挑选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并且形成笔记)、回顾和整理(对笔记进行整理,回顾和复习)这三步的已经是比较优秀的学习者了。可能我们大部分人连这三步都完成不了。在这种学习方法中,占据中心地位的是既有的知识,而不是学习者本身的需求。这种学习方法被称为“直接传递模式”,知识只是被学习者从书中搬到了脑子里,是一个传递-接收的过程,知识并没有真正的被学习者吸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学习者呢?

学习,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动作。学:效法,钻研知识,获得知识;习:学过后再温熟反复地学,使熟练。只有两个步骤都做了之后,才算真正完成学习这件事情。

1.学习要有目标性

这里说的目标不是指我要通过学习让自己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那个高度只是你学习的目标达成之后所带来的附加的价值。例如,你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努力学英语,使自己能够出国留学,这个留学就是学英语的附加价值,制定目标应该符合SMART原则,将其改为在一年之内托福考试多少分,达到申请留学做为标准。列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具体的行动计划,并且根据实际的完成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2.重视积累的力量

人有希望欲望能够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这也是为什么玩游戏、抽烟、吸毒等容易让人上瘾的原因所在,给人带来的快感的反馈非常及时。但是学习就不一样了,从付出到可能看到结果,中间需要花费漫长的时间和精力。在学校的时候,很多人都学过复利的概念,10万元的本金,假如年利息是10%,那么30年后,本息和会有大约174万,超过了本金的17倍。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概念,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当成一回事,因为回报实在是太遥远了。“庞氏骗局”不是希望付出就有回报的典型案例吗?

从小学到大学,每个人身边总有那么几个聪明人。他们的典型特点是: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特别强,他们花费少量的时间就可以考到与大部分同学勤勤恳恳学习才能达到的同水平的分数,他们还看不起努力的同学。他们一边享受着别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的同时,一边开心的玩着,在每次考试前一段时间随便看看,还能考到一个还不错的分数。日积月累下来,他们在平时的小考中成绩尚可,到了中高考这样的综合性大考中,便败下阵来,因为他们缺少积累的力量。我有一个亲戚,读的村小学、镇初中、县高中、以可以读985普通专业的高考分数去了个牛气本二的王牌专业、研究生杀到了北大。回顾他的学习经历,十余年来,没有速进,一步步稳扎稳打。

3.坚持比计划更重要

在小伙伴们学习某门学科之初,经常会听到他们问这样的问题: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学习**。他们希望可以根据别人的建议来制定计划。计划只有开始行动了,才有意义,否则只是纸上的黑字。根据好方法制定的计划可以让你走得更快,但是坚持可以让你走得更远。在坚持的路上,只要大方向不错,你总会走到自己想要抵达的终点,可能会多绕些路;如果只有计划,没有实际的行动,那么只能永远站在起点上感慨了。在坚持的路上找寻最适合的方法,根据反馈调整计划,才能让你走得又快又远。先求生存,再说发展也是这个道理。

4.不要回避学习过程中的困难

学习内容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相对简单的和比较困难的。学习简单部分时,收获满满,自信心暴膨;遇到困难部分时,却如同打了霜的茄子。困难,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挫折,却也是最有价值的那一部分。

有一个高中同学,学习特别努力,可是成绩却怎么都上不去。和她聊天才发现,做的一遍又一遍的习题,全是自己会的部分,至于不会的内容,则是连碰都不碰。与此相反的另外一个同学的学习策略,专挑自己不会的盲点进行攻克,所有的困难都克服了,还有什么能难得住他的呢?

5.将自己变为主动学习者(使用提问法)

整体阅读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寻找主题的想法、声明和论点。

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

部分阅读/知识片段(和以前的知识联系起来)

针对当前知识,我已经具备了哪些知识?

我又学到了哪些新的知识?这些知识对原有知识构成了何种补充或挑战?

还有哪些未知的东西,通过简单的探索就可以了解?

哪些未知的东西,无法轻易地获得答案,但是又值得自己长期去探索的?

对知识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

当前知识说了什么?给了我什么感受?(只是本身要传达的知识和信息)

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对内容的反思,以审视的眼光对内容进行评价和定性)

它的内部是怎么组成的?它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结构进行研究)

当前知识适用性有没有限制条件,超出范围之外又有别的适合的方法吗?

有关个人成长部分

这本书中现在我能用上的有哪些部分?

假如我想把书中的内容分享给别人,应该如何进行总结?

书中最触动自己的部分都有什么,为什么?

通过书的阅读,我可以积累哪些素材?

问题来源于《精进》和《如何阅读一本书》加上个人总结。

可以从中适度挑选出几个问题,通过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提问,相信自己对于知识的掌控能力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四.将知识锤炼成一门技能

有人说技能是学习的终点,技能掌握与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道分水岭。因为,不管任何人都希望学的知识不只是躺着脑子里面占地方,而是希望其能够切实为我们所用,解决问题,带来价值,这时知识就已经升华为一项技能了。

儿时,我们都有学骑自行车的经历。在学习之前,我们都要听从长辈们的谆谆教诲,听得不耐烦,耳朵起了茧。在我们能独立掌控两个轮子之前,都不算是掌握了技能。一旦学会,我们便冲破了一直局限自己的方寸世界,去探索属于自己的未知。

任何技能的习得,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目的性,计划,行动,失败,反馈,再行动,再失败……,直到成功的那一刻。最近很流行的一万个小时天才理论,任何人想成为世界级的大师,都不能少于一万个小时时长的刻意练习。但是当你成为大师之后,如果想进军其他领域,要达到同样的高度,需要的时间可能远少于一万个小时,因为在上个领域里面锻炼的能力可以迁移到下一个领域中,这便是能力迁移。

前段时间我调项目组,直接主管是华为外派到我们公司的一名有十年工作经验的项目经理,在他手下不断有人入职、离开、升迁。当时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即将调去的这个岗位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上升渠道,让自己走得更远一些的精进之路。他给我的回答是:“我不敢保证你在这个职位上一定能收获到你想要的。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有人生存的很好,有人很差劲。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不要紧,任何技能的锻炼所需的基本素质都是相通的,例如做人、对时间的掌控、对自己的高要求、愿意钻研的精神,这些才是最重要的通用的能力。至于哪方面的,不过是学习的内容不同。”

尝试着将现在学习的一个领域锤炼成可以给你带来价值的技能,一扇崭新的大门将从此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