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南走过

青果巷

没有哪一场旅行在计划内和想像中。不出走,不经历,它神秘的面纱永远无法揭开,这也许正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巡塘古镇

1.古镇

奔老街古巷而来,一次又一次,就像去赴一场又一场约定。有感情,有默契,有积累,恍若久别重逢。

荡口古镇

慢,古镇固有的样子。

就这样,一次次漫步古老街头巷尾。一次次看青石板路绵延伸展至远方,给你一个看得见的希望,甘愿随它一路向前,不疾不徐,走下去,走下去。

天井巷

青苔葱葱,是旧时光萌发出的新生命,油润润,太阳下闪着光。又分明溢出苍老的绿,老成里藏着天真,也藏着地老天荒,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像现实与梦境的重叠。

惠山古镇

白墙黛瓦,如诗如画,中国风,很复古。老建筑散发着岁月浸染出的古意与神秘。百转千回,耐人寻味,才值得如此辗转反复,来来去去好多年。

荡口古镇

周公说:“缘分就像两粒微尘在无边的时间里碰上了,在某一个特殊的空间里,绳子缠绕,就是结了。”我与水乡古镇是相看两不厌才有的彼此吸引,一份缠绕着,解不开的缘。

荡口古镇

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古镇,貌似千篇一律,实则各有不同。看久了,每踏上一个新的古镇,总能一眼识别出它与其它古镇的区别,简短几个词,便可归纳其特点。

荡口古镇

七月末的惠山古镇,因临近无锡市区,不逢周末,依然人声鼎沸。用“热气腾腾”最能形容它。

惠山古镇

绿树繁花,串串红灯笼为这份热闹又添浓墨重彩。高墙大院,多祠堂,当年的繁华可见一斑。

惠山古镇

巡塘,“精致小巧”,小家碧玉一般,含蓄内敛,灵秀蕴藏。身入其间,惊喜一一展现,不动声色。你来或不来,它就在那里,不温不火,淡定从容,任岁月静好如歌。

巡塘古镇

荡口古镇,用“大气”来形容最为贴切。宽敞的街道,连小巷都畅快敞亮。大气的石板桥,白天夜晚都醒目端然。大气的建筑,昂首才见房舍屋瓦,黛色马头墙巍然耸立。

荡口古镇

荡口古镇更像一位大家闺秀,不娇不媚,婉约里有着大胸襟,透着凛然正气,那是气势使然。

荡口古镇

2.繁花

盛夏出行,并不是最好时机,更何况疫情尚未结束。好在所到之处奇花异草遍布,每朵花,每株草,都是这个夏天柔软的遇见。

光影下的铜钱草

木槿花,朝开暮合,阳光下怒放,暗夜里静守,朵朵都是美好的景致。

木槿花开

芙蓉葵间走过,梁祝音乐在流淌。剧中人已羽化成蝶,转角能否邂逅那翩翩双飞蝶?

芙蓉葵盛放

葱莲缀满青石小路,裙角飞扬,拂过白色花瓣,抖落一地旧梦。

葱莲花满路

这个盛夏,繁花深处,似锦;人心深处,已成谜。凡事不抱期望,就不会失望。花开花落笑而不语,沉默,是最好的表达。

花开无语

3.寻幽

寻一方幽静。放空自己,便可朝闻鸟鸣暮听蝉歌。“是不是每个人的窗前都有一只鸟儿?”那是生命里最动人的吟唱,用心才会入耳。

荡口古镇

空无一人的街道,是流浪猫们的天堂。宁静给予它们安全感,各种撒娇卖萌悠然自得,直看的心都要融化。

万物有灵,心无芥蒂全然接纳,源于彼此信任。

古镇里的小可爱

夜宿荡口。古镇的夜,是静谧的夜,也是温柔的夜。邻水发呆,晚风袭来,撩拨起沉睡着的无数记忆。

荡口夜色

是古镇,赋予意境;是幽静,让记忆还原成风景。每一帧,都值得收藏。

夜巡塘

4.美食

世间一切,没有什么是美食不能治愈的。无需刻意寻找,江南处处皆美食。

精致的小吃,不同浇头的面,各色糕点菜品。再配以好听的名字,单看着,就足已让人垂涎三尺。

美食汇

在无锡,不吃无锡排骨是一大憾事。老字号“三凤桥”总店在中山路。慕名而去,店员细致亲切的服务很暖心。

鲜蟹粉豆腐与菜心面筋

点几个店里的特色菜,有仪式感的吃完。类似糖醋排骨的无锡排骨,满足吃到的心愿远胜过它的口感。

无锡排骨

荡口古镇的“红烧甩水”,是“甩水”俩字吸引到我。店主告诉我,红烧甩水属于苏菜系。甩水,是鱼尾的一种俗称,是指鱼的尾部连尾鳍的一段。由于经常运动,这部位的肉特别嫩滑。

红烧甩水以青鱼尾巴(即甩水)红烧而成,咸鲜口味。据说此菜工艺十分讲究,须经几次颠翻而鱼尾不断,烹饪难度很高。

红烧甩水(本图片来自网络)

有些东西,体验的过程远比结果来得让人期待。无所谓惊喜还是失望,去经历最重要。

美食汇

5.佳茗

习茶之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缺少一杯中国茶。好茶固然重要,好的喝茶环境和对坐喝茶的人,以及喝茶时的状态,心境更重要。

客栈邻窗发呆

青果巷,一个极具文化内涵的去处。“汉语拼音之父”张有光故居就在此,因他与张允和的动人爱情,让这里又多了几分浪漫。

周有光与张允和

有雨滴落,打湿一池睡莲。江南的雨,总是来的猝不及防。

雨中睡莲

可是,烟雨江南又怎么可能少了雨?没有雨的水乡古镇总感觉少了那么一点温润和灵气。

青果巷里的风雅

匆匆躲进一家茶馆:露天院落,绿树环绕,芭蕉正绿。二楼轩窗微开,绿树垂下,枝条倒映,揉进清波。

临窗听雨

雨滴落,涟漪起,一个个小旋涡,打着转儿,缓缓地,水花渐次盛开,此起彼伏,本自具足。

青果巷里的小茶町

选一斗室,仅容俩人。茶奉上,茶点配上,听雨品茶,“俗虑尘怀,爽然顿释”。

“喜欢下雨天,就像住在溪边,雨声潺潺,以为你是因为下雨才不来。”

听雨 品茶

巡塘古镇,凌霄郁郁葱葱攀缘而上,浪漫至极。因了这一墙花开,进到这家茶馆。

店主热情真诚,后被告知这是镇上最有味道最像样的一家,很有名气。

巡塘古镇内茶舍

二楼临窗,杨柳轻拂,碧水轻漾。拿起,放下,好茶一道道,用一颗云水禅心一一诠释:苦若生命,甜似爱情,淡如清风。茶香与古镇气息相得益彰。

云水禅心

荡口“驿云”客栈,碧水悠悠,风拂岸柳,摇橹船“吱呀”划过。“一曲杨柳枝,万条吹不展。”

驿云客栈窗外

轩窗下那场茶事,是记忆里无法抹去的一幕。理解与懂得只是相对而言,人世间永远没有感同身受。

梦里水乡

6.随感:

山本耀司说的好: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本来茗舍

是的,人之一生,你是谁,就会遇见谁,他人正是你某一层面的投射,只是你不自知。一路寻找自我的过程,也正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人生如旅,不走过,看过,听过,尝试过,思考过,总结过,表象下面的实质永远无法呈现。生活如此,事物如此,人亦是。

本自具足

斗转星移,没有什么可以永恒。夏去秋来,“变化的是时间,这样匆匆……”

           

            出行于2020-7-20-25

            初稿写于2020-8-1 14: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