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调与和声课的听课感悟

复调课可能是这学期一直以来听过的第一节课。

和声课似乎也是很少听,今天去了一趟也像是听大书一样地了解了一下

啊啊啊,不要太过于惊讶啊!

我不是说这是个优秀的行为需要奖励啊!

但之前的不听课甚至看似懒得现身于课堂是基于我对专业个人写作多年来摸索下来的了解和自己的学习模式注意力局限及情感承受度。

还有我自身的写作风格的挑战规避。老实说,我这样做有点偷懒的感觉。

但是我一直两个月下来,是以作曲家陈银淑的版本来实践的。

介绍一下她,当代作曲家之一,风格极其严谨,非常注重实际效果,投身于现代风格的写作但实际上有着古典浓浓的18,19世纪古典音乐的思路印记,拥有严谨的规划和组织。而且遵循一个原则,不懂的东西千万别碰,极其谨慎。

另外给我很大启示的是在写作习惯的选择上

属于少而精原则派别的,宁缺毋滥,出来的每一部各不相同且是精品。

认真规划布局,但也积极吸收新音响,配器等等。效果成熟

不沈醉与自己的幻想中

最后重要的一点写作时间虽然在我看来有点长,但也不会太长。基本还是在创作的节奏中,几十年如一日不变啊!

但是坚持遵循这个原则,会容易被接受,不管是先锋派还是某些尚未被完全开化的耳朵,或者对当代音乐接受度还不高的人。

然后我觉得这是一条捷径,办法就是极其自律,按照听觉感受和经验,一点点去调整,谨慎引入每一个素材。

我也学习了她在作品中的一些“灵性上的”音响素材的追踪和放弃。

所以有点不甘情愿地断断续续地写着写着,同时基本上也是像西瓜皮一样,感觉到哪儿就先写到哪儿吧,于是有无数窟窿等待填补。

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摸了两个月左右。

我开始遇到了组织问题。

当然这是后话了,我继续下去。

我发现虽然大神们对作曲四大件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大致有:“这种吗,跟创造没关系的”“要学的,你知道吗?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要认真对待这些课,它们是你写作的未来基础”“你古典都写不会就想要透见未来了?”

很多年之前我也是被虐的恍恍惚惚,不知所云地写啊写。但是痛苦不堪。

然而在一个相对对待这些课程对我而言,只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

一,好好学习,做到学霸境界,每周交作业每周去改题,好好总结经验迎接下一周的课,从古典中吸取能量,为以后的写作(风格转向)(技术运用)等等打好基础,以防不备之需
二 放弃它们,直接投身于我正在学习的东西当中,从自身写作获得经验。

前段时间觉得,作品会紧紧追随着你成长的脚步。

最近是发现在特意练习专业的时候它会反过来,随着我把艺术形象构思得更加精炼和完整,也就是结构的划分感越来越强,放下刚刚做好的专业,惊喜地发现生活也看起来没有混乱了,我也在无意识中,也会计划了

你会发现你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你的特点长处在哪里,为什么之前选择了复制模仿这位作曲家的模式。

是的,它适合尚且还死板的我,怎样输入就怎样输出的严格模式中,进行喷涌自己想象力的写作,对不起,还完全不能天马行空地乱写。

这是我的模式,我放弃了部分课程接受了更加严格的训练,下一步只是更加严格和展开想象力更多并且,能不能不那么旋律化?我一直心里面非常痛恨的一点。

很难,我相信,又是一次冒险,而且临近期末我还有和声结业作品要写。我怎能不有点追求?

……

主人公已尴尬退场,默默研究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亦是百媚生。 视力下降,视觉模糊,眼部疲劳。红血丝,迎风泪,黑眼圈。 生活,亦是百媚生。 一贴倾心。
    小蜗先生阅读 283评论 0 0
  • 上一篇博客介绍了mach_header相关内容,Mach-O文件介绍之mach_header。这篇博客主要介绍Ma...
    Tomychen阅读 2,280评论 0 7
  • 图片发自简书App秋风小道叶漫坡,汉柏唐槐影浅娑。树掩山头南郭寺,僧怀菩萨善婆罗。诗仙遗作无人识,子美诗篇千古和。...
    剑行天下阅读 464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