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亲身经历谈同理心的养成

纯银的产品讨论社区「产品犬校」里,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当你做的产品与自身的品味、生活格调、兴趣爱好都差异极大时,你如何代入产品的使用场景,去理解用户,捕捉需求?

把自己的回答整理成文,如下。

产品品味和 PM 自己的品味存在差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举两个长期观察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通常是创始人的品味就能决定产品的品味。
北京的懒投资,做互联网金融商业保理方向的,创始人是张磊。懒投资有一块业务是享乐计划,存钱就能免费获得高品质、高价格的产品。一开始推出的是存钱免费拿 iPhone,具体是哪一代忘了。这个产品模式在当时是巨大的创新,后来被很多互联网理财app学了去。但产品背后的品质生活价值观,却没有被抄走。
当时想以后打算做类似的业务,或者针对这些人群(一般称做高净值客户)推出相应的产品,应该怎么做?做了三件事:
(1)对比观察。当时还在实习,经常在南京和上海之间返还,有时会买便宜的K字头,有时买贵得多的高铁票。有时选择在凌晨,有时选择最方便的中午时间段。这样就有机会观察不同的人群,他们分别是什么样的装束,带什么样的行李,在车上会做什么事,聊些什么,从而分析差异。
(2)实际体验。买了一只 Oral-B 的电动牙刷,500 左右(对当时的自己也算一笔巨款),每天用,有了实际的使用体验,再去看宣传视频、产品文案,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后来又陆陆续续买了其他东西,进一步体验(非奢侈消费)。
(3)长期浸染。订阅了 CEO 张磊的公众号,他经常会分享酒店、信用卡、机票方面的心得,让自己能够保持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

第二个例子,目标用户群的品味决定产品品味。
王诗沐的网易美学,去年十月 iOS 刚上线时就在关注。美妆类这两年的发展颇快,作为一名直男,于是想研究一番相关 app,自己做了下面一些事。
(1)找到目标用户。和微信里的一些女生多聊,问她们为什么用、怎么用、觉得哪里好……总之,就是逮住机会就打破沙锅问到底,建立对美妆的感性认识。值得一说的是,后来又加了一些微商,每天刷她们的朋友圈,差不多快半年的时间,终于经历了好恶心好油腻 -> 就这样吧正常 -> 这个色号挺好看那个不好看 -> 哇又出新色号啦又知道了一个新的小众的牌子 的心态变化过程。
(2)了解目标用户群的黑话,获得同理心。今年 6、7 月份,仔细观察了几个美妆类博主的评论区之后,才意识到以前对美妆的认识都太肤浅。以「空瓶记」来讲,是指将某个化妆品(比如口红)的朋友真正用光用完。找一些女同学聊了很久,才意识到他们对空瓶是多欣喜和激动,对这款口红有多热爱。这时再去看网易美学上面的口红评测报告,才能体会到目标用户是带着怎样的情绪去浏览、去观察、去使用这款 app 的,才能体会到她们的感受和情绪变化,从而改进产品设计。有人会问,第一点提到的和用户聊天,难道不能获得这些信息吗?且不说用户访谈需要的高超技巧,如果你不主动问,她们才不会理什么都不懂的直男呢。
(3)实际观察。从口红这个品类切下去,经常了解最新的资讯,和女生分享信息,她们就会主动拍照给你看化妆前后的照片「炫美」,才能发现更细腻的差异。后来还挑了好久,送了一只口红给喜欢的妹子。当她精心妆扮,站在你面前,美美地、耐心地让你仔仔细细看的时候,才会发现看似简单的评测文字和照片,蕴含着深海冰山般的复杂情绪。这种感觉,就像只看别人放烟火的人,永远分析会不到自己放烟火的人的喜悦心情。
后来有次看到一篇文章说,王诗沐为了更深地理解女生,在年会时特意化了女妆。一个细节,就能看出产品设计的功力深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