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请多珍惜


1

夏的脚步匆匆离去,开学之音渐而明晰。

假期里,本想着老老实实去挣钱,带着一小卷钱跑去风花雪月,却万万没想到,平日里温暖的家庭,却因为一场事故而陷入悲伤的深渊。

有时候,并不是你想做便可以做成。有时候,也并非你竭尽全力就能改变什么,或许,你什么都无法改变。

2

假期伊始,我兴高采烈地随着舅舅坐上去往魔都的列车。在欣赏了,感受了几日富人生活后,便感觉生活失去了新意和张力。

对富人来说,可以随便住五星级酒店,吃西餐、泡温泉、晒日光浴,如此般生活,可谓是无比惬意。

可对我来说,我可以忍受走路优雅、吃饭无声、衣着考究的教条主义,但我却无法忍受穷人们时时刻刻被资本主义剥削的现实。

炎炎夏日,远方的空气中卷起层层热浪。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儿,身着酒店的长袖黑制服,静静地站在泳池边的路旁。

阳光压在她的身上,她的脚下只出现一抹小小的身影。许多人路过她这里,拿走免费的防晒服。而她却不得穿戴防晒服,否则,她就会失去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平心而说,我这辈子最受不了的事情,便是看见别人遭受极大的苦难。

可是,我唯一能做的,便是久久地在站在远处的阳光下,默默地注视着她。

望着她孤独的身影,我想起三毛的一句话: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因为繁华,所以受人向往。因为贫穷,却又卑微至极。因为梦想,所以永不言弃。因为信念,所以涅槃重生。

我尊敬他们,尊敬这些在大城市默默无闻,却撑起了一片繁华的普通人。

当然,世间还有太多贫穷的人,太多为了摆脱贫穷而拼尽所有的人——靠修手机养活一家四口的中年男子,夜晚十一点在十字路口吃着泡面的快递小哥......

繁华的世界,久久播放着一首已布满灰尘的老唱片。原来,有些人仅仅为了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

后来,我忍受不住这喧嚣的人间烟火气,毅然踏上回乡的火车,再也不愿踏及这片神圣的土地。

2

因为父母一直不允许我出去兼职的缘故,我为了打发时间,只得每天装着两本书,跑去图书馆看书。

后来,因为老爸出了车祸,我看书的时间,大都用在照顾老爸的书法班上。

从小,我的字便写的不差,家中的墙上至今陈列着许多的书法奖状。当然,这也多亏老爸多年来的悉心教导。由于硬笔和软笔我大都能写一点,便担起了教学的重则。

虽然我从未当过老师,但我的先天教学能力却不太差:“你看,咱们写楷书呀,撇要像象牙儿一样弯,捺要由轻到重最后再轻......”

当然我也足够幸运。因为书法班的孩子们都很聪明。我给她们示范过后,她们很快就能消化理解,进步速度也十分迅速。

但是,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却让我倍感疲惫。无时不刻的沟通和教学,不断思考着最浓缩的言语,以至于让他们能够进入,并自行探索神秘的书法世界。

看似简单,却要因材施教,不断改变策略,像极了α狗和李世石的围棋博弈。

但最为关键的,便是在这浮躁的世界中,她们是否能沉下心来,享受着书法带来的无穷乐趣。笑看人间烟火,坐看云卷云舒,便是一种极高的境界。

3

夜幕降临,我骑着电动车,去医院看一看躺在病床上的爸爸。

按了脑神经科的15层电梯,电梯开始运作,超重的压力又一次向脑中袭来,我握紧电梯把手,昏沉的大脑中一片空白。

“叮咚...”电梯里的铃音有些沉闷,但门开了后,一股消毒水的气味汹涌袭来。

我缓慢走到老爸的病房,推开门时,刻意将嘴角调到了45°的位置:“老爸,我来看你了。”

老爸歪了歪头,瞥见我来看他了,身体便稍稍挪动了两下,像是对我说:“我看见你了。”

我走近灰白的病床,由于恐惧的心理,我远远地观望着老爸。青紫色的厚嘴唇,淤着血的暗红色的眉头,仿佛睁开却又睁不大的小眼睛......看到老爸这幅神态,我的脸上霎地露出诡异的笑容。

但随后,我在他的身旁坐下。我默默拿出手机,翻出两篇好玩的故事。

我小声地读着,生怕吵着他,那细小的声音只有我和他能听得到。

老妈在一旁看着,或许心想着老爸连续几天没有吃饭,身体很虚弱,便没有再让我读了。

我静静地坐在一旁,呆呆地凝视着老爸的面容。心思却早已飞至九霄云外,想着上天注定之类的迷信。但又在恍然间,深深感受到生命的脆弱。

一向顶天立地的父亲,却在一瞬间,从一个冲锋陷阵的勇猛战士,沦落为一个衣食不能自己的新生儿。

夜深了,我返回空寂的家中。唯一想的,便是娱乐自己,麻木自己。

梦想,爱情,自由,我不想要了——我只想要我爸爸康健。

我在心里默念了几百次几千次“阿门”,我多么渴望舍弃自己这身皮囊,换取平日里爱笑的爸爸。

很长一段时间,我像极了一个失去魂魄的僵尸。平日里,那个精神明亮的人,似乎已随着落日的余晖,永远地沉下去了。

4

我承认在某些方面,我不是个勤快的人。但在读书上,我却一直没有懒惰。

哪怕读了几分钟就会被书法班的孩子打断,哪怕父亲住院良久,我也没有停止读书。

对我来说,读书有一种非凡的意义。在如此般的非常时期,又化为一种极大的精神疗物。

我一直都想买一册正版的《堂吉诃德》。有一天,我突然狠下心,花了六十八块,把它从书店里带回家来。

我一直渴望自己能够像堂吉诃德一样,做一位奇情异想的流浪骑士。我一直都想贯彻自己的骑士道,在别人经受危难时,我能够为她伸出一双温暖的手。

我一直渴望身边的朋友,都能像桑丘一样,选择相信他人,即便觉得主人堂吉诃德是个疯子,依旧跟随他,顺遂他,并在前行的道路上,彼此拯救。

其实,堂吉诃德并非真傻,只不过他的人生观已经超越了人类的道德准则。他一直渴望背负起世间所有的罪恶,拯救所有的可怜与不幸的人。但他所信奉的骑士小说,信奉的骑士道,唯独只能拯救他自己。

用苏格拉底的话说,便是:“成为你自己!”

后来,我看完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许多人都说看不懂这本跨越百年的孤独史,布恩迪亚家族为何会在百年中,一直身处孤独。讲真的,我也没看懂。

开学之后,我还想再看一次,再一次感受那永恒的被搁浅的孤独。

4

转眼间,时间已到八月中旬。尽管世间万物依然被酷暑折磨,但一个高兴的讯息从医院传来——老爸出院了。

我再一次看到老爸走路的笨拙样子,十分令人焦急,也十分令人疼爱。

我仍清晰地记着,老爸和我交流的第一句话:“儿子,你看我变丑了没?”

我顿时像个傻子一样,捂着嘴大笑道:“实不相瞒,你现在成了个大帅哥!”于是,我们两人的笑声,久久地荡漾在小屋中。

当然,还有一件乐事。

老爸是个爱旅游的人。刚回到家,便和老妈说:“我想出去玩,你给我点钱呗。”

“你可也算了吧,你出去我担心你安全,不准去!”老妈瞥着眼,瞅了瞅老爸。

我忽的打了个寒噤,因为老妈紧锁的眉目中,刻上了四枚大字——禁止旅游!

看到老爸身体好了许多,我心里十分高兴。便嘻嘻哈哈地,眉毛弯弯地和老妈求情:“妈,你就让我们去吧。暑假嘛,出去转转多好呀!”

最后,老妈在我们的穷追猛打下,逐渐妥协:“哎!你俩真是亲父子,就喜欢出去旅行,出去疯玩,就不知道给家里省点钱。真不会过日子!”

“挣钱就是留花的,这才叫会过日子。”老爸慷慨激昂地说道。

于是,我在一旁疯狂点头,头抖地跟拨浪鼓似得的。

就这样,我的假期在一场快乐的家庭出游中,圆满落幕了。

就这样,我在体味着生命的快乐和辛酸中,慢慢长大,慢慢走向成熟。

这种感觉,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家堡依山傍水,景色优美。 这里不仅拥有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而且还是天然形成的盆地,周围四面环山,雨水丰沛,人们过...
    东哥说事儿阅读 209评论 0 2
  • 《齐物论》 【今且有言于此,不知其与是类乎?其与是不类乎?类与不类,相与为类,则与彼无以异矣。虽然,请尝言之...
    子夜绿茶阅读 665评论 0 0
  • 人在走不熟悉的路时,会格外小心。今年便是挑战的一年。今日终于去提交注册营业执照啦,心中的一块小石头落了地。今...
    洁思漫讲阅读 214评论 0 2
  • 第三十四回 泽群泪眼圆睁,惊异于僵死的花蕊嘴唇一颤,大叫来人,太监孙宁马上快步走到泽群身边,待看完状况,道:“圣上...
    文艺污小姐阅读 3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