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喜剧演员有点可惜了—东方朔

东方朔字曼倩,是平原郡厌次县人。汉武帝即位不久,征请全国各地推举方正、贤良、文学的有才能的人士,以破格授给的职位任用他们,各地的士人纷纷上书谈论国家政治的得失,炫耀卖弄自己才能的人数以千计,其中不值得录用的就通知他们,说上书已经看了,可以回家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有本事,可以做大臣

东方朔刚到长安,上书给武帝说道:“我东方朔从小失去父母,由哥嫂抚养长大。十三岁开始读书识字,三年间掌握了各种字体的写法。十五岁学击剑,十六岁学习《诗经》、《尚书》,背诵了二十二万字,十九岁学习孙吴兵法,有关战阵的布置,作战时队伍进退的节制等篇,也背诵了二十二万字。我一共已经习诵了四十四万字的书。还牢记了子路的一些格言。我今年二十二岁,身高九尺三寸,眼睛像挂起的珍珠那样明亮,牙齿像编起来的贝壳那样整齐洁白,像孟贲一样勇敢,像庆忌一样敏捷,像鲍叔一样廉洁,像尾生一样守信。像这样的人,可以做陛下的大臣了,我东方朔冒死再拜向陛下禀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朔上书的文辞不谦逊,赞扬抬高自己,汉武帝却认为他奇伟,命令他在公车署等待诏令,但俸禄微薄,没有被武帝察纳召见。

对不起,我又欺负人了

过了很久,有一次东方朔欺骗宫中看马圈的侏儒们说道:“皇帝认为你们这些人对朝廷毫无益处,耕田力作当然赶不上别人,于民众之上做官又不能治理民事,从军杀敌不能胜任作战之事,对国家没有益处,白白的耗费衣食,所以皇帝想杀光你们。”侏儒们很是害怕,哭哭啼啼。

于是东方朔教唆他们说:“皇帝就要从这里经过,你们要叩头谢罪。”过了不久,听说武帝路过,侏儒们都跪在地上,一边哭一边磕头。武帝问:“你们为什么这样啊?”侏儒们回答:“东方朔说陛下想把我们全部杀死。”武帝知道东方朔花招诡计多,召见并责备道:“你为什么要恐吓那些侏儒呢?”

东方朔回答说:“我活也要说,死也要说。侏儒高刚过三尺,俸禄是一袋粟,钱是二百四十。我身高九尺有余,俸禄也是一袋粟,钱也是二百四十。侏儒们饱的要死,我东方朔饿的要死,我的话如果被采用,希望用不同的礼节待我;不可采用,请让我回家,不要让我白吃长安米。”武帝听后大笑。就让东方朔在金马门待诏,渐渐得到武帝的亲近。

郭舍人你斗不过我的,下辈子也没戏

武帝曾经让一些擅长卜筮的人射覆,把壁虎扣在盘子下面,让他们猜,都没猜中。东方朔自我介绍说:“我曾学过《易经》,请允许我猜猜是什么。”

于是他分开蓍草摆成卦局,然后回答说:“我认为,说它是龙又没有角,说它是蛇又有脚,跂跂而行脉脉视,这物不是壁虎就是蜥蜴。”武帝说:“猜得对!”赏赐给他十匹帛。又让他猜别的东西,接连都猜中了,每次都赏给他布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宫中有个受宠的倡优叫郭舍人,能言善辩,非常幽默风趣,时常在武帝左右侍从,他说:“东方朔太狂妄,不过是侥幸猜中罢了,并不是实在的数术。我想让他再猜,如果他能猜中,就鞭打我一百下,否则就赏给我布帛。”于是把树上长的寄生菌扣在盆子下面,让东方朔猜。东方朔说:“是窭数。”郭舍人说:“果然知道他不能猜中。”

东方朔说:“鲜肉叫脍,干肉叫脯,附着在树上的叫寄生,在盆子下面就叫做窭数。”武帝命令乐工监督鞭打郭舍人,郭舍人忍不住痛,大声呼叫。东方朔嘲笑他说:“嘴上无毛,叫声嗷嗷,屁股越来越高。”郭舍人怨恨的说:“东方朔竟敢随意诋毁欺辱天子的侍从官,应该判他弃市的死罪。”

汉武帝责问东方说:“你为什么诋毁他?”东方朔回答道:“我不敢诋毁他,只是给他说了个谜语。”武帝说:“说了个什么谜语?”东方朔说:“所说的嘴上无毛,就是狗洞;叫声嗷嗷,是母鸟给雏鸟喂食时的鸣叫;屁股越来越高,那是鹤低头啄食的样子。”

郭舍人很不服气,说:“我想再问东方朔一个谜语,如果不知道,也应该鞭打。”随即编了个诙谐的谜语,结果东方朔应声对答,变化奇巧锋芒毕露,没有哪个谜语能难住他,在场的人都很惊讶,于是武帝任命东方朔为常侍郎,得到了亲近和宠幸。

肉放坏就不好了,吃了就是感谢皇恩浩荡

过了很久,有一个三伏天,武帝命令把肉赏赐给侍从官员。天晚了大官丞还不来分,东方朔便独自拔剑割肉,并对他的同僚说:“三伏天应该早点回家,请允许我接受皇帝的赏赐。”说完便携带着肉离去了。

大官丞把这件事上奏给了武帝,东方朔上朝时,武帝说:“昨天赐肉,你不等诏令下来,就用剑割肉离开,这是为什么呀?”东方朔脱下帽子谢罪,武帝说:“先生站起来责备自己吧。”东方朔再拜说:“东方朔,东方朔,你受皇帝的赏赐不待诏令下,是多么的无礼!拔剑割肉,行为是多么豪壮!割的肉不多,又是多么的廉洁!回家把肉送给妻子吃,又是多么的仁爱!”

武帝笑了起来,说:“让先生责备自己,竟反而称赞起自己来了。”又赏给他一石酒,一百斤肉,让他回家送给妻子。

直言进谏得看准时机

东方朔说话虽然诙谐调笑,然而他时常观察武帝的脸色情绪,适时的直言进谏,武帝常常采用他的意见。从公卿到在位的群臣,东方朔都轻视嘲弄,没有什么人是他所屈从的。

东方朔反对武帝微行和修建上林苑,痛斥董偃引诱皇帝,劝谏武帝戒奢侈而风化百姓。他的直言话和暗讽,曾使武帝及其宗室大臣、外戚的肆无忌惮胡作非为,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敛,因此东方朔其人,为当时和后世人们所称道,也就有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