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在线教育这块蛋糕这么大

前言

当下,互联网教育行业在诸多的政策、经济因素的影响下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互联网慢慢融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人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获取一手信息,互联网教育行业的现状与发展也成为了社会的一大热点。本文主要从近年互联网教育行业相关的统计数据入手,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画像。

1.政策环境

政策环境

由于教育业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政策的方向对行业的发展极其重要。去年(2015)可以说是中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之年,多项重量级的政策的出台都将持续刺激教育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在线教育方面,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加快推进,将步入快速增长期。

2.市场规模&增长趋势

市场规模&增长趋势

这份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教育市场达到161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预计在2016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规模,预计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亿人民币,从2013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
随着互联网教育创新形式的不断增长,产业格局也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市场规模在短期内也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教育整体的市场增长率排在全行业第三,前二个分别是信息软件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


细分领域

同时,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的格局还未定,存在很多机会。
从现在的市场份额来说,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三大块在在线教育细分市场中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在线教育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解放,符合职业人群的需求,同时,职业和语言培训和工作息息相关,用户付费意愿更高,市场占比大。因此,成年人的教育是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从投资情况上看,语言培训的投资比例最高,K12教育一片蓝海亟待开发。K12教育、语言培训、和职业教育占到了八成以上的资本市场。
相对于其他在线教育领域而言,高等教育发展时间较长,也相对成熟,市场增速也逐步放缓。
在线语言教育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语言教育课程易于标准化,系统性课程售卖无边际效应,价格远远低于线下培训班,能吸引更多用户。且在线语言教育课程引入移动端通关学习、在线背单词等多种形式并行,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增加了用户活跃度。
虽然K12教育目前市场份额只占3%左右,但随着用户生活方式和教育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中小学教育领域的课程辅导。2008年的奥运会的“奥运宝宝”热潮创造了一次巨大的人口出生高峰,这些婴儿现在也基本进入了K12教育年龄。庞大的适龄人口基数,为K12发展奠定了基础,所以也可以看出资本投资方向朝着K12这块倾斜。

3.社会人才需求&互联网学习热点内容

社会人才需求&互联网学习热点内容

从社会人才需求和互联网学习热点内容来看,二者呈现出高度匹配的现象,可见互联网教育能大幅填补我国的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而且年轻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来获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可以预见在将来互联网教育将从“输出知识”到与“输出机会”相融合,从而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4.用户分析

渗透率&年龄分布

在互联网教育对网民的渗透率方面,调查显示有67%的中国网民使用互联网进行学习,且我国的第一代网民“8090后”是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绝对核心用户,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发展与他们息息相关,针对他们的教育产品应该予以重视。


消费习惯

在消费习惯方面,有很大一部分的用户习惯课程免费,可以看出互联网学习者的消费习惯还有待培养。对付费的学习者而言,内容的质量是让他们买单的第一要素,其次是内容的覆盖面,可见内容与用户的付费意愿存在正相关,即优质的内容就是在线教育产品的生命力。


地域分布

从地域分布来看,调查显示三四线城市对教育类产品的向往更加强烈,每天使用互联网学习的比重最大的是省会城市,占24%以上。另外,近 6 成互联网学习者位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可见偏远地区对优质学习资源的渴求成都高于发达地区。互联网教育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输出了海量优质教育资源,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需求度高,机构在产出内容时应该向这些地区倾斜。同时,可以预见三四线城市将会成为互联网教育的下一个爆发点,是下一个企业争夺的主要阵地,需要加强市场宣传,扩大用户规模。

总结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二十余年历程中,互联网与众多传统企业进行了深度融合、创新,为许多传统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互联网+教育”作为其中的代表,从教育线上化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融合仍处在开发期。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行业的潜力逐步释放,市场规模以每年30%左右的增速稳步攀升,增速规模位列全行业第三。但以K12教育为代表的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和增速远远未达到顶峰,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且互联网教育将“输出知识”与“输出机会”相结合,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获取更多成长机会,填补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
互联网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传递给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三四线城市将会成为在线教育的下一个爆发点。随着互联网教育的高速发展,将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实现教育公平的愿景。

数据来源:

百度教育行业研究
百度教育大数据
中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人社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