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互联网产品运营测试摸爬滚打之路

简单介绍一些背景,我们是一家做企业财税服务的公司,企业拥有几十万企业用户,伴随用户的增长,流量变现自然是当务之急。金融,这个亘古不变的刚需。而我,刚好就在金融事业部。人都说互联网公司一人兼数职,前两年在传统金融公司还没有多大感受,做的事情也是很专。做好自己的,就完全不会担心其他部分,就在去年3月,我来到这里,说的是负责风控经理,负责数据、风控、产品相关的,实际上,回想我这一年,和总监一起成立金融业务部,一起确定战略方向,随后被告知,先目前数据源不好拿,风控暂时搁浅。随后我就开始了自己的“曲线救国“之路。

一、BD之路

然后开始做BD,不懂哪里找资源,每天网上查,信息又多,又杂,不知道哪里找合作。从最傻瓜式的,就从别人的官网上去找联系方式,打电话,发邮件,电话都是客服,说不负责这块,邮件几乎没有回复的人,效率非常低,一度非常沮丧。好好的风控不做,在这里干嘛呢?但后来,竟然有人回复,还是一家比较大的公司。

有了一点经验,后来知道一些专门的资源对接网站,还加入了一些资源群,我们bd之路才得以顺畅一点。后来过度到谈合作,签合同,都需要自己搞定,做完了内部汇报,一些都在计划之中,每天都感觉要上战场。

市场资源对接网:市场部网(老牌网,不过现在有点陈旧)

BD沃克(很好,比较活跃,就是每天发布需求有限,需要开通会员)

BD之家(还是不错的,和BD沃克差不多,但是不需要缴纳会员,推荐)

其实很多资源都是在过程中积累的,像同行推荐的群啊,资源,这些也很重要,当然也需要自己做一个有心人。

BD之路始终贯穿我后面的发展,因为行业在变化,合作的东西也会不断变化,需要时刻跟进,转向对接产品,需要把我们的设计、产品一一向产品经理表达清楚。我承认,再此之前,我的表达能力很一般,这很考验人,你需要清楚的告诉产品,你要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要做?以及对应的市场分析,竞品情况,都需要告知,因为这才是设计产品的初衷。

二、运营之路

开始做需求分析,写需求文档,和产品沟通真的是一个技术活,自己厉害不是最厉害,最厉害的是要别人相信你,和你一起干。常常会遇到他觉得我的需求是没有作用的,因为没有用户数据支撑,然而,在这里,只能做一些竞品的分析,没有机会到线下实实在在面对用户。产品就很不理解,这也奠定了我们后来沟通还是不顺利。开始有意识的在发言前整理自己的逻辑,用x-mind梳理自己的逻辑流程,业务流程,背景,有空看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这段期间看的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打通产品与用户的需求》。实际上,在和产品沟通上和推荐项目上,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这中途还有很多行业的分析,因为我们是一个企业平台,也是创业公司,除了关注自己,也要关注行业发展,如有机会,我们也愿意尝试。中途像是领导让我研究过的,法拍房、法律服务、汽车金融、有些我已经写上简书,没写的后面慢慢补上。

三、测试之路

不管怎么样,项目的进度还是要推进,我尽量按照产品经理能够理解的方式去书写需求,产品最终也出来了,不是自己最满意的,但功能也还行。毕竟是1.0的版本,测试呢,由于当初是金融部是新成立的,研发也没有,只有两个商务,一个产品,我们只能自己测试功能,开始学习如何跟研发沟通,如何使用禅道,如何提bug,其实相对而言,是比较单纯的。

为了更好的测试我们的系统,我要兼顾BD上的事情,系统的学习肯定不行,我就先学习了一些工具,比方说行业常用的,提bug工具,禅道,butterfree。在慕课上学习测试用例的编写,利用周末,学习postman接口测试,学了数据库的原理,如何进行增删改查,因为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第三方产品,涉及到比较多的接口文档,这个比较重要。其次,在一个研发朋友的帮助下,学习了网站部署,也是我上上篇文章写到的。

运用:

可能能用的就是一些测试的思维,然后功能测试这块,主要的性能测试,公司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在做,但是我在此也学到一个快速学习的方法论,哪怕我不是这个领域的,只要有心有毅力,专业没有局限。

四、产品之路

上一个产品离职了,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就在公司内部找了一个,不是很擅长原型,(实际是不会),那我的需求谁来画呢,我也无奈了,之前看产品画过,还是比较复杂,需要一定的摸索,我能学吗?我学得会吗?我抱着这个疑问,跟我的那个研发朋友交流了一些,他说原型不是目的,目的是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想学,推荐我适用墨刀。这个可以快速上手,并且协同很方便,网站就可以保存,我登录上,把官方视频教学软件看了两遍,一步一步跟着学。做原型的工具很多,axure、xiaopiu、墨刀,我开始尝试,把我的需求用原形呈现出来,周末请他修改,后来改过两次,我就做了简单的原形和交互。部门会上,我呈现了我的作品,至少我自己的满意的,因为塔很好的辅助我说说明了需求。我设计的是一个营销渠道系统,这个是给线下渠道管理人员使用,便于查看业绩,统计结果的系统。逻辑很简单,但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下面我附上墨刀地址:https://org.modao.cc/app/naxpzs5yxJh6bDhRjUoG45jz7TYTsZx

以下我截取部分截图:从需求,原型,设计,都是我一个人做完,因为在没有做好前,我也不愿意跟领导说,领导也希望看到结果。

五、总结

未来我愿意尝试更多,开放心态,空杯状态,在互联网领域沉淀沉淀,未来专注运营或者产品,扎实做好。

一个人的进步和提升往往是收到环境牵引的,你在合适的时候被放到合适的湖纳景或者事件中去,自然会获得巨大的提升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