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名男孩

1


我想我的快递一定是被快递员遗失了。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网购的围巾,一个星期还没收到快递。上网查看物流信息却显示已经签收了,郁闷的我只好打电话向快递员了解情况。快递员告诉我,有一个人和我同样名字的男生已经把我的快递领走了,给了我一个手机号码让我自己去联系那位同学拿回快递。当我还停留在居然有人和我同名同姓这个震惊的消息中时,一个陌生号码打过来。我手忙脚乱地接起电话,电话的一端传来一阵低沉的声音。本来这也没什么,男生的声音多半都是低沉的,但,偏偏,就在我神游天外的时候,那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像一根绒毛掉进我的耳朵里,感觉有点痒痒的。对方愧疚地连声说了好几个“对不起”,告知是他误拿了我的快递,本想马上还给我,结果事情多忙晕了头给忘记了,他想约个时间当面把东西还给我。我们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电话就这么短暂的结束了。

2


见面的地点是在学校的食堂餐厅。这个时间饭点早就过了,因此只有几个同学三三两两地散布在餐厅里喝下午茶。我进门一眼就看见了他。他坐在餐厅最里面临近玻璃墙的一个位子上。左手支着下巴,头微微向后仰,眼睛在茶色镜片的后面微微闭着,眉峰轻蹙,有点不舒服的样子。他的头发应该是刚剪过的,发脚新新的样子,让人特别想伸手去摸一摸;清爽的短发一根一根向上微翘,不分开,也不向后梳——哪里像别的男生甲乙丙丁,都留着那种有长刘海的“花美男”发型。他的脸上干干净净的——并不是“不脏”的那种“干净”,而是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像一枚刚摘下来的水果,清新,洁爽,不沾一点灰尘的“干净”。身上穿着一件象牙白的高领毛衣,外套则静静地搭在沙发靠背上。

很长时间,他一动不动地坐着,闭着眼,呼吸像大海里的潮水,平稳地一起一伏。下午的阳光穿过玻璃墙洒在他的身上,轻薄透明,把周围的空气都变成浅金色了。我细心地看他的脸——有些人,在阳光底下笑着的时候,你看不出有什么不一样,但是,当他们的脸背向太阳的一刹那,马上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了——这时候,浅灰色的影子正落在他的唇角,使他看起来像微微笑着的孩子,看不到压力和不愉快,透明得几乎炫目。那一瞬间对我来说,真正是一个魔法时刻——迷迷糊糊的女生,有点冷清的食堂,像孩子般的少年,微醺的阳光——我忽然觉得心里重重地震动了一下,就像一枚橙子被一下子剥了开来,果皮的那种微凉青涩的淡淡香味立刻就弥漫了整个内心。对,就是那种感觉。

我慢慢向他走进,悄悄的在他对面的那张沙发椅上坐了下来。他倏地睁开了眼,他的眼睛,清亮的,像一匹年轻的马的眼睛。他站起来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递给我,用清越的声音对我说:“呐,你的快递。”我接过来,看着包得想礼物一样的盒子微愣了一下。他解释道:之前有打开来过,发现东西不对,立马反应过来可能是拿错了。后来,又买了一些好看的纸把它重新包起来。我们各自点了一杯奶茶坐下,开始从相同的名字聊了起来。他用有点卷舌的好听的普通话问我,为什么明明很可爱的一个女生,却起了个霸气十足的男生名字。我答道,这个名字饱含了我爸爸对我所有的期望,是他花了一个星期,翻遍好几本砖头厚的大字典才想出来的。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名字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了。它的普遍程度,大概就像每一个冷笑话里面都有一个叫小明的人一样。他看着我笑起来,他的笑没有声音,只是在肩那儿微微地颤动,但那是深深的笑容,就像多云天气里一寸一寸从云层里钻出来的阳光一样,使大地突然变得非常灿烂。在那渐渐的奶茶味中,人心里橙子的清香却越来越浓——我的同名男孩,他就这样子坐在我的面前,那么近,我甚至能闻得到他身上,淡淡的肥皂香味,我觉得我是真的喜欢他了。

3


从此我开始非常注意有关他的一切。在那一段时间里,我知道他是一个多么有个性的人。他是我们学校理学院数学专业研二的学生,同时也是业余摄影师;他是某个驴友会的成员,在夏冬长假的时候,就会背着折叠帐篷和单反去登山或者探险;他还是某个音乐电台午夜时分的DJ;他的篮球打得很好;他骑一辆很拉风的山地自行车去上课;他吸烟很厉害;他独来独往,有点玩世不恭;他会弹吉他,很受女生欢迎,但没有女朋友;他多像一个刚刚开始长大的男孩呀——我竟然不知道,就在我身边,有这么一个人与众不同的人,他不拘束,会生活,他不属于这样一个物质的城市,他和我见过的所有的人都不一样!

因为“快递事件”,我们开始联系并逐渐熟悉起来。我们会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结伴回宿舍。为了能和他多见面,我对数学的“兴趣”与日俱增。我们专业对数学的要求不是特别高,学的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数学B(因为还有更难的数学A)。对于一个文科女来说,数学不管难易,都是她的死穴。通常我会在一旁埋头做我的数学题,而他则在旁边静静地看他的英语单词。那些题目都是我从数学书里千挑万选出来的难题,能解得出才怪呢。我扯了扯他的衣袖,扬起作业本,皱着眉头,可怜巴巴地看着他。他会放下单词小册子,一只手接过我的作业本,另一只手轻轻拍拍我的头,好像在安慰我说,有他在啊。他快速地看了一遍题目,就立刻轻扬唇角,露出干干净净的笑脸——我最熟悉最着迷的笑脸——那笑容是玻璃的颜色,一点不张扬,可是多么灿烂!他的愉快立刻感染了我,像干的海绵吸收清水一样飞快,我的心里一片阳光——我知道他能解开那些题。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那段时间我真的是疯了,五门专业课程看也不看一眼,一心一意只忙数学。我那时候想,不管了,专业课及格就行,但数学是一定要得优秀的!——要知道,专业课程的总学分加起来有20分,数学只有3个学分,而且大二就不用学数学了——而我竟然为了准备数学放弃专业课程,可见离疯狂也不远了。

4


期末考试的日子终于到了。

在考数学的前一天,我抱着一大本卷子去教室找他。那天是学校专门放假让我们自己复习的,校园里没什么人,我的同学们应该在寝室里或者是图书馆复习专业课程吧。踏着光可鉴人的大理石楼梯、穿过窄窄的昏暗的楼道,走向我们经常在一起学习的那间教室。那天下午,教室里只有我们两个,他给我讲题,从两点一直讲到五点点半。在这三个半小时里,他一支接一支地燃起香烟,淡青色的烟雾在我的四面八方无声地荡漾啊荡漾,偌大的教室里充满了淡淡的烟草味道。窗外暮色四合,他讲完最后一道题目,站起来,抡了一下胳膊,突然跳到桌沿上坐下来,面对着我,扬起眉毛,用上扬的音调说:“你知不知道——我饿死了。”那一瞬间,他的笑脸如孩子一般,有点邪气,可是多么招人喜爱;他的眼睛,像西北城市早春难得一见的天空一样澄澈;他的眸子,透过镜片显出浅浅的灰色,像鸽子的翅膀那样的灰色,它们非常温和非常愉快,仿佛是在回忆美好的事情。我简直、简直呆住了,话都说不出一句。“明天你要考数学了。”他说,同时从桌上一跃而下,向敞开的窗户走去。他一直走到窗前,忽然一转身——轻灵、敏捷——那一瞬间,他四周的空气仿佛都被牵动了一般,在靠近窗口的一小片迷离的暮色里旋出一圈一圈浅冰蓝色的旋涡。而他站在这些炫迷的气流中央,用温柔和带笑的声音对我说:“你的数学一定得优秀,明天,你相信我。”

那一刹那,我想,他多像风呀,透明的,无邪的,流动的,风。

在他的背后,月亮已经升上来了,天色还没有黑尽,月亮像一张透明得薄纸,可是那样圆。他向后微扬起下巴,年轻的脸庞在明亮的灯光下没有一丝阴影,干净,美好,笑容浓得化不开。他看了一眼教室后面墙上的挂钟,对我说:“马上就要六点了,我让你看一个奇迹——还有五秒,你来倒计时。”

我看他,他浅浅地笑着,笑容如午后的阳光洒落在平静的湖面。我在心里开始数数。

五。

风从他四周的空隙吹进来,一根一根拂过我的眉毛,淡黄色的厚窗帘微微鼓起,我觉得一切都温柔得说不出;

四。

有几片梧桐树叶正在下落,飘啊,飘啊,像跳舞一样。橘黄色的灯光在上面一闪,一闪,而朝月亮的一面,变成了银白色;

三。

树叶相击哔剥声,整个校园在静默之中好像要开口叹息;

二。

我听见遥远的天空传来轻轻的暮归的鸟鸣声,便在心里认定了是天使降临的声音;

一。

秒针“嗒”地发出柔软的呓语。

——忽然的,校园里所有的路灯一齐点亮。在柔黄色的光流中,所有的教学楼都从青灰色的夜幕中凸显出黛色的轮廓来。有一阵子,我觉得时间变得不明确,缓慢,黏稠。他的声音,潮湿的,愉快的,像小雨一样淅淅沥沥滴打在水泥台阶上。“你看,”他低低地说,“时间静止了。”

——我一辈子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魔法降临的时刻。

5


忙碌的寒假过后,返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自己上一学期的成绩,我的数学成绩真的是优秀,而准备“牺牲”掉的专业课成绩,竟然也出奇的好。我正打算打电话和我的同名男孩分享这个好消息时,他也心灵感应般地先打给了我。他告诉我,这个学期他会很忙,他正在准备雅思考试和办出国手续,下学期就会去国外读博士,他不能帮我解答数学题了,我们也不能经常见面了。我的心里真是绝望啊。是的,绝望,就是没有一点希望的意思——我就要失去他了。

夜深了,夜走了,早晨来了。

一天天很快就过去了。

又一个新学期开始了,我再也不用上让人头疼的数学,他也走了。从此他在国外忙他的学业,我在国内上我的大学,像两条平行线不相交。我奇怪自己竟然没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真的没有,没有激动,没有失望,只是想他——

想他孩子般干净明澈的笑容。

鸽子灰的瞳仁。

那些环绕着他的浅冰蓝色的暮气。像个谜。

当每天秒针“嗒”地靠在六点的那一刻,我想他想得心里发紧,那种感觉就像是溺水的人临死前一般的难受,难过得以至于后来我想要哭出来。是的,他比我大很多,他只把我当做小妹妹,他从来没有说过喜欢我。早在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候,我就知道了——那个时候,我还沉浸在我的数学题海里,他已经开始准备他的雅思了。可是,可是,我多么喜欢他。做明知道不可能却无法停止的事情真的艰难呀。

现在我知道我的心是一幅股价走势图,在我看到阳光透过玻璃墙照在他脸上的那个冬日下午,折线的走势就乱了。那幅图从此变成一个玄之又玄的谜,连我自己也解不开。

也许我明天会懂——可是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23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今天幼儿园感恩节活动他在老师指导下...
    冯梓源阅读 164评论 0 0
  • 此时的雨算不上瓢泼只是撞击在屋顶的声音略微有些震耳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雨季此刻的我丝毫不愿意触景伤情不去感叹春的萧索只...
    妮可米唯阅读 580评论 0 2
  • 淅淅沥沥的小雨婆娑的倾斜着敲打在公交车的玻璃上,刚刚还有一丝凉意,一上公交车就被车里的热气包裹起来,暖暖的。...
    一抹涟漪阅读 300评论 1 1
  • 作者:Thomas Hanning,原文链接,原文日期:2015-10-29译者:小铁匠Linus;校对:千叶知风...
    梁杰_numbbbbb阅读 1,004评论 1 1
  • 《受戒》顾名思义,讲的是一个和尚的故事。小说一开篇就交代了,“明海出家已经四年了”。这个地方的和尚有点怪。首...
    福本本阅读 10,42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