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

我是含着眼泪看完《我不是药神》的。

影院不厚道,

正想着在演员表中缓解一下失控的情绪,

“啪”,屏幕黑了,灯亮了,

麻痹,暴露了!

惊慌失措地想擦干眼泪,

毕竟一个中年人,是不允许在大庭广众下当场落泪的,

我们能哭的场所仅限于深夜的车内、家中无人时的厕所。

紧张地环顾四周,看有没有人注意到我的窘迫,

还好,大家都忙着假借眼保健操之手来快速擦干眼泪,装出从容不迫的样子,

根本来不及发现我这个哭泣的角落,

好险!


生存还是毁灭,这从来都是个问题。

人只有在面临死亡的时候,才感觉到生命的可贵,迸发出强烈的求生欲。

曾经以为,岁数大的老人,历经沧桑岁月,早已看淡生死。

其实,倾尽所有寻医问药,被各种保健品欺骗的,却恰好都是老人,

他们并没有看淡生死,反而更加看重生死。

电影里,老奶奶一句:“我不想死,我想活。”

道尽了对生活的热爱。

毕竟,有生岁月,再多都不够。

但是,三年时间,吃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

又让她生无可恋。

也许,死去,才是对家人和自己最好的解脱。

人生就是这么矛盾,

在钱面前,你可以做任何事;

在命面前,你愿意付出所有的钱。


而年轻人,却经常轻易地随意放弃自己的生命。

有一点挫折,以死逃避;

有一点困难,以死退避;

甚至有一点要求,以死相逼。

死,看起来特别容易,也显得好像特别勇敢。

“劳资连死都不怕!”,却恰恰是什么都怕。

生命,并不是用作交易的筹码。

你所轻贱的生命,是别人倾尽所有梦寐以求的东西。

读书的时候,有个同学问过我:“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

说实话,我从来都没想过这个问题。

突然间觉得自己特别肤浅,而他特别深刻。

我还在考虑饿着的时候应该吃点啥,人家就已经在考虑活着的时候应该做点啥。

后来,他就渐渐消沉了。

颓废、抑郁、厌世,

仿佛这才是看透红尘应有的状态和标志。

不和别人说话,看起来总是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仿佛时刻都在进行着深入的思考和灵魂的抽打。

这不是酷,是无助。

想想也是挺可怕的,课桌旁的年轻人,目光澄澈望着窗外陷入沉思,其实可能是在斟酌遗书的语句。

所谓寻求生命的意义,只是在为自己找个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生命的意义其实很简单,就是活着。

死了,就没意义了。

活着才是最需要勇气的事情,也是最有追求的事情。

只要心中有追求,心中有热爱,哪怕再多的苦难,都不会轻易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你不甘、不能、也不愿。

所以,当有人试着和你探讨生命意义的时候,

他不是真的去想寻求真谛和答案,

他只是在寻找活下去的勇气和鼓励而已。


有一个朋友,

长得漂亮,家境也好,工作也令人羡艳,没事的时候画画、写文章,经常各地旅游,会做很多美食,过得文艺而精致,

属于那种在世俗的眼里活在云端的那类人。

云上的生活,应该没有烦恼吧。

但是,她并不快乐,整晚地睡不着觉,夜深人静的时候无缘无故地流泪,常常想到死。

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

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

不会在外人面前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

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看起来一直都在善待生活,其实暗地里都在虐待自己。

因为,你不知道她曾经受过何种伤害和苦难,

更不会知道有些心理的阴影浓得化不开,可能会相伴一生。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有一句话:

“站在痛苦之外去规劝正在受苦的人,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中国的俗语里有一句话:

“站着说话不腰疼。”

也许,只有有过同样经历的人,才有资格说:我理解你。


但是,生活还得继续。

看看电影里那些病人,

身体正在接受死亡的威胁,

精神却时刻都在挑战死亡的威胁。

虽然终有一天逃不过死亡的命运,

但是,努力过了。

当然,有些死是应该被理解的。


电影里,只有两个人死了。

求生欲最强的病人,却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死去。

那么,一定是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值得他们付出生命:

情和义。

吕受益是为了情。

本来想死的人,看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不想死了。

亲情,延续了他的生命。

最后,结束他生命的,也是亲情。

因为一家人已经无力再负担他看病的支出,

虽然妻子坚定地愿意为他做任何事,努力尝试任何可能,

但是,家庭的那份爱,太沉重,他负担不起。

他选择默默地自杀,

不是放弃,而是报答。

其实,我们能为自己活的时间很少很少。

吃一顿自己喜欢的饭菜,

抽一根自己喜欢的香烟,

表白一个暗恋很久的人,

……

仅此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为别人活着,活成他们想要的样子,而找不到自己的影子。

所以,为什么不好好活着,去珍惜这些仅有的一点时间呢。


黄毛是为了义。

家人早已放弃了他,

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

住最差的房子,干最重的工作,力所能及地帮最多的人。

为了药,甚至可以去抢。

热爱生命,一刻都没放弃的他,为了程勇能够免去牢狱之灾,

什么话都没说,就默默地选择了替他顶包,最后撞车而死。

士为知己者死。


看完这部影片,

我想,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了。

就算生活让我失去了所有,

和病人相比,我还有生命这张底牌。

所以,我很理解电影里的黄毛,为什么打牌的时候,不管对方是谁,都要出牌。

因为每一次努力,都是他的底牌。

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 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 依然热爱生活!”

当你还没看清生活的真相,还不明白生活的意义的时候,

许三多那个时候也不明白,

但他只明白一个道理: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活着,就是有意义。


— THE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