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PPT封面最全面的套路


封面

写在前面的话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绝路唱情歌,一名在读大三学生,来简书分享自己学PPT的一些心得与方法,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在留言下方看到我的联系方式与我互动,同时也希望自己分享的经验能够帮助到更多人,这一直是我坚持更新的动力。虽然目前各种数据还是比较少,但还是还坚持高质量文章的输出,在这里也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的支持。

每一种工具背后都有其学习方法与思考方法,PPT作为演示工具也亦如此,半年之间,除开考试周等等,大概也就三个月吧,我从一个PPT小白逆袭为PPT达人,主要得益于结构化思考的帮助,如今PPT教程汗牛充栋,知识点非常的散,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样的学习方式导致的结果就是知识无法建立联系,一学就忘。为了让大家更快,更系统的掌握PPT相关技能,接下来我会陆续推出系统的教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需要案例源文件的可以找我。


目录

一、封面作用:

PPT作为一份幻灯片的门面,是决定着演示效果关键之一,做好幻灯片封面设计尤为重要。一个好的封面能起到,吸引观众注意力,引起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作用。封面展示给读者的第一印象,好的封面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激发阅读的兴趣,引起情感的共鸣。

二、封面背景类型

主要包括以下六种,纯色背景,渐变背景,磨砂质感背景,Lowploy低面背景,图片背景,照片墙背景,通常根据演示的场景需求会选择不同类型的背景,比如纯色背景常被用于学术报告,毕业答辩等比较讲究严谨,庄重的场合,深色的渐变背景常用于产品发布会等等。然而我们平时最常见,也最容易制成的高大上封面的背景为图片背景,所以稍后会主要讲解。


纯色背景


渐变背景


磨砂背景


低面背景


图片背景


照片墙背景

三、全图型封面组成元素

1、图片的选择

简单总结就是:高清无码,吻合主题

只要符合以上两个特点,基本没有太大问题,常用的免费图片网站主要有:全景网,Pixabay

2、图片的处理

2.1、半透明蒙版法

顾名思义,就是在图片上添加一层半透明蒙版,简单理解就是贴一层膜,这是最常用且最简单的方法。高清的图片能使页面更加丰富有内涵,而半透明蒙版主要是为了保证文字阅读不受障碍,我们来对比一下有蒙版与没有蒙版的区别。


有蒙版
没蒙版


具体做法为:

插入图片→插入全屏形状→设置透明度(颜色和透明度的选择根据实际而定)→放置文案

2.2、渐变蒙版法

纯色背景干净,但有时候会显得特别单调,而图片背景丰富,有时候会影响信息的传递,半透明蒙版有时候会显得特别生硬,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渐变蒙版,我们可以来看看没有渐变蒙版的效果。


渐变蒙版


没有渐变蒙版

具体做法:

插入图片→插入形状→设置渐变填充,调节参数→放置文案

2.3、形状法

当我们制作图片型封面时,经常会碰到一种情况,就是文字无论放都会被背景所影响,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形状,来承载文字,保证文字的易读性,已经保留原有图片,形状可以是圆形,矩形,四边形等任意形状.。


添加形状

三、封面元素组成

1、字体类型

除了有明显的中国风主题之外,不要使用宋体,楷体等具有浓厚中国风的特征的字体,这一类字体多为有衬线字,放在现代风格的幻灯片上的阅读效果并不好。

通常情况下,字体的只需选择偏现代风格,无衬线字体即可。

推荐我常用的封面字体

思源黑体Bold,华康俪金黑W8(P),微软雅黑。


微软雅黑字体

有时候为了展示磅礴的气势,我们可以搭配选择一些书法。

叶根友毛笔行书,禹卫书法行书简体,中山行书百年纪念版


书法

2、字体颜色

记住一个原则,深色背景用浅色字体,比如黑色,深蓝色背景用白色字体,浅色背景用深色字体,比如白色背景用黑色,颜色不要超过三种,不要使用亮度和饱和度过高的颜色。

3、其他装饰元素

3.1、英语

不得不说,英语是最简单最容易提高封面B格的装饰元素,无论在什么时候情况下,都可以通过英语翻译将中文翻译为英文,放在封面当中。英文的使用需要根据页面具体情况而定,包括英文字体的类型,颜色,以及大小,不过的改动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


英语放大的效果


英语缩小效果

3.2、色块

对于色块在封面的应用场景我总结出了两大功能,一是装饰页面,二是辅助内容呈现。

色块的颜色以及色块的面积大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页面的视觉效果,我们需要多次尝试去寻找最佳的形状大小。


大面积色块


小面积色块

3.3、线条

线条在封面使用频率非常的高,主要是它线条具备有非常多种功能,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大功能:

1、划分内容,即在不同含义的内容上画上一条线条,人为的造成一个阅读障碍,让观众能够自然而然的知道,它们属于不同的内容。

2、引导视线,利用箭头的直线,将观众的目光自然的过渡到了我们想要读者看到的区域。

3、作为装饰的元素,这里的线条的含义比较广泛不仅指的是一条直线,线条包括了线框,直线,曲线等。

我们从实际的应用场景感受一下线条之美


划分阅读区域


装饰效果,限定视线

3.4、图标

当我们觉得页面内容不够充实时,我们可以根据内容的主题选取合适的小图标作为装饰元素,这里推荐一个网站:阿里巴巴图标库,基本上可以满足你的所有图标了。

四、封面文案的排版

遵循亲密,对齐,对比,留白原则即可

亲密性,让相互有关联的文案放置在一起,构成一个视觉单元

对齐,通常使用左对齐,右对齐,居中对齐

对比,突出重点,通常为主标题,划分好层次,让观众一眼看出你想表达的重点。

大家可以回去看看刚才的案例文案内容的排版,基本这些原则有涵盖在每个封面当中。

小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多积累一些套路,养成看到优秀的封面或页面随手保持并模仿的习惯,如果你只是保存而没有亲自动手模仿,在你动手制作PPT的时候还会出现没有思路的情况,你看过并不代表你掌握了,只有你动手制作了,你才能领会这样做的含义并加深这个套路在你脑海中的印象。我们定个小目标,先将上面的案例模仿体验一遍。

如果本篇文章对你有帮助,请随意打赏,点赞,转发请联系我,谢谢!

本期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