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阑珊

【九洲芳文】精英培训二期


1,

莹秋看着眼前的林意,还是记忆中的模样,他突然化身为一条小蛇,短短的时间里褪了三次皮,越变越大。那条大蛇就盘卧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莹秋。莹秋害怕得冷汗直冒,僵直站着,眼前一黑……

  “林意,林意……”

莹秋大叫着喊出声,猛地坐起身来。原来是虚梦一场,莹秋大口喘着粗气,好不容易睡了两个小时,却被噩梦惊醒。这下可彻底睡不着了。

莹秋想起下午遇见林意的情景,她曾幻想过无数次与林意重逢,却从未想到是在那样的场合下,真是恍如隔世。

昨天,莹秋终于迎来了她的休息日,睡满一上午,下午决定去逛逛街。就在她要满载而归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大喊捉小偷,莹秋回头一看,只见有个男人拿着手袋慌张地跑过来。身为一名警察,莹秋当下果断出手,将那男人制服。莹秋高兴地挺直了胸膛,正要从小偷手里拿回赃物,却看到一张熟悉的脸。

  “林意,怎么是你!?”

居然是林意,莹秋的初恋男友,他们已经十年未见。莹秋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而林意,此时正瘫坐在地上瑟瑟发抖,看见对方是莹秋,他的眼神亮了。

林意马上朝莹秋跪下,语无伦次地说:“小秋,你是警察?你放过我吧,求你了!我是迫不得已,我把东西还给失主,求求你放过我吧!”

莹秋脸色难看,眼中有泪晶莹闪烁:“对不起,你跟我回警局。”

林意气急,又若有所思,不知想起了什么。

“盈盈醉眼横秋水,淡淡蛾眉抹远山。”

莹秋泪眼婆娑,朦胧的初恋慢慢清晰,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现在可怜巴巴地跪地求饶,她的心绞痛得四分五裂。

“你走吧……”

话音未落,林意已不见踪影。

莹秋心事重重地回了家,在沙发里生根发了芽。“。”当年她和林意初见,他问是这个“盈秋”吗?莹秋回答,是“晶莹的莹”。后来她和林意牵手相恋,一起走过了难捱的高中三年,并约定同考一所警校。谁知考上大学后,莹秋再没等来她的林意,后来辗转收到了林意的信,说对不起莹秋,要她忘了他,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恍恍惚惚已十载,只剩下无限叹息。记忆里的翩翩少年,剑眉星目,眼波流转,念着那句温柔的诗词,笑着说:“送给你,小秋。”

莹秋哭泣着沉沉睡去,谁知噩梦来袭。时钟已到七点,起床,洗漱上班。


2,

这几天莹秋心神不宁,她努力控制着不去想林意,这样他就不会再打扰到自己的生活。却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很快就又见面了。

那日莹秋正在办公室做案件归档,看见缉毒队的同事押着一个熟悉的背影走过来,走近一看,是林意。

“涉毒可是重罪。”莹秋心一惊,艰难度过了魂不守舍的一天。临下班,悄悄找来缉毒队的同事打听林意的情况。

“你说那个小子啊,贩毒,惯犯,真是白瞎了长那么帅。二进宫了,一年一次,每次都因为数额少,量小,拘留十天半月就放了。我感觉他身上铁定有大案,但证据不足,没办法啊!怎么?你认识?”

  “不……不,不认识。”莹秋连忙摆手否认,心如坠冰窟,冷得她在这还算暖和的初秋打起了寒颤。

和上次一样,林意又是拘留了十天就放了。莹秋躲在暗处,看着林意被人接走,那些人估计是他的“同伙”吧!莹秋心中翻江倒海,想找林意理论,让他说清楚为何骗她,又为何走上犯罪之路?他一定有难言之隐,不管怎样,回头是岸,为时不晚!可她现在又算什么?她说的林意凭什么听!唉,算了……

夜晚降临,城市万家灯火通明,谁知道背后是不是暗潮汹涌。莹秋在家中无聊闲坐,手机响起,是一个陌生号码,她接通:“喂?”

  “小秋,是我,林意。”

莹秋起身靠着墙壁,握紧拳头,“有什么事吗?”

  “我在你家楼下,能见一面吗?我有话对你说。”

  “好。”

莹秋下楼,见林意坐在长椅处,手里拿着啤酒,旁边摆着一瓶酸奶。

  “你找我?”

  “坐。”林意顺手将酸奶递过去,他仍记得莹秋最爱喝酸奶。

  “为什么骗我?为什么要贩毒,那是犯罪你不知道吗?”莹秋情绪有些激动。

  “对不起,小秋。请恕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但我做得是正确的事,我有我的选择。”

  “贩毒是正义吗?我是警察,我不想你……”莹秋满眼含泪。

  “谢谢你,不过请你放心。小秋,我会给你一个交代的。我要走了,再见。”

  “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会抓你。”

  “好,秋警官。”


3,

市里发生了一起毒品交易大案,警方和贩毒团伙双方损伤惨重,上面要求限期一个月将犯罪分子全部捉拿归案。局长立下了军令状,当即成立专案组,誓要完成任务。莹秋被借调到专案组,和同事们夜以继日,破案追凶。

在抓获的犯罪分子供词中,一些蛛丝马迹都指向了同一个上线。当犯罪嫌疑人的人物特写出来,莹秋彻底崩溃了,就是林意,除了他还有谁!

警方连续侦查二十多天,终于掌握了贩毒集团的大部分资料,只待时机成熟,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到了收网的日子,莹秋主动请求参加行动。别看莹秋是女警察,她的身手在局里绝对是位列在前。一切准备就绪,只等一声令下,莹秋要亲手将林意缉拿归案。

莹秋一马当先,和同事们潜入犯罪分子老巢,人赃俱获,一切出奇的顺利。等他们想起来什么,为时已晚,他们中计了。毒贩们打开毒品,竟然是寻常衣物食品交易。枪响,掩护,撤退,鲜血……同事们安全撤退了,莹秋却被贩毒团伙抓为人质。

莹秋不知在黑暗中过了多久,又饿又渴又害怕。她听到了重重的铁门打开的声音,先是嘴上的胶布被撕拉着揭开,再是眼上的黑布……是林意。

“小秋,你醒醒,振作起来听我说。明天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按我说的去做。警察里有我们的线人,是我负责安插的,现在这个人就是你,你记住了,一定咬死你就是我的线人。每次我进警局,都是我们俩事先计划好的,还有上次商场你抓我,是我们为了掩护老大安全离开。你就先记这些,其他的交给我。我得走了,你照顾好自己。”

翌日,莹秋被带走,不知到了某处。她被人按坐在椅子上,眼睛被光刺得艰难睁开,嘴上的胶带撕开,莹秋大口喘着气。

“她就是你安排在警察那儿的线人?我咋看着不像,她一个女人能做什么?”台上有个男人说道。

“是的,大哥。”林意跪在地上,满身伤痕。

莹秋看着台上那个男人,端正坐着,戴一副眼镜,整洁的灰色中山装,远远看着那么温文尔雅。林意叫他大哥,想必他就是贩毒集团的头号犯罪分子……

“你说说看……”男人指向莹秋。

“我不认识他,也不知道什么线人。你们这些贩毒分子,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莹秋被按倒在地上,嘴里腥甜腥甜。

“好啊,好。林意,还不动手杀了她!”

一时间,十几把枪对着莹秋。千钧一发之际,忽听得外头有枪响声。

“林意,你疯了吗?是你……”

那大哥的枪突然对准莹秋,叩响。

莹秋眼前慢慢模糊,只见一个身影过来,她感觉到耳朵火辣辣地疼,然后倒地,失去意识。


4,

电视里正播放着新闻,本市最大的一起贩毒案告破,警方捣毁了犯罪分子的巢穴,缴获了毒品、枪支、钱财,贩毒集团头目被击毙……

莹秋醒了,她从同事口中得知,是林意救了她,他开枪打死了贩毒集团头目,自己也被头目临死前的一枪杀害。莹秋努力让自己生活变得平静如水。

一个月后,莹秋来到林意的墓地。献花、鞠躬,然后离去。

“秋警官,请等一下。”莹秋转身,正是在商场丢失手袋的那个瘦小的男人。

“你怎么在这里?”

“是林意哥让我在这里等你的,他有话让我转达,还有要转交给你的东西。”

莹秋接过袋子,沉甸甸的。

“林意哥应该跟你说过一些。那次在商场,是因为我们被买家出卖了,为了掩护老大逃走,林意哥只好吩咐我一起演了一场闹剧,转移注意力,谁知碰见了你。他说见到你之后他就不想干了,不想报仇了,他想离开,但你知道我们这行,进去了哪能想走就走。”

“报仇,什么仇?”

“林意哥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还不是因为毒品害死了他的家人!他第一次看到父亲吸毒,后来母亲为了帮父亲戒毒也染上了毒瘾。再后来,他们两个人纷纷因注射毒品过量而死。林意哥恨死那些制毒、贩毒的人了,那时他也想跟你一起考警校,抓坏人伸张正义。可他说太慢了,他等不了那么长时间,他恨不得那些人马上受到惩罚!”

“所以他就去贩毒,去伤害更多的家庭?”

“他没有别的选择,他为了进入贩毒集团内部,受了很多非人的折磨,好不容易才当上了二把手。他只有接触到第一手的资料,才能尽快让集团瓦解。当你被贩毒集团抓住后,林意哥不得不提前实施计划,通知警察来救你。”

“他一早就报着必死的决心,为了救我?”

“嗯,更是为了拯救他自己。秋警官,你拿着的是贩毒集团这些年违法犯罪的资料,当然了,还有我们放在警局的线人,不过不是林意哥安排的。我也要走了,我答应了林意哥去自首。秋警官,保重!”

莹秋早已泣不成声,转身望向林意的墓碑,照片上笑着的翩翩少年,在落日的余晖里愈加清晰明亮。正如那年他们初见,那个白衣少年,笑意盈盈地站在阳光下,就这么看着她,念着:“盈盈醉眼横秋水,淡淡蛾眉抹远山。”

【九洲芳文】精英特训营(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