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是怎样的一代

  我是一个90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后”这个词,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普通的词汇,直到我有一天步入职场 才知道,原来“90”后在其他人的眼里,一直是一个很难调教的存在。

初入职场,那天让我始料未及的是,主管拿出“90后”这个词语,其中晦涩生疏让我大吃一惊。

那一天,我终于知道,这个词不只是一个年代区分,更多的,这是一个标签——之于90后一代人的标签。而这个标签一旦烙下,便会让人心怀疑虑,退避三舍。

我诚惶诚恐,后知后觉自己本就是被烙下这个标签的人。我开始重新思考: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代?

有人说,90后反叛任性,放肆大胆,行事鲁莽,贪图享乐,不服管教,娇生惯养,太自我,太懒惰;也有人说,90后敢做敢当,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引领时代……

在我看来,90后初露锋芒,他们有很多想法,但还还没有什么成果。他们有野心,有报复,能把眼光放的长远。所以我在大学的时候写过这样一首词:

纯钧怀志剑待磨,山河一曲霸王歌。谁道入世安然在,不待。一世功名能几何?

等闲岁月怎堪多。不悦,十年一瞬晃入昨。笑顾风雨来时路,甘苦。时来我辈定风波。

大学的时候,我的专业是汽车检修。而我的室友Peter对汽车没有丝毫兴趣,之所以报这个专业,通俗来讲,是他妈逼得。他爱的是电子商务,对马云的ABC模式和阿里巴巴讲的头头是道。还自己在网上找了一个新的做网销的平台,自认为很好(我们都认为像传销组织骗人的)。在经历了一个个起早贪黑的奋斗的日子之后 ,他所在的平台终于在合伙人的曲终人散中草草了事。最后负责人卷钱走了,公司剩下一个空壳子,顷刻倒塌,随着这个平台倒塌的,还有他的所有希望。其中滋味大抵只有自己承受,其中盈亏大抵只有自己知晓。但就是那几天,他什么也没说,自己扛起来,在这一段空白的缓冲期内,他甚至做起了从来最嗤之以鼻的刷单小活。再后来,终于在废墟中重新站起来,认清了道路。

许多90后自信,偏执,坚持用自己的方式看待和对待世界。在这些行为的背后,有的眼睛将其翻译成特立独行,有的眼睛翻译成宁折不屈。很多90后都是偏执狂,这个年代的孩子并不是会被所有人接受;但90后,终究会有让人瞠目的本领。反正人就是这样,成功以前,要么是自大,要么是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怎样,在世俗的眼光里,90后总不会是一个安分的群体,他们似乎会有一个又一个的通病,他们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可能会是异端。但异端之所以被称为异端,总有他独到的地方,谁说的老标准就会一直维持下去?你得知道,新的标准终归还是要90后来定的。


我们都是普通的90后,行文之中全都是。


或许是我又犯了以偏概全的通病,把自己的个例推及这一代人,就算为了抒己见,也要把心里的包袱抖一抖。因为抖一抖,心里就不会发霉,我还会是那个乐观积极的我,并且我同样愿意把这样的品质推及这一代人,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给自己正名,给90后正名:我想说得是,不管别人怀揣着怎样的不善和恶意,我们总得坚强地生存下去,因为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90后不需要同情;同样的,江湖也不相信眼泪。

世界是属于90后的,不过现在还不是。90后极其需要话语权,我们有义务拿起时代的权杖,不过,我们不会等着70后80后把时代的火炬传递到我们手里,90后是会靠自己去夺过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首先说下当下就业形势吧,765万是去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当然,如同每年高考都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一样”,每年毕...
    塔朵小姐阅读 629评论 0 7
  • 1996年我出生在湖北黄冈,对于我家乡的介绍我想用两个事物和一个人作为代表,文赤壁坐落在我们黄冈,这里依旧流传着苏...
    热血谢少阅读 333评论 0 1
  • 中学时代的我,总是仅仅满足于作业的完成,课外书的阅读和我总是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样的状态止步于大学,受到同室好友的影...
    木木畅享生活阅读 222评论 0 1
  • 现在是0点51分,我又回来啦。马上要见小仙女了,好开心啊。
    虚音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