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学习吗?

你会学习吗?

漫步人生提出一个重要理念,停止自我提升,等于向衰老妥协。

你的人生何时停止了自我提升,那一刻你便进入了衰老期。

只要你能保证持续的自我提升,你便能保持年轻人的活力,身体会衰老,但精神状态却常保青春。

可见,学习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那么,如果我问:“你会学习吗?”

估计不少人会瞪大眼睛说,学习谁不会呀,从小到大就是一路学习走过来的。读书、听课、写笔记不就是学习吗?只要是认识字的人都会。我每天读书、浏览干货文章,看博客,刷微博,每天学习花费好长时间呢。

非也非也,此学习非彼学习也。

学习可分为两类:碎片化快速学习和深度学习。

信息网络时代背景下,几乎人人都知道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我的学习理念,拿起手机随时随地听课、阅读干货文章,看精华博客微博等等。

可是学习之后放下手机,我们的大脑一片空白,啥也没记住,一无所获,至多对文章中的只言片语有点印象,根本无法把阅读获取的信息转化为理念,付诸为行动,仅仅只是读读而已。这是碎片化的快速学习。

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告诉我们,人的记忆容易产生遗忘,人的大脑会随着学习时间的流逝而遗忘曾经学过的内容,这就需要不断的刻意重复。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从这条遗忘曲线中,我们发现第一天遗忘速度最快,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33.7%。

碎片化学习读读这个,读读那个,估计一篇文章拿来重复阅读反复咀嚼品味的人少之又少,多数仅仅停留在泛泛阅读层面而已,知识转化为行动的可能性为零。

碎片化的快速学习永远解决不了知识提升的问题,只是我们用来识别知识价值的工具。

怪不到简书推荐作者“爱读书的高博士”说,现在的“知识分子”都变成了“知道分子”,深度学习认知系统无从谈起。

如果每天都保持一定量的阅读输入,阅读输入的内容对之前的阅读内容又有重复的话,久而久之,这些内容才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大脑里,形成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从而指导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

我国古人特别强调重复学习,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清朝大文学家郑板桥在《板桥自序》云:“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不知非善记,乃善诵耳。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舟中、马上、被底,或当食忘匕箸,或对客不听其语,并自忘其所语,皆记书默诵也。”

郑板桥还以孔子为例,说明对于经典,应熟读精研:“千古过目成诵,孰有过孔子者乎?读《易》至‘韦编三绝’,不知翻阅过几千百遍来。”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古人就深谙重复学习、深度学习的妙处。

我这里所谈的学习是深度学习,不是快速碎片化的学习。

知识提升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深度学习,只有深度学习才能实现知识提升,通过知识提升升华成一种内在的理念,而碎片化快速学习永远做不到这一点。

当今市面上网络上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优劣掺杂,很多低劣的信息浪费了我们很多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运用碎片化快速阅读这个工具,在迅速的浏览中识别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然后对其进行深度的学习。


深度学习的六步骤:

第一,用思维导图梳理阅读内容框架。首先要梳理所有学习的内容,对其主要架构有一个概览。因为每一项优质的知识都存在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里,彼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因此,你必须从宏观的角度认识它所处的位置和整个完整的架构,可以使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来达到这个目的。

第二,总结最重要知识点。根据绘制的思维导图,总结出最重要的知识点,摘录原文经典语句,做一些较深入的分析,这是知识层面的学习。

第三,升华理念。从前面两点,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得出一些深层次的感悟,这就是理念层面的升华。

第四,明确下一步行动,付诸实践。你要从这次的深度学习当中得出具体的下一步行动,这个下一步行动可以是当下的,也就是现在就可以做的,也可以是将来的。有些事情当下是没有办法行动的,就要写出将来的下一步行动,然后将其放入清单系统的“将来也许”里面,等待时机成熟去做。

第五,坚持学习分享。学习之后写出自己深度学习最受感动的一句话、最大的收获,并用最打动人的语言分享到朋友圈,充分发挥朋友圈无形监督的力量,让自己学习更加用心,持续学习分享。

不持续用心学习就无法坚持分享,就会给人留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印象,无形中损害了自己在朋友们心目中的形象。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持续在朋友圈分享某一学习内容一段时间,后来销声匿迹不分享了,朋友给你留言,你怎么不分享了?估计谁也不想这种场面出现。

第六,给作者留言。读完干货文章,在留言区写出自己的心得和收获,与作者进行心灵的碰撞。

与其一口气读10篇干货文章,不如把读10篇干货文章的时间用在精读一篇干货文章上面,大脑具有“输入慢,输出快”的特点,凡事讲究适度原则,阅读也一样。如果过量阅读,贪多嚼不烂,大脑根本不吸收,等于白白浪费时间,这也验证了“少即是多“的道理。

以上内容是关于深度学习的方法部分。


下面谈谈深度学习的专注理念

古今中外无数成功人士为我们总结出来的经验,所带给我们的事实是专注才是最快的。许多人直到绕了许多弯路之后才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这完全是贪心使然。然而,漫步人生会不厌其烦的一直提醒这件事。

另外,更具体的专注是不仅在一个领域专注,更可以具体专注在一个专题上,所以可以运用专题研究来达到知识提升的目的,就像钉子一样,钉着一个专题,每天花一点时间深入研究,让理论升华为理念,你一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某一个领域付出百分百的专注,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也就是进入了持续稳定发展的阶段,之后又再投入另一个领域,同样付出百分百的专注,最终成就斜杠的身份。

因此,漫步人生强烈的提醒你学习一定要专注、专注才是最快的。


我是如何高效学习的

第一,专注一个领域。目前只专注学习漫步人生,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地跟随漫步人生成长,期待把漫步时间管理系统学深学透,系统掌握时间管理的精髓,达到能做教练的精通程度。

2、坚持深度学习。严格按照深度学习的六个步骤学习漫步人生的每一讲音频,把每一讲音频所讲的理念、方法、工具都弄懂学透,熟练操作,运用自如。

3、坚持用心思考。每天运用漫步人生的时间管理理念进行深入思考,比如黄金思维、要事第一、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番茄思维等等。写文章可以参考、引用别人的内容,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将它写出新的价值。

4、坚持输出分享。通过思考产生写作灵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思考产生的心得通过写作的方式输出出来,每日断网前写作打卡分享到朋友圈和听友会,得到不少朋友的点赞和鼓励,不但发挥无形的监督效应,让自己每天精进学习,用心思考,而且给自己注入了持续写作的动力和激情,每天灵感不断萌发,根本不发愁写什么。越用心感受,灵感越多。

正如神之业老师所言:漫步人生听友会是一个家庭式的学习型社区,在这一个学习型的大家庭里,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彼此的激励。学习是我们最大的乐趣,爱而非坚持。

总之,漫步人生鼓励大家学习学习再学习,做一个终身学习的深度漫步者,永远保持年轻人的活力。

最后,我把“漫步学习者”箴言送给大家:

卸下浮躁,保持宁静。

心无旁骛,用心专注。

脚踏实地,稳健向前。

追求极致,享受其中。

相扶相爱,群人共远。

更高境地,漫步人生。

这一段箴言代表了漫步人生的学习理念,祝愿每一位漫友都成为优秀的漫步学习者,达到最高的学习境界,成就精彩的人生。


我是热爱思考,高度自律的娟娟,无比感恩您来捧场。

阅读完我这篇干货文章,你会怎么做呢?

欢迎与我互动,在文章下方的留言区给我留言或者点击心形图标❤给我点赞。

欢迎您点击文章开头右上角的“关注”二字,帮我加速实现简书签约作者的目标。

在此,对所有前来捧场的读者感激不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文盲吗 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埃尔文图夫勒曾经说过一句话: “未来文盲已经不再是指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习能力的人...
    向日小葵123阅读 487评论 1 8
  • ——《精进》读书笔记之四 只有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 看到这个题目,童鞋一定...
    初见___阅读 273评论 0 1
  • 文/蔡小予 1.心图愿景。 无意中读到猫大人、萧秋水、秋叶、彭小六等大神的文字获得触悟,让我重新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蔡蔡小予阅读 198评论 0 2
  • 李笑来相信普通人完全能够利用一年时间成长为全栈工程师。于是,他邀请了台湾软件大神Xdite(一名80后女生)到北京...
    顾强阅读 859评论 0 8
  • 今天的文章是感谢我的一个朋友 刚开始认识他是2011年,我们是邻居,他在路边开了个门市,我在后面院里住,...
    徐伟豪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